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模拟题   
模拟题

2018年国考面试热点:《国歌法》诞生,不可亵渎的民族尊严

http://www.chinagwy.org       2018-01-12 15:44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热点链接】


  2017年9月1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并将于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在奏唱要求方面,国歌法对国歌奏唱的场合、国歌奏唱的礼仪等作出规定,同时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唱国歌、敬国歌、爱国歌。在法律责任方面,国歌法规定,在公共场合,故意篡改国歌歌词、曲谱,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的,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或者十五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热点预测】


  国歌是表现一个国家民族精神的歌曲,起到了歌颂与鼓励一个民族的信心与凝聚力的作用。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国家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对此,你怎么看?


  【思路点拨】


  通过热点介绍,我们能够分析出来,国家出台国歌法是很有意义和有必要的,因为国歌是一个国家民族精神的象征,国歌法不仅能够让我们更加尊重国歌、增加爱国情怀,更是维护了我们国家民族的尊严,所以我们要给予点赞。我们在开篇提出了国家出台国歌法是具有意义性和必要性的,并且表明了自己态度,这也是我们在答题过程中提出观点的部分。那么在论证观点的时候,我们就要论述“未出台国歌法的现状和问题”、“出台了国歌法的意义和作用”。最后我们还要考虑在国歌法施行之后,我们打出怎么样的“组合拳”才能将国歌法更好的贯彻落实下去。这就是我们面对综合分析政策理解问题时的答题思路。


  未出台国歌法的现状、问题:


  一方面,是奏唱国歌不规范和参与者举止不得体。这种情况大多出现在大型活动的现场,奏唱国歌与活动主题的性质格格不入,有的人在奏唱国歌的时候并未给予重视,过程中并未行注目礼或现场随意走动,还有的人在奏唱国歌时未等礼毕就提前退场。虽然这一举动并不能说明观众不爱国,也可能只是体现了观众淡薄的规矩意识和盲目的从众跟风,但也客观上削弱了仪式性歌唱的意义。


  另一方面,是存在故意篡改国歌歌词、曲谱,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的问题。因为这种“娱乐至死”的不良之风已然蔓延到“国字头”、触及了我们的红色底线,所以必须要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这不仅让我们个人感觉到不舒服,久而久之则更使我们国家尊严受辱和民族精神受损。


  出台了国歌法的意义、作用:


  1、增强人民的爱国意识:让我们更多的人意识到国歌的重要性,并以出台国歌法为契机,再次唤起人民心中的爱国情怀,让我们更好的唱国歌、敬国歌和爱国歌。


  2、维护国家民族的尊严:国歌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尊严的象征,世界上很多国家对于本国的国歌都有相关的法律。无论是本国人民还是他国人民,当涉及侵犯到本国形象和尊严的时候,都应该对其有相应的制裁措施,唯有如此才能保证国家民族的尊严。


  3、保证国歌严肃规范性:国歌应该如同国徽和国旗一样,是神圣而不可侵犯的。以前在大家的印象里对国歌的重视程度却不及国徽和国旗,所以国歌法的出台把国歌的严肃性再次提升了一个高度,法律条款中也对相应的做法一一加以规范,保证了国歌严肃规范性。


  更好的贯彻落实:


  1、公民严格遵守国歌法并让自身规范好行为。知法、懂法、守法是我们每个公民应知、应会、应尽的责任,我们应该以国歌法的出台为契机,以法律为准绳、严格规范自己的举止行为,维护我们国家形象和尊严,更好的体现我们大国公民的素质。


  2、学校紧抓爱国教育工作让学生养成好意识。学生正处于成长的时期,他们的价值观尚未形成,这个时候学校应该担负起除课本知识之外更为重要的爱国教育工作,日常多开展爱国主题教育、多宣传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让学生从小树立爱国的意识。


  3、媒体加强国歌法的宣传让社会营造好氛围。媒介的受众面较为广阔,尤其是当即社会,宣传工作已经将线上和线下相融合。我们应该利用好这一优势,把国歌法的相关规定向全社会进行广泛宣传,助推全社会形成爱国风,席卷以往的不文明举止行为。


  4、政府搭建监督举报渠道让法律得到好执行。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法律应该具有十足的威慑力,这样就要求执法部门要执法严明,并搭建多监督举报渠道,切实利用好外部监督作用,借助媒体和群众的力量,让不文明事件和违法行为无所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