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模拟题   
模拟题

2021年国考面试热点:“惠民保”在2020年实现了遍地开花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3-03 14:30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惠民保’在2020年实现了遍地开花”,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因“低保费、宽门槛、高保额”的优势,介于医保和商业保险之间的“惠民保”正在成为健康险领域的网红产品。


  如北京市民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京惠保”,该项目明确规定:只要是北京市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均可参保,不限年龄和职业,不限身体健康状况,无需体检和健康告知。保费价格统一为每年79元。一时间低额保费的“京惠保”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


  而“惠民保”在2020年实现了遍地开花。目前,除了北京之外,多地密集落地惠民保,席卷广州、福建、浙江、江苏、山东、山西、湖北、贵州、广西、安徽、河南、辽宁、宁夏14个省市地区、超40个城市。


  【模拟试题】


  保费仅几十元,相当于一杯奶茶钱,保额高达百万元。2020年以来,“惠民保”在全国20多个省份上线推广,参保人数超2000万。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亮明自身观点。


  惠民保医是对保报销后自费部分的补充保障,对治疗重大疾病具有明显“减负预期”,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作为新生事物,仍需不断探索、完善,才能在发展的同时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保障。


  2.分析积极意义。


  (1)“低保费、高保额”,经济实惠。相较于市场上最低数百、上千元,动辄上万元的大病医疗保险,惠民保无疑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


  (2)投保门槛低,具有更强的普惠性。不限年龄和职业,不限身体健康状况,无需体检和健康告知,给了更多群众参与的可能。


  (3)促进了医疗保险的普及。为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建设医疗保障制度体系起到推动作用。


  (4)作为城市公共福利,有力的保障了民生。介于医保和商业保险之间,可以有效减轻大病医疗开支的负担,化解因病致贫的风险。


  3.分析可能面临的问题。


  (1)被保险人须参加当地社保才能投保,在免赔和报销上设置了一定的门槛。


  (2)无需体检导致可以带病投保,可能引发逆向选择。即有病时才去投保,没病时不投,导致投保与赔付入不敷出,难以为继。


  4.提出对策。


  (1)恪守“惠民”原则,在“一城一策”基础上,积极探索其他模式;在宣传时强调“免责”“免赔”范围,不能收保费时“痛快”、理赔时“磨叽”。


  (2)为避免带病投保,保险公司的服务需要健全评价标准,合理规范投保人疾病范围,让平价的“惠民保”实现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