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时事政治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4月备考时事汇总(第3周)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4-19 10:23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公考通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每周大事(2022年4月11日~4月17日)
 
  提要
 
  〇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〇习近平在视察文昌航天发射场时强调 强化使命担当 勇于创新突破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
 
  〇李克强在江西考察
 
  〇李克强对防汛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〇吉林省4月14日实现社会面清零
 
  〇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李克强在江西考察
 
  4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江西省委书记易炼红、省长叶建春陪同下,在南昌、上饶考察。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加快已定助企纾困等政策举措实施进度,推进改革开放,有力应对国内外环境超预期变化,稳就业稳物价,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切实保障民生。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
 
  据新华社4月11日报道,日前,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通知,部署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有关工作。
 
  通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特别是医疗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政府储备物资、邮政快递等民生物资和农业、能源、原材料等重要生产物资的运输畅通,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国家统计局:3月份CPI同比上涨1.5%
 
  国家统计局4月11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环比由上月上涨0.6%转为持平。1至3月平均,CPI比上年同期上涨1.1%。
 
  人社部部署九方面政策服务企业招聘用工
 
  据新华社4月11日报道,为支持企业生产经营,保持就业局势稳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企业招聘用工服务的通知》,从九方面部署做好企业招聘用工服务。
 
  世行:俄乌冲突严重冲击欧亚地区经济前景
 
  据新华社4月11日报道,世界银行4月10日发布报告说,俄乌冲突及西方对俄制裁令欧洲和中亚地区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遭受重击,预计今年乌克兰经济将萎缩45.1%,俄罗斯经济将萎缩11.2%。
 
  另据新华社报道,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4月11日发布报告说,俄乌冲突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负面影响,可能导致2022年全球贸易增速较先前预测下降近一半。
 
  习近平在视察文昌航天发射场时强调 强化使命担当 勇于创新突破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12日到文昌航天发射场视察,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发射场全体同志致以诚挚问候。
 
  习近平强调,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我国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发射场,是我国深空探测的重要桥头堡,在我国航天体系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和作用。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坚持面向世界航天发展前沿、面向国家航天重大战略需求,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全面提升现代化航天发射能力,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
 
  习近平强调,按照既定部署,今年我国将完成空间站建造任务,天舟四号、五号货运飞船和问天、梦天实验舱将从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要精心准备、精心组织、精心实施,确保发射任务圆满成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超33亿
 
  国家卫健委4月12日通报,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超33亿。当前疫情仍在高位运行,要尽锐出战,以快制快,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专家表示,接种新冠疫苗可有效降低老年人重症和死亡风险,呼吁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及时按程序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
 
  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据新华社4月13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在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省长冯飞陪同下,先后来到三亚、五指山、儋州等地,深入科研单位、国家公园、黎族村寨、港口码头等进行调研。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和保障改善民生;决定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确定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措施,引导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
 
  李克强向巴基斯坦新任总理夏巴兹致贺电
 
  4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电夏巴兹·谢里夫,祝贺他当选巴基斯坦总理。
 
  外贸“开局稳” 应对挑战韧性足
 
  海关总署4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7%,连续七个季度保持同比正增长。其中,3月出口增速保持在两位数,超出市场预期。专家认为,我国经济韧性好,虽然面临一些风险挑战,但外贸有望保持稳定发展。
 
  国家能源局:中国加氢站数量位居世界第一
 
  据新华社4月13日报道,中国在氢能加注方面获得新突破,已累计建成加氢站超过250座,约占全球数量的40%,加氢站数量位居世界第一。
 
  100公里!我国科学家创造量子直接通信最远纪录
 
  据新华社4月13日报道,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科研副院长、清华大学理学院物理系教授龙桂鲁团队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陆建华团队合作设计了一种相位量子态与时间戳量子态混合编码的量子直接通信新系统,成功实现100公里的量子直接通信。这是至今为止世界上最长的量子直接通信距离。
 
  联合国机构和欧盟商讨应对俄乌冲突带来的粮食安全挑战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4月13日发表声明说,联合国及欧盟官员日前商讨合作应对俄乌冲突给全球粮食供应带来的风险,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脆弱国家的支持,共同应对粮食安全挑战。
 
  李克强对防汛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据新华社4月14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对防汛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防汛抗旱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在今年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尤为重要。当前我国已进入汛期,必须丝毫不能松懈地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各项工作。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全面压实各方责任,抓紧完善预案,加强监测预警,提升响应水平,保证抢险物资充足到位,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基层应急能力短板。树牢底线思维,狠抓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突出抓好城市洪涝、山洪、台风等防御,必要时及时组织人员转移避险。国家防总、各流域防总和省级防指要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完善指挥体系和协调联动机制,坚决防范应对重大洪涝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
 
  据新华社4月14日报道,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
 
  一季度我国吸收外资同比增长25.6%,实现“开门稳”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4月14日在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1至3月中国吸收外资同比快速增长,实现了“开门稳”。全国实际使用外资379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6%。
 
  全国统一式样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公布
 
  据新华社4月14日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专班近日印发通知,公布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式样。对于持有通行证的跨省份进出涉疫地区的货运车辆要保障优先通行,有条件的地区设立专用通道保障持通行证车辆快速通行。
 
  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
 
  据新华社4月14日报道,教育部等八部门日前联合印发《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明确涵盖提升教师能力素质、推动优质师资均衡、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深化管理综合改革等方面的15条措施,进一步加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我国科学家在新一代干细胞制备技术上取得重要突破
 
