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时事政治   
时事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8.18)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8-18 14:17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考前时政热点预测】课已上线,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时政课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9元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致信祝贺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召开。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17日上午在京开幕。习近平指出,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我们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代表党中央致词。她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落实到促进青年成长发展的实际工作中。希望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发奋成长成才,勇于开拓创新,锤炼高尚品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篇章。


  二、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做好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巩固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要求进一步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决定推进师范毕业生教师资格认定改革,促进师范毕业生从教就业。会议指出,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


  三、三北工程造林保存面积超3000万公顷。


  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五期即将完成。三北工程是我国实施的第一个国家级重点林业生态工程,40多年来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3014万公顷,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5.05%提高到13.57%。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8.18)

图源网络


  四、截至8月17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8月1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14例,江苏3例,天津2例,陕西2例,广东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39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464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减少3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213例(无重症病例),现有疑似病例3例。累计确诊病例232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109例,无死亡病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868年8月18日,英法天文学家发现“氦”元素。


  1868年8月18日,发生日全食时,法国天文学家让桑在印度观测时,发现了几条陌生的光谱线,英国天文学家洛克耶也独自观测到一些不能用地球上任何已知元素说明的亮线,他将该谱线归于一种新元素。并把它命名为“氦”。1895年英国化学家拉姆塞才从地球矿石中解析出氦,氦是唯一不在地球上首先发现的元素。


  二、1914年8月18日,美国总统宣布在“一战”中保持中立。


  1914年6月28日,奥匈帝国皇太子斐迪南被塞尔维亚的爱国青年普林希波刺死,早已准备厮杀的各帝国主义国家便以此为导火线,挑起一场世界性战争,至8月28日,在不满两个月的时间内,英、法、俄、日、德、奥匈帝国等主要列强都加入了这场战争,想通过战争来大捞一把。美国也想掠夺,但它另有打算,它想让其他列强在厮打中相互削弱,然后由它来坐收渔人之利。因此,当战争开始时,1914年8月18日,美国总统威尔逊公开宣布:在战争中保持中立。1917年4月6日,美国借口德国潜艇击沉其商船而对德宣战。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同盟国战败而告终。


  三、1950年8月18日,第一次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召开。


  1950年8月18日,中华全国第一次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在北京召开,各大行政区的理、工、农、医等方面的451名代表出席了大会。会议听取了科学院和工业、农业、卫生部门的工作报告并展开研讨,还就设立各科技学会进行讨论。会议产生了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


  四、1960年8月18日,美国成功发射了世界第1颗侦察卫星。


  1960年8月18日,美国成功发射了世界第一颗侦察卫星——“锁眼1号”成像侦察卫星。至今,美国已发展了6代“锁眼”系列成像侦察卫星。目前,现役的“锁眼12号”的分辨率最高,达0.1米。

 

\

图源网络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1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21549706例。


  二、欧盟:欧洲联盟16日说,土耳其政府又派一艘勘探船在东地中海勘探石油和天然气“进一步加剧”这一海域紧张局势。


  欧洲联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的发言人16日说,美国已不是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参与方,因而无权启动快速恢复联合国对伊朗制裁的机制。


  三、美国:美国媒体17日报道,法国赛诺菲集团计划收购美国普林西皮亚生物制药公司,以在创新疗法领域寻求业绩增长。


  四、韩国:据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17日发布的通报,当地时间16日零时至17日零时,韩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97例,其中本土感染188例。这是韩国连续4天单日新增病例数超过100例。


  五、日本:日本内阁府17日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日本本年度第二季度实际GDP比上季度下降7.8%,换算成年率为下滑27.8%,降幅创二战后最差纪录。


  六、白俄罗斯:白俄罗斯国家法律门户网站17日刊登白部长会议日前通过的决议说,白政府在总统选举之后已按照相关程序辞职。


  七、泰国:泰国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相比去年同期,泰国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12.2%。


  八、摩洛哥:摩洛哥国家安全局17日发表公报说,摩洛哥警方当天在该国南部城市阿加迪尔查获1.36吨大麻制品。

 

\

图源网络


  地方要闻


  一、北京:受近日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干流寸滩水文站(重庆江北)17日14时流量涨至50100立方米每秒。根据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此次来水达到洪水编号标准,编号为“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


  二、广东:8月17日,“横琴之巅·武林风2021全球功夫盛典”新闻发布会在珠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横琴之巅·武林风2021全球功夫盛典”将于2021年1月23日在澳门举行,届时世界八位顶级选手将争夺年终盛典的至高荣誉——武林风世界功夫之王。


  三、福建:17日,国家高速公路甬莞高速(G15W3)沙埕湾跨海通道工程的重要控制性工程沙埕湾跨海大桥顺利合龙,为实现沙埕湾跨海通道工程年底前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沙埕湾跨海通道工程连接闽浙沿海,总投资42.57亿元,是沈海高速公路复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福建省出省新通道,对于缓解沈海高速闽浙段的通行压力意义重大。


  四、山东:受黄河下游大汶河流域降雨影响,山东黄河河务局16日将山东黄河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五、贵州:17日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中、英古生物学者近期在我国贵州的鸡窝寨生物礁化石群中,新发现80多种远古海洋生物化石。

 

\

图源网络


刷题练习


  1.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代表大会8月17日上午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各族各界青年和青年学生、向广大海外中华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A.第二十七次


  B.第二十八次


  C.第二十九次


  D.第三十次


  2.(多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下一步,要继续落实好为市场主体减负等金融支持政策并提出几项措施,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有效发挥结构性直达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


  B.提高金融支持政策便利度,支持中小银行运用大数据进行有效银企对接,疏通传导机制,扩大市场主体受益面。深化市场报价利率改革,引导贷款利率继续下行


  C.开展银行不合理和违规收费检查


  D.防范金融风险,提高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可持续性


  3.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五期即将完成。三北工程是我国实施的第一个国家级重点林业生态工程,40多年来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公顷,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5.05%提高到13.57%。


  A.2014万


  B.2020万


  C.3010万


  D.3014万


  4.1960年8月18日,美国成功发射了世界第一颗侦察卫星——“()”成像侦察卫星。


  A.“漩涡”卫星


  B.锁眼1号


  C.“雪貂”D近地轨道卫星


  D.“流纹岩”地球同步轨道电子


  【参考答案】1.A  2.ABCD  3.D  4.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