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时事政治   
时事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7.24)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7-24 13:45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2020考前时政热点解读】课已上线,《民法典》、两会、抗击新冠疫情、科技创新、习大大重要讲话,全是最新最热的考点,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元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向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八次会议致贺信。


  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八次会议23日以视频会议方式举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分别向会议致贺信。习近平在贺信中对会议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俄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反对外部干涉,赋予两国合作新的战略内涵,充分彰显了中俄人民的深厚友谊,体现了新时代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习近平指出,疫情在全球蔓延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必须团结合作、共同应对。中俄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要继续加强战略沟通与协调,为携手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反对霸权主义和单边行径、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习近平八一前夕视察空军航空大学时强调 深化改革创新 不断提高办学育人水平 向全体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节日祝贺。


  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3日到空军航空大学视察,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学校师生员工致以诚挚问候,向全体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节日祝贺。他强调,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办学育人水平,努力开创学校建设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强调,要着眼空军转型建设全局,在思维理念更新、军事人才培养、军事理论研究、国防科技创新等方面积极作为。


  三、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强调 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23日上午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广大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少先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广大少先队员在少先队这所大学校里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从小培养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情怀,展现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7.24)

图源网络


  四、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 正风肃纪 求真务实 施政为民 把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


  7月23日,国务院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级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政府工作报告》有关部署,进一步把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


  五、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0年下半年要统筹推进深化医改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相关工作,把预防为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继续着力推动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继续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有力支撑。《任务》提出2020年下半年的重点任务:一是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二是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三是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四是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五是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六、“天问一号”成功发射。


  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我国在海南岛东北海岸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升空,飞行2000多秒后,成功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火星探测之旅,迈出了我国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

 

\

图源网络


  七、截至7月23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7月2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例(广东5例,上海1例),本土病例15例(新疆13例,辽宁2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8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66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78例(其中重症病例2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累计确诊病例202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951例,无死亡病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14年7月24日,美国宣布巴拿马运河开通。


  1914年7月24日,美国宣布巴拿马运河开通。巴拿马运河位于中美洲的巴拿马,横穿巴拿马地峡,总长82公里,宽的地方达304米,最窄的地方也有152米。该运河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是重要的航运要道,被誉为世界七大工程奇迹之一和“世界桥梁”。 巴拿马运河是巴拿马共和国拥有和管理的水闸型运河,切过狭窄的巴拿马地峡,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其长度,从一侧的海岸线到另一侧海岸线约为65公里(40 哩),而由大西洋的深水处至太平洋的深水处约82公里(50哩)。


  二、1994年7月24日,加勒比国家联盟成立。


  加勒比国家联盟成立于1994年7月24日,成员共37个,包括加勒比地区所有国家和未独立的岛屿,总面积达五百多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2亿,年国民生产总值达5000亿美元,对外贸易额1800亿美元。


  三、2016年7月24日,三沙发现世界最深海洋蓝洞。


  经过专家的现场探查确认,三沙市政府2016年7月24日下午正式命名西沙群岛永乐环礁的海洋蓝洞为“三沙永乐龙洞”,其被证实为世界已知最深的海洋蓝洞,位于三沙市西沙群岛永乐环礁晋卿岛与石屿的礁盘中,深达300.89米,地址坐标为北纬16°31′30″、东经111°46′05″。三沙市政府指出,“三沙永乐龙洞”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是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坚持生态环境保护的真实见证。

 

\

图源网络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由于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领导人将以发送视频形式“云”出席9月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第75届联合国大会定于9月15日开幕。


  二、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2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500万例,达15012731例。


  三、美国: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22日证实,如果临床试验证明两家药企共同研发的新冠疫苗安全有效,美国政府将支付19.5亿美元购买1亿剂疫苗,供5000万人接种。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3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400万例。


  四、俄罗斯:俄罗斯23日成功发射“进步MS-15”货运飞船,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补给物资。


  五、德国:德国慕尼黑检察院22日发布新闻公告说,德国金融科技公司“在线卡片”管理层涉嫌从2015年起通过虚构业务、蓄意夸大公司业绩及资产负债表欺骗投资者。


  六、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定于23日公布6月30日结束的2019-2020财政年度和2020-2021财政年度赤字。媒体援引提前获取的公告摘要报道,受新冠疫情冲击,澳大利亚将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规模财政赤字。


  七、菲律宾: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23日表示,今年上半年菲律宾人民币总清算量达302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38%。


  八、新加坡:新加坡旅游局、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和当地旅游开发公司日前联合宣布,斥资4500万新元(约合3248万美元)推出“重新探索新加坡”活动,旨在提振当地旅游业,应对新冠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


  九、以色列:以色列新冠疫情高位反弹。卫生部22日数据显示,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达到1977例,继前一日创纪录的2039例后,再次接近单日2000例“红线”。

 

\

图源网络


  十、沙特阿拉伯:沙特阿拉伯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21日举办庆祝中沙建交30周年视频研讨会,两国官员和学者就中沙人文交流与文化领域合作展开了研讨。


  十一、苏丹:苏丹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22日发布决定,任命18名文职州长,其中包括两名女性。苏丹历史上首次出现由女性担任州长。


  十二、科威特:科威特政府23日召开会议对复工复产第二阶段进行评估后决定,该国将从28日起进入复工复产第三阶段,恢复政府部门和私营部门最多50%的工作。


  十三、玻利维亚:玻利维亚最高选举法院23日宣布,该国大选将从原定的9月6日推迟至10月18日举行。这是玻利维亚因新冠疫情第二次推迟大选日期。


  地方要闻


  一、重庆:7月23日,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检察院、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开发的“强制报告App”上线试运行。据悉,这是最高检、团中央等九部门下发《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以来,全国首个强制报告App。


  二、青海:第二十一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于23日-26日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并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设立分会场。本届青洽会紧扣“开放合作·绿色发展”主题,在活动设置和展示内容上,突出弘扬新青海精神、生态保护优先、“五个示范省”建设、四种经济形态、能源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展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新成就,着力搭建绿色发展、创新引领、开放合作、人文交流、共建共享的经贸合作交流新平台。


  三、西藏: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7月23日4时7分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震中位于北纬33.19度,东经86.81度。截至23日8时,暂未收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

 

\

图源网络


  刷题练习


  1.(多选)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23日到空军航空大学视察,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学校师生员工致以诚挚问候,向全体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节日祝贺。习近平强调,要着眼空军转型建设全局,在()等方面积极作为。


  A.思维理念更新


  B.军事人才培养


  C.军事理论研究


  D.国防科技创新


  2.(多选)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任务》提出2020年下半年的重点任务是()。


  A.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B.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


  C.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D.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3.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我国在海南岛东北海岸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探测器发射升空,飞行2000多秒后,成功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火星探测之旅,迈出了我国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


  A.天问一号


  B.天问二号


  C.天宫三号


  D.天宫一号


  4.7月23日,()九龙坡区人民检察院、()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开发的“强制报告App”上线试运行。据悉,这是最高检、团中央等九部门下发《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以来,全国首个强制报告App。


  A.重庆市


  B.河南省


  C.贵州省


  D.天津市


  【刷题练习】1.ABCD  2.ABCD  3.A  4.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