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16年国考面试情景应变题高分获取技巧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3-04 08:44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相继启动,临近面试,考生切勿过度紧张影响发挥。情景处理与应变题是公务员面试常考题型之一,下面学宝云课堂老师就带考生再次温习一遍情景应变题高分获取技巧。

 

  一、情景处理与应变题概述及常见问题


  (一)情景处理与应变题概述


  应变能力是指面对意外事件等压力,能迅速地做出反应,并寻求合适的方法,妥善解决问题的能力,通俗地讲就是应对变化的能力。此类试题就是考查考生在面对这些突发情况或者压力时,能否稳定情绪,不手忙脚乱;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情况下,能否保持始终如一,举止有度;面对突发情况时,能否迅速找到解决办法,且方法合理有效;能否反应灵敏、积极,敏锐把握事件的潜在影响,有序应对突发情况。情景处理与应变类题型可以分为两大类:情景压力类与突发危机类。


  (二)常见问题


  在解答情景处理与应变类试题中考生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是缺乏良好的心态。对于公务员面试我们常说“实力决定高分,心态决定成败。”很多考生不是没有实力,而是在面试时没有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入场后过于紧张、慌乱,尤其是遇到比较棘手的情景处理与应变类试题时,由于精神过于紧张从而导致表现不佳。所以考生在考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平时最好能够定期进行模拟练习,尽快熟悉和适应这种考场压力,这对考生发挥出正常的水平有一定的帮助。


  二是缺少处理实际问题的经验。在情景处理与应变类试题中,很多题目都是用人单位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工作设计的,比如涉及群众上访的题目。对于这种题目很多考生由于没有实际的工作经验,很容易导致答案没有针对性,不能提出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措施。对于这种情况考生在备考时要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报考单位的相关业务,尽可能地熟悉相关的工作,应届大学生更应该注意这一点。


  三是对情景处理与应变类试题不够了解。考生之所以答不好此类试题,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对这类试题的一般答题思路不够了解。我们发现很多考生对一些面试的理论十分不感兴趣,只想通过增加模拟练习的次数来提高自己的实力,但实际取得的效果却不尽人意。所以考生在备考时不仅要注重练习,也要注重面试理论,只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取得理想的答题效果。


  二、情景处理与应变题答题思路


  对于没有经验的考生来说,要想答好情景处理与应变题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了解这类试题的基本答题思路,这样可以使答案逻辑清晰,条理清楚。其次,在了解基本答题思路后,考生通过自己对具体题目特征的分析,进一步了解每一道题目的特点,最后再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个性化的解读,从而使题目答案内容全面,具有针对性。


  下面我们给出一个答题思路以供考生参考:


  我们在平常的工作中经常会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如果发生了题目中假设的情形,我会采取以下措施:


  首先,正确分析事情的性质及轻重缓急。


  其次,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可能解决,如果不能,可求助同事或上报领导。


  再次,从这个事情中汲取经验,拓展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知识范围。


  总而言之,在众多问题同时出现的时候,要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解决。先解决重要的、时间紧迫的事情,再解决相对来说时间不紧迫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