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抱怨”问题巧化解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3-03 08:32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公务员面试中,部分试题中会出现“抱怨”字样。主要用于考察考生的人际关系处理能力、应变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等。而解决抱怨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及时原则。


  抱怨有蝴蝶效应,散播速度很快,造成的影响极大,所以,发现抱怨需要第一时间尽快处理,处理过程不能拖沓。抱怨的处理应区分情况,对于情绪性抱怨做好安抚工作即可。但在处理过程中一定要坚持工作原则,对于超过正常需求,甚至违反工作原则的抱怨一定要严格制止,而对于有建设性意义的“抱怨”要表示赞同并且采纳。


  二、透明原则。


  抱怨可能是一个人产生的,也可能是一群人产生的,参与者与旁观者都等待着事情的处理和结果。透明处理,遵循公平公正原则,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沟通原则。一般情况下,面对抱怨可以通过与抱怨者平等沟通来解决。首先要懂得倾听,认真听取抱怨者的抱怨和意见;其次要进行引导,对抱怨者提出的问题做认真、耐心地解答;最后要进行提醒,对不合理的抱怨进行友善批评或提醒,防止负能量传染蔓延。

 

  >>>更多学习视频请点击进入学宝云课堂观看http://school.chinaexa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