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模拟题   
模拟题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预测:扑克牌通缉令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1-28 08:40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热点背景】


  2016年1月10日,广西南宁市宾阳县打击网络犯罪重拳频出,县公安局制作15000副印有248名在逃网络犯罪嫌疑人照片和个人信息的“扑克牌通缉令”,扑克牌上清晰地看到犯罪嫌疑人的身份证信息、户籍地址和被通缉原因,发动全民进行通缉。10日上午10点,宾阳县警方在该县县城的都市花园广场举行“110宣传日”活动,免费发放2000到3000副“通缉令扑克牌”,扑克牌还将分发到各涉案乡镇村屯,目的是发动更多的民众参与到打击网络犯罪工作中,让网络犯罪分子无处藏身。


  扑克牌背面以警用蓝色为底色,警徽下有“严厉打击网络犯罪,构建和谐诚信宾阳”字样,下面附举报电话。民警介绍,举报人提供一条对案件侦破有价值的线索,涉案人员落网后马上可以得到至少2000元的奖励。如果举报人不愿意当面领奖,警方可通过银行账号转账给予奖励。


  【题目预测】


  对于“扑克牌通缉令”很多群众只是把它当成一种谈资,也有群众说真正抓通缉犯的还得靠警察,老百姓肯定无能为力;但是也有人说至少形成了一种氛围,震慑通缉犯。你怎么看呢?


  【解析】


  “扑克牌通缉令”的作用到底有多大?这是群众的质疑,但是反过来思考,它有没有危害呢?答案是否定的,没有危害。群众质疑的无非是能否起到抓捕到通缉犯的作用,就算群众看了扑克牌未必记住,记住了未必遇得到,遇得到未必打电话等等。然而,从“扑克牌通缉令”出现的整个发展过程来看,其目的主要是通过全民参与的形式震慑通缉犯,并在此基础上利用群众提供的可靠有用线索对抓捕通缉犯起到积极作用,同时这也是一种很好的宣传教育方式,对全民的法律意识、法治思维培养有很大的帮助。因此,我们应该支持广西警方的这种创新做法。


  【参考答案】


  “扑克牌通缉令”是广西警方在打击网络犯罪形式上的创新,目的是在原有的打击、追捕通缉犯的基础上,利用舆论、群众的力量尽快破案,还网络安全、群众安全。这种做法新鲜、有创新性,在基层群众中,尤其是犯罪案件多发地形成很好的氛围,群众参与追捕,同时对犯罪分子起到了很大的震慑作用,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扑克牌通缉令”早在2003年美国与伊拉克战争时期,美国就使用过。而在我国的首次使用是在2014年4月,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将54名有重案在身的通缉犯资料印制成一副特殊的扑克牌,借此向群众征集线索。在扑克牌发布后犯罪份子落网多人,尤其在逃15年之久的逃犯由于在“扑克牌通缉令”心理压力下选择自杀后未遂被捕,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同样,广西警方的这种做法也会给在逃通缉犯一种心理压力,使其被群众的力量震慑,在此基础上,如果有群众识别出犯罪分子并提供可靠的信息,对案件的破获和罪犯的逮捕是十分有帮助的。很多群众对这种做法的效果产生一些质疑,认为群众的力量对破案没有贡献,这种质疑也是警方开展工作需要反思的,说明我们的法制、法律宣传教育还不到位,群众的法制思维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为了让警方的保平安工作更顺利开展,对于犯罪分子抓捕更到位,可以采取很多创新的方式,“扑克牌通缉令”就是很好的方式,不仅震慑了犯罪分子,而且也利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在警力不足的情况下为社会平安做出了贡献;另外,群众的质疑也说明我们在发放特殊扑克牌的时候可以借机进行相关法律、群众自我保护方法的宣传教育,使群众树立起法律意识,积极参与其中,发挥出“扑克牌通缉令”最大的效用。

 

  更多面试指导可点击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学习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