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模拟题   
模拟题

2020年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直播带货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8-30 08:29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2020年公务员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直播带货”,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疫情期间,中国的直播行业已经成为经济复苏的重要平台。随着“直播带货”消费模式的兴起,中国市场展现出了强大的潜力和生命力,并且加快了实体商业向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报道称,在这场电商“直播带货”的销售风潮中,参与者不仅有政府官员,也有普通民众。为推广当地的农副产品,越来越多的地方官员走进直播间,为农民增收助力。而作为直播行业的主力军,网红主播也在不断创造着销售奇迹。他们凭借特立独行的销售技巧,成功吸引数千万粉丝的关注。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网络零售对消费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直播带货”既有电视购物的节目形式,也有网络购物的邀约信息,还有广告代言的表现存在,产业链条比较复杂,网络主播、内容发布平台、产品供应企业等相关参与者缺乏明确的管理标准和监管机制。


  【模拟试题】


  近来电商行业催生了“直播带货”的新风口,参与者不仅有网红,也有普通民众,甚至政府官员也走进直播间为农民推广宣传。有人认为这是中国互联网经济的新符号,有助于经济发展;也有人认为直播火爆是虚假的繁荣。对此,你怎么看?


  【答案参考要点】


  1.概括现象,予以肯定评价


  不可否认直播电商的发展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给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对其存在的问题亟待纠正,助力“直播带货”有序发展。具体的我的看法如下:


  2.分析意义


  (1)繁荣市场经济,多方共赢。在疫情之下社会经济发展受到重创,尤其卡风险能力弱的个体经营者,“直播带货”这一新兴的销售模式不仅由限网红参与,更是掀起了“全民带货”的风潮,有力推动了电子商务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不仅如此,“直播带货”的成功经验可以为其他国家借鉴,带动其他国家乃至全球经济的复苏。


  (2)助力脱贫攻坚。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扶贫工作带来严重打击,可以看到当前不乏一批地方干部为农副产品代言,做起了带货直播,这不仅是干部敢作为、能作为的体现,更重要的它切实带动了农副产品的销售,给贫困户带来了收入,是扶贫方式的一大创举。


  3.分析问题


  (1)数据造假营造“繁荣”景象。平台主播流量造假一再引发关注,据业内人士披露,当前一些直播平台的繁荣景象,多是靠虚假流量支撑。


  (2)“直播带货”亟待规范。不仅流量造假问题,诸如依靠夸大销售额来吸引流量,产品虚假宣传甚至现场“翻车”也屡见不鲜。这一系列问题会严重阻碍“直播带货”这一模式自身的发展。


  4.提出对策建议


  (1)建立完善的管理标准。针对涉及的相关平台、产业链、网络主播等制定出明确的治理办法,比如针对直播购物平台的运营规范、平台及主播的诚信评价体系等方式来引导“直播带货”走向规范发展,塑造行业生态。


  (2)加强监督检查。一方面,商务部、网信办等部门联合构建一套监督检查体系,通过随机抽检抽查、群众监督等方式加进对“直播带货”的线上监管;另一方面,由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商、食药监等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对线下产业链条进行监管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