  据新华社4月14日报道,多潜能干细胞具有无限增殖特性和分化成生物体所有功能细胞类型的能力。北京大学邓宏魁团队经多年努力,成功开发化学小分子诱导技术使人成体细胞逆转为多潜能干细胞。这一由中国自主研发的多潜能干细胞(人CiPS细胞)制备技术,为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的发展解决了底层技术上的瓶颈问题。这一突破性研究成果于4月13日晚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自然》。
 
  多潜能干细胞在细胞治疗、药物筛选和疾病模型等领域具广泛应用价值,是再生医学领域最为关键的“种子细胞”。在哺乳动物发育过程中,其只短暂存在于胚胎发育的早期阶段,随后便会分化为构成生物体的各种类型的成体细胞,丧失其“种子细胞”特性。如何逆转这一自然发育过程,使高度分化的成体细胞重获早期多潜能状态,一直是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最重要的科学问题之一。
 
  吉林省4月14日实现社会面清零
 
  据新华社4月14日报道,记者从4月14日召开的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吉林省经过40余天艰苦奋战,通过对最新一轮长春市核酸检测结果综合研判,判定长春市实现了社会面清零目标,有感染者报告的白城市、辽源市、梅河口市新增感染者均为隔离管控人员,四平市已连续多日没有新增病例。至4月14日,吉林省实现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目标。
 
  上海最大方舱医院首批患者出舱
 
  4月14日10点,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首批322名患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顺利出舱。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可容纳5万多张床位,于4月9日起陆续接收轻型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是目前上海最大的方舱医院。
 
  俄国防部:“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沉没
 
  据新华社4月14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4月14日说,俄黑海舰队“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已沉没。
 
  俄媒体援引俄国防部的话报道,因船体在此前弹药爆炸引起的火灾中受损,“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在被拖曳至目的地港口过程中,失去稳定性并在风浪中沉没。船员已被疏散至附近黑海舰队的其他舰船上。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习近平同毛里求斯总统鲁蓬就中毛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
 
  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15日同毛里求斯总统鲁蓬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
 
  习近平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通电话
 
\
 
  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15日上午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通电话。
 
  中国人权研究会发布《反亚裔种族歧视甚嚣尘上坐实美国种族主义社会本质》研究报告
 
  中国人权研究会4月15日发布《反亚裔种族歧视甚嚣尘上坐实美国种族主义社会本质》研究报告。报告揭示出美国在骨子里依然是一个白人盎格鲁-撒克逊新教徒的国家,亚裔美国人同非洲裔、拉美裔、原住民一样,在享有和实现人权的诸多方面受到有形无形的歧视和侵害。
 
  央行宣布全面降准 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4月15日宣布,决定于2022年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在此基础上,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再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据介绍,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
 
  经救援抢修 大秦铁路恢复通车
 
  经过各方奋力抢修,因发生列车事故而中断行车的大秦铁路天津蓟州段于4月15日12时55分恢复通车。
 
  据新华社4月14日报道,4月14日13时许,大秦铁路天津蓟州段(大同至秦皇岛方向),2辆重载运煤列车在铁路桥上发生事故,造成部分车厢脱轨。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未接到人员死亡报告,抢通救援工作正在连夜推进。
 
  全球确诊病例超5亿 新冠仍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据新华社4月15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全球新冠确诊病例数累计超过5亿,死亡病例数逾619万。虽然全球新增确诊和死亡病例数近期持续下降,但世卫组织强调,新冠大流行仍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建议各国随时做好应对准备。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2年4月16日9时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现场医监医保人员确认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身体状态良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我国成功发射大气环境监测卫星
 
  4月16日2时16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大气环境监测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这颗卫星主要用于开展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监测,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大气环境综合监测、全球气候变化研究和农作物估产、农业灾害监测等应用能力提供国产数据支撑。
 
  央企运行开局良好 首季实现营收9万亿元
 
  据新华社4月16日报道,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效益快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9万亿元、利润总额6179亿元、净利润47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4%、14.6%、13.7%;上缴税费7348亿元,同比增长20.9%。
 
  2022年我国将完成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
 
  4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空间站建造进展情况。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介绍,今年将完成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共计划实施6次飞行任务——5月发射天舟四号货运飞船;6月发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乘组也是由三名航天员组成,他们将在轨驻留6个月时间;7月发射空间站问天实验舱,10月发射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空间站的三个舱段将形成“T”字基本构型,完成中国空间站的在轨建造,之后还将实施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其中,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也是由三名航天员组成,这三名航天员将在轨和神舟十四号的航天员完成轮换以后,工作和生活6个月。
 
  中办、国办印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法》
 
  据新华社4月17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法》。印发实施《办法》,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迫切需要,是推动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保障,是完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的内在要求,有利于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落实,把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部署要求更好落到实处。
 
  国务院安委会组织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导和考核巡查工作
 
  据新华社4月17日报道,应急管理部消息,自4月中旬至6月底,国务院安委会组织16个综合检查组,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进行综合督导,并同步开展国务院2021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及国务院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考核。
 
  与健康同行!五部门发文要求增强社会职业健康意识
 
  据新华社4月17日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 民政部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有效落实“防、治、管、教、建”五字策略,强化党委政府、部门、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个人四方责任,进一步增强全社会职业健康意识,有效提高劳动者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