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时事政治   
时事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8.24)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8-24 14:01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公考通(www.chinagwy.org)整理了一天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国内要闻


  一、中越两国举行陆地边界纪念活动 王毅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出席。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3日在广西东兴两国边界跨界处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共同出席中越陆地边界划界二十周年暨勘界立碑十周年纪念活动。中方愿同越方密切合作,使中越陆地边界不仅是一条和平的边界,也成为友好、合作、共同发展繁荣的边界。


  二、刘鹤出席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23日出席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启动仪式,并参加有关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出席仪式。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以“科技抗疫、创新驱动”为主题。


  三、“天琴一号”首轮实验结果在国际引力物理领域知名期刊上发表。


  北京时间8月21日凌晨,国际学术期刊《经典和量子引力》(Classical Quantum Gravity)刊发“天琴一号”试验卫星第一轮实验结果。


  “天琴计划”的技术路线最大特色是:一方面各步骤任务有自己的科学产出或重大应用,另一方面又分阶段推动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关键技术走向成熟,从而保障空间引力波探测任务的最终开展。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8.24)

图源网络


  四、截至8月23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8月2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6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5例,福建3例,四川3例,云南3例,山西1例,山东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30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375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减少2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215例(其中重症病例2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累计确诊病例241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203例,无死亡病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862年8月24日,北京同文馆成立。


  1862年8月24日,清廷在北京正式设立京师同文馆,以培养翻译和外交人才。同文馆附属于总理衙门,是清末最早的洋务学堂。该馆对中国近代科学技术的传播起了一定作用。1902年并入京师大学堂(北京大学的前身)。


  二、1949年8月24日,北约经各国陆续批准后开始生效。


  1949年8月24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简称北约)条约经各国陆续批准后开始生效。1949年4月4日,美、英、法、荷、比、卢、加、丹、挪、冰、葡、意12国在华盛顿签订北大西洋公约。公约规定,缔约国任何一方遭到武装攻击时,应视为对全体缔约国的攻击。


  三、1997年8月24日,世界烟草或健康大会在北京举行。


  1997年8月24日,世界烟草或健康大会在北京举行。第十届世界烟草或健康大会1997年8月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世界一百零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八百多名代表参加了本届大会。这次大会的主题为“烟草:不断蔓延的瘟疫”,大会将围绕这个主题开展世界烟草流行趋势、控制烟草有效策略等问题的研讨与交流,提出可行的行动纲领。


  四、2006年8月24日,冥王星不再列为太阳系行星。


  2006年8月24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第26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通过决议,不再将地位备受争议的冥王星列为太阳系行星,从而使太阳系行星数目由传统的9颗减为8颗。按照大会表决通过的行星新定义,太阳系行星包括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冥王星被归入矮行星。行星和矮行星是两种不同类别的天体。

 

\

图源网络


  五、2008年8月24日,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


  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2008年8月8日至24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举行。此届奥运会是中国首次举办夏季奥运会,亦是继1964年东京奥运会和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夏季奥运会第3次在亚洲国家举行。本届北京奥运会共打破43项新世界纪录及132项新奥运纪录,并破纪录共有87个国家在赛事中取得奖牌,主办国中国以51面金牌成为居奖牌榜首名,是奥运历史上首个亚洲国家登上金牌榜首。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2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2300万例,达23057288例;死亡病例超过80万例,达800906例。


  二、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定于24日访问伊朗首都德黑兰,以期说服伊朗政府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人员进入两处据信存放核物质或开展核活动的设施。


  三、美国: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23日向伊拉克安全部队移交位于伊首都巴格达以北的塔季军事基地。


  总部位于洛杉矶的互联网公司TikTok22日宣布,将就美国政府涉及该公司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的行政令提起诉讼,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2020”暨“军队-2020”国际军事技术论坛开幕式23日在莫斯科远郊的“爱国者”公园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过视频发表致辞表示,此次比赛和论坛有助加强各国之间国防领域交流合作。


  五、法国:今年夏天,法国大部分地区出现旱情。据法国干旱监测网站发布的最新消息,法国本土96个省中已有77个被迫在全省或部分区域采取干旱警戒或限制用水等措施。


  六、以色列: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3日宣布,他同意推迟联合政府预算案通过的截止时间,以避免议会解散和重新举行议会选举。


  七、摩洛哥:据摩洛哥媒体23日报道,隶属于摩洛哥海军的海岸警卫队21日至22日在地中海截获3.5吨大麻制品。

 

\

图源网络


  八、巴基斯坦:巴基斯坦21日晚发布针对阿富汗塔利班成员的金融制裁措施,包括塔利班首席和平谈判代表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尔以及多名隶属“哈卡尼网络”武装组织的成员。


  九、利比亚: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和国民代表大会21日相继宣布停火,呼吁在中部城市苏尔特设立非军事区、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十、科特迪瓦: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22日在科经济首都阿比让正式宣布,将代表执政党参加定于10月底举行的2020年总统选举。


  地方要闻


  一、北京:2021年《故宫日历》线上发布暨读书分享会23日在故宫博物院举行。2021年《故宫日历》以“福牛贺新岁、丰年禾黍香”为主题,由故宫出版社出版。


  二、上海:23日下午,“第六届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伴随着上海科技节举办了线上启动式,本届活动形象大使、青年歌手平安以视频方式带头发起“维护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行动倡议,号召大家为全面打赢疫情阻击战、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本届国际自然保护周以“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打破往年启动仪式的传统模式,创新性地尝试线上“全民启动”,让人民群众对城市建设、自然保护及科普事业有更多参与感。


  三、陕西:2020年西安市科技活动周8月23日在陕西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启动,主题为“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时间从8月23日至29日。


  四、辽宁:第九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暨2020海洋装备创新赛22日在大连开赛。本届大赛主题为“创新引领、逐梦海洋”。


  五、山西:山西省政府日前发布通告,自今年10月1日起,山西将在全省范围内禁止生产、经营、储存、运输(除省外途经合法车辆外)和非法燃放烟花爆竹。

 

\

图源网络


  刷题练习


  1.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8月23日在广西东兴两国边界跨界处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共同出席中越陆地边界划界()暨勘界立碑()纪念活动。


  A.二周年、十周年


  B.十五周年、十周年


  C.二十周年、十周年


  D.十周年、十五周年


  2.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8月23日出席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启动仪式,并参加有关活动。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以“()”为主题。


  A.科技抗疫、创新驱动


  B.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


  C.科技创新、强国富民


  D.科学抗疫、创新圆梦


  3.世界卫生组织8月2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例,死亡病例超过80万例。


  A.2200万


  B.1500万


  C.2000万


  D.2300万


  4.8月23日下午,“第六届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伴随着上海科技节举办了线上启动式,本届国际自然保护周以“()”为主题。


  A.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B.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C.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D.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参考答案】CA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