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时事政治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五月备考时事汇总(第3周)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5-24 14:21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公考通(www.chinagwy.org)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 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致电祝贺


  \


  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成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贺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指挥部并参加任务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英文单行本出版发行


  据新华社5月16日报道,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翻译的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英文单行本,近日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央军委表彰全军战略规划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据新华社5月16日报道,日前,中央军委印发《关于表彰全军战略规划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对10个全军战略规划工作先进单位和18名全军战略规划工作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赴安徽指导疫情处置工作


  5月16日,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安排部署,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孙阳带领工作组赴安徽指导六安市和合肥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


  4月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


  国家统计局5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生产需求持续增长,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兴动能培育壮大,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发展态势。


  教育部:民办学校占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总数超1/3


  据新华社5月17日报道,近日,修订后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公布。教育部5月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实施条例》进行解读。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介绍,当前,民办教育规模总量稳步增加。2020年,全国共有民办学校18.67万所,占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总数的比例超过1/3;在校生5564.45万人,占比接近1/5。民办教育成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


  1400万亿电子伏特 我国科学家观测到迄今最高能量光子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5月17日公布,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记录到1400万亿电子伏特(1.4PeV)的伽马光子,这是人类迄今观测到的最高能量光子,有助于进一步解开宇宙线的奥秘。


  祝融号火星车首次通过环绕器传回遥测数据


  国家航天局发布祝融号火星车拍摄影像


  \


  5月17日8时,天问一号环绕器已实施第四次近火制动,顺利进入周期为8.2小时中继通信轨道。在这一阶段,环绕器的主要工作是做地球和火星之间的“信使”,进行“地火传书”。


  目前,祝融号火星车正在按计划开展周围环境感知和状态检查,两器已建立器间通信链路,第一次通过环绕器传回火星车遥测数据。


  5月19日,国家航天局发布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过程两器分离和着陆后火星车拍摄的影像。图像中,着陆平台驶离坡道以及祝融号火星车太阳翼、天线等机构展开正常到位。目前,火星车正在开展驶离着陆平台的准备工作,将择机驶上火星表面,开始巡视探测。


  教育部等八部门发文:全面清理整顿“大学”“学院”名称使用乱象


  近年来,一些企业内设培训机构、社会组织,未经批准冒用“大学”“学院”名称,并对外开展宣传、招生等活动,造成社会公众误解,扰乱了教育秩序,产生了不良影响。为全面清理整顿“大学”“学院”名称使用乱象,规范名称登记使用行为,5月18日,教育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规范“大学”“学院”名称登记使用的意见》。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中俄核能合作项目开工仪式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19日下午在北京通过视频连线,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两国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开工仪式。


  习近平对中俄核能合作项目开工表示热烈祝贺,向两国建设者致以崇高敬意。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我同普京总统商定,将在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推进双边关系向前发展。面对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中俄相互坚定支持,密切有效协作,生动诠释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刻内涵。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确定优化公证服务的措施,更好便企惠民;通过《生猪屠宰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外交部回应美导弹驱逐舰穿航台湾海峡:这是蓄意干扰和破坏


  5月18日,美“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穿航台湾海峡,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5月19日就此事表示:美舰近来多次在台湾海峡炫耀武力,滋事挑衅,这不是对什么“自由开放”的承诺,而是对地区和平稳定的蓄意干扰和破坏。


  去年全国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约3.5万亿元 增速为近三年最高水平


  据新华社5月19日报道,交通运输部消息,2020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率先恢复,全国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4752亿元,比上年增长7.1%,增速为近三年最高水平。其中高速公路投资带动作用明显,完成投资1.3万亿元,增长17.2%。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 6月1日起试点推行


  据新华社5月19日报道,民政部消息,近日,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将在辽宁、山东、广东、重庆、四川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在江苏、河南、湖北武汉、陕西西安实施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试点期限为2年,自2021年6月1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止。


  我国成功发射海洋二号D星


  5月19日12时0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海洋二号D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标志我国海洋动力环境卫星迎来三星组网时代。


  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发射将推迟实施


  据新华社5月19日报道,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因技术原因推迟实施,发射时间另行确定。此前,新华社5月19日报道,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目前已完成推进剂加注,计划5月20日凌晨1时许发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


  5月16日,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组合体已转运至发射区。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意见》


  据新华社5月20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意见》,对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作出安排部署。


  我国8天接种疫苗超1亿剂次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5月2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介绍,近期,各地群众踊跃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截至5月19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44951.1万剂次,其中最近8天共接种超过1亿剂次。


  我国首套自主研发水下采油树系统海试成功


  据新华社5月20日报道,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消息,由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套浅水水下采油树系统在渤海海试成功,标志着我国在海洋石油工程装备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拜登签署打击反亚裔仇恨犯罪法案


  美国总统拜登5月20日在白宫签署一项打击新冠疫情下反亚裔仇恨犯罪的法案,使这项名为《反新冠仇恨犯罪法》的法案正式成为法律。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5月21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方案》、《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若干意见》。


  习近平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5月2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一年多来,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仍在肆虐。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是国际社会首要任务。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在全球抗疫合作中扛起责任,着力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


  国新办发表《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5月21日发表《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回顾历史进程、展示伟大成就,全面立体真实展现社会主义新西藏。


  我国建成5G基站占全球70%以上


  \


  据新华社5月21日报道,工信部消息, 截至2021年3月底,我国建成5G基站81.9万个,占全球70%以上。


  云南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 致3人死亡、27人受伤


  据新华网报道,5月21日21时48分,云南大理州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据初步统计,截至5月22日6时,云南漾濞县6.4级地震致死伤30人,其中漾濞县死亡2人,轻伤23人,重伤3人;永平县死亡1人;大理市轻伤1人。


  资料来源:半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