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时事政治   
时事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5.6)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5-06 17:39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电子版时政秘籍!

 

\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


  国内要闻


  一、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开启。


  5月5日18时0分,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圆满完成首飞任务,拉开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的序幕。


  长征五号B以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为基础改进研制而成,主要承担着我国空间站舱段等重大航天发射任务。长征五号B全长约53.7米,芯一级直径5米,捆绑4个直径3.35米助推器,整流罩长20.5米、直径5.2米,采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氧、液氢和煤油作为推进剂,起飞质量约849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大于22吨,是目前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中第三步的任务目标。


  二、中共中央 国务院 中央军委对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圆满成功发出贺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5月5日对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圆满成功发出贺电。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为全面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是工程全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努力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取得的最新成就,必将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和强军梦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三、APEC将加强经贸合作应对疫情。


  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员贸易部长5日发表声明,表示将加强经贸领域合作,以应对新冠疫情影响。


  四、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云上”揭晓。


  经过演示汇报、评议和投票等环节,首次以网络会议形式召开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5日揭晓了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五、截至5月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截至5月5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39例(其中重症病例2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911例,累计死亡病例463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883例,现有疑似病例5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35577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6973人。


  历史上的今天


  一、1840年5月6日,世界上第一批邮票诞生。


  世界上第一批邮票开始使用是在1840年5月6日,发明使用邮票的是英国人罗兰·希尔。


  二、1882年5月6日,美国通过《排华法案》。


  1882年5月6日,美国国会通过了美国史上第一个限禁外来移民的法案———《关于执行有关华人条约诸规定的法律》,即通常所谓的1882年美国排华法案。1943年美国国会才废除了这一法案。


  三、2003年5月6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挂牌。


  按照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原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并入国务院体改办的职能以及原国家经贸委的部分职能后,被改组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03年5月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挂牌。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3432941例。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4日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在联合国系统中的唯一合法代表,世界卫生组织与联合国保持一致。


  二、美国: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5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20万例。根据美国东部时间5日18时(北京时间6日6时)查询到的数据,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升至1201337例,累计死亡病例为70646例,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都是全球最多。


  三、俄罗斯和土耳其:俄罗斯和土耳其两国军警5日在叙利亚北部进行联合巡逻,这是双方在叙北部开展的第8次联合巡逻。


  四、法国:法国卫生总署5日发表新闻公报说,法国新增新冠死亡病例330例,累计死亡25531例。


  五、英国: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4日说,将从5日开始在英国怀特岛试用一个新的手机应用程序,以发现和追踪新冠病毒感染者。政府希望本月晚些时候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该免费应用程序。


  六、意大利:经历近2个月的“封锁”,意大利大约440万人自4日起获准恢复工作,标志意大利进入抗疫和恢复经济并行的第二阶段,各行业将逐步复工复产,但各级学校仍未开放。


  七、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和国防部长雷诺兹5日发表联合声明说,该国空军与美国波音公司合作推出了“忠诚僚机”军用无人机。这是50多年来在澳设计和制造的第一架军用飞机。


  八、伊朗:伊朗议会4日批准,伊朗官方货币由里亚尔变更为土曼,1土曼相当于10000里亚尔。


  九、埃及:埃及军方5日发表声明说,埃及从德国购买的第三艘209型潜艇经过20天航行后,当天抵达埃及亚历山大海军基地,正式入列埃及海军,舷号为S43。


  十、新加坡:新加坡卫生部长颜金勇4日说,新加坡准备把新冠病毒检测能力提升至现有水平的大约5倍,达到每日检测样本4万份,强化遏制新冠病毒传播。


  十一、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中央统计局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尼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2.97%,增速低于市场预期,也低于前一季度的4.97%,为2001年以来最低水平。


  十二、阿富汗:阿富汗公共卫生部发言人瓦希杜拉·马亚尔5日说,过去24小时内,阿全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20例,创下单日新增病例数新高,累计确诊3224例;新增死亡病例5例,累计死亡95例;累计治愈421例。


  地方要闻


  一、香港: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梁振英发起的“香港再出发大联盟”5月5日宣布成立。这一组织由1500多名香港各界人士担任共同发起人,旨在团结各界人士,凝聚共识,为香港寻找出路。“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当天发布了“共同宣言”,呼吁坚守“一国两制”,推动香港再出发。联盟希望针对修例风波及新冠肺炎疫情后香港面对的困境,配合特区政府寻找解决方案,为年轻人找出路,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希望香港能够尽快重回正轨,聚集力量再出发。


  二、浙江:5月4日上午10点,“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维尔纽斯)中国邮政专列在义乌西站正式首发。这也是“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营的第12条国际铁路货运班列线路,成功打通中国通往欧洲波罗的海的又一条绿色、高效的运输新线路。


  三、广州:5月4日上午,广州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教育局等组织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团日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两大云展馆”与“五类云课程”上线启动仪式。“两大云展馆”即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青春心向党”广州青年运动发展历程展、“花城有爱 志愿同行”广州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历程回顾展;“五类云课程”为“云团课”、“云队课”、“志愿云讲堂”、“社工云讲堂”和“心育云讲堂”。


  四、湖北:湖北省医疗保障局下发通知,5月6日起,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抗体检测项目临时纳入医保目录,按乙类支付。


  五、内蒙古:4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首次进行大规模旱作水稻种植,成功突破了“水稻离不开水”这一规律,带动当地走上一条新型节水增粮增收的发展道路。


  刷题练习


  1.5月5日18时0分,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运载火箭,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圆满完成首飞任务,拉开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的序幕。


  A.长征四号B、第三步


  B.长征四号C、第二步


  C.长征五号B、第三步


  D.长征五号B、第二步


  2.世界上第一批邮票开始使用是在1840年5月6日,发明使用邮票的是()罗兰·希尔。


  A.英国人


  B.法国人


  C.美国人


  D.德国人


  3.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5月5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万例。


  A.100


  B.110


  C.120


  D.130


  4.伊朗议会5月4日批准,伊朗官方货币由里亚尔变更为土曼,1土曼相当于()里亚尔。


  A.10000


  B.1000


  C.20000


  D.2000


  【参考答案】CA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