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时事政治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十二月备考时事汇总(第3周)

http://www.chinagwy.org       2020-12-21 14:00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公考通(www.chinagwy.org)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


  据新华社12月12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1日下午就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举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国家安全工作是党治国理政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国泰民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促进国际安全和世界和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12日在气候雄心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题为《继往开来,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的重要讲话,宣布中国国家自主贡献一系列新举措。


  习近平强调,中国为达成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作出重要贡献,是落实《巴黎协定》的积极践行者。中方已经宣布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我愿进一步宣布: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中国历来重信守诺,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脚踏实地落实上述目标,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


  我国第一代中微子实验装置完成科学使命正式退役


  12月12日,我国第一代中微子实验装置,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装置完成科学使命,正式退役。


  《习近平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选编》英文版出版发行


  据新华社12月13日报道,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翻译的《习近平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选编》英文版,近日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南京举行2020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中共中央、国务院12月13日上午在南京隆重举行2020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并讲话。


  习近平向人类减贫经验国际论坛致贺信


 \


  人类减贫经验国际论坛12月14日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提高为企便民服务效率和水平;决定在全国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助力企业担保融资;通过《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修订草案)》,便利和规范企业名称登记。


  李克强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约》签署60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致辞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4日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约》签署60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视频致辞。


  李克强指出,当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都处在关键节点,全球治理体系加速变革,经济全球化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支持各国根据自身国情采取必要的公共卫生和经济措施,深化国际合作,共同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缓解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困难,使世界经济早日走上稳定复苏轨道。


  外交部:中方坚决反对美政府无端打压中国企业


  据新华社12月14日报道,针对纳斯达克近日称将从其指数中移除4家中国企业,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2月14日表示,个别企业不在一些国际指数之内,并不妨碍国际投资者通过其他多种方式投资于这些企业,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中方坚决反对美国政府无端打压中国企业,将继续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天问一号”探测器距离地球超过1亿公里


  \


  国家航天局消息,截至12月14日21时,“天问一号”探测器已在轨飞行144天,飞行里程约3.6亿公里,距离地球超过1亿公里,距离火星约1200万公里,飞行状态良好。


  全国实际使用外资连续8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商务部12月15日数据显示,1-1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99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后同)。其中,11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9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连续8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


  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出版发行


  据新华社12月16日报道,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外交部回应澳大利亚拟向WTO申诉中国


  针对澳大利亚政府拟就输华大麦关税问题向世贸组织提起申诉,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2月16日说,关于中澳之间的贸易个案,中方已经多次阐明原则立场。澳大利亚政府应当认真对待中方关切,采取实际行动,纠正针对中国企业的歧视性做法。


  香港特区政府政治委任官员宣誓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


  香港特区政府12月16日在政府总部举行副局长和政治助理宣誓仪式,全体12位副局长和14位政治助理在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见证下,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长征八号遥一火箭计划近期择机首飞


  国家航天局消息,12月16日,长征八号遥一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相关工作后,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12月底择机实施飞行试验任务。


  嫦娥五号回家!习近平发来贺电


  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探月工程任务指挥部并参加嫦娥五号任务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嫦娥五号任务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这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标志着中国航天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将为深化人类对月球成因和太阳系演化历史的科学认知作出贡献。对你们的卓越功勋,祖国和人民将永远铭记。


  习近平签署命令 发布新修订的《军队计量条例》


  据新华社12月17日报道,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新修订的《军队计量条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着眼联合作战计量保障要求,立足军队计量建设和保障特点规律,继承成熟经验做法,吸纳实践探索成果,构建整体优化、协同高效的军队计量管理体系、技术体系和监督制度体系,规范军队计量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工作运行。


  16000吨中央储备猪肉投放市场


  商务部消息,为保障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肉类市场供应,商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于12月17日组织投放16000吨中央储备猪肉。


  太极拳申遗成功


  北京时间12月17日晚,我国单独申报的“太极拳”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评审通过,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


  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警衔仪式 习近平颁发命令状并向晋衔的军官警官表示祝贺


  中央军委晋升上将军衔警衔仪式12月18日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晋升上将军衔警衔的军官警官颁发命令状。


  习近平向法国总统马克龙致慰问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18日致电法国总统马克龙,就马克龙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致以慰问,祝愿马克龙早日康复,并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法国政府和法国人民抗击疫情表示坚定支持。


  习近平在慰问电中指出,中方愿同法方一道,积极推进抗疫合作,为全球早日战胜疫情作出贡献。


  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


  据新华社12月18日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


  《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遵循法治轨道,着力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健全失信行为认定、记录、归集、共享、公开、惩戒和信用修复等机制,推动社会信用体系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更好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在支撑“放管服”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资料来源:半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