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面试指导:如何迎合考官的心理

http://www.chinagwy.org       2014-08-29 08:44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政法干警面试考场上最主要的两个角色就是考官和考生,考官处于主动和支配的地位,因此考官的心理偏差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评价的客观性和公正性。考生属于被试者,在充满各种压力的面试环境中,想把自己的内在特征完美的展现在考官面前,难度会很高。

  通过对考官的心理进行研究发现,一般考官会存在四大心理效应:首因效应、近因效应、晕轮效应、情感共鸣。

  首因效应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第一印象”,在考场上能否给考官留下好的第一印象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考官对考生的判断。

  近因效应,是指在总体印象形成的过程中,最近、最后的印象,往往比较强烈,能够冲淡之前的一些看法,在考场上由于环境比较压抑,会使考生在开始时出现紧张、不自然的表现,影响在考官心目中的第一印象,但是通过自身的调节,最后表现出色,这时还是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的,可以弥补第一印象不好的遗憾,甚至可以意外获胜。

  晕轮效应是指评价一个人时会因其一个出色的品质而忽视他身上其他的弱点,以点概面,在面试的考场上考生可以巧妙的运用这一效应,把自身的某一优势发挥到最大,给考官留下深刻的印象。

  情感共鸣是指人们经常会关注与自己相似的某些行为、思想或者经历,所以在面试过程中考生要善于从真实的生活中去提升、感悟人生的道理,并用真诚的语言表达出来。

  这就要求考生在面试的考察过程中能够做到“开好头、结好尾、有亮点、有情感”,以上四点都能做到的考生必定能够在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

  开好头,在考场上除了注意自身的仪表言行之外,更重要的是开始答题的第一句话能够引起考官的注意,可以适当的采用吸引眼球的至理名言等;

  结好尾,笑到最后的人笑的最好,不要因为答题过程中的某一小失误而影响后面的思路,淡定才能够给自己争取更多的机会;

  有亮点,把自己的优势充分地表现出来,通过细节体现出与别人的不同,往往一个亮点就能“闪瞎”别人的眼睛;

  有情感,通过真实的经历、真诚的语言调动起考官们内心的情感,让他们的心为之一颤,忘掉之前表现中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