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时事政治   
时事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5.2)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5-02 10:17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电子版时政秘籍!

 

\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


  国内要闻

  一、《个人健康信息码》系列国家标准发布

  2020年4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印发公告,发布《个人健康信息码》系列国家标准。该系列标准采用了国家标准快速程序,从立项到发布仅用了14天时间。《个人健康信息码》系列国家标准包括《个人健康信息码参考模型》(GB/T 38961-2020)、《个人健康信息码数据格式》(GB/T 38962-2020)和《个人健康信息码应用接口》(GB/T 38963-2020)3项内容,由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会同卫生健康委及国务院相关部门研究提出,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技术归口。其中,《个人健康信息码参考模型》规定了健康码的组成和展现形式,提出了健康码应用系统的参考模型和跨地区互认的技术机制。《个人健康信息码数据格式》规定了疫情防控所需个人健康信息的数据结构、数据元属性和数据管理要求。《个人健康信息码应用接口》规定了个人健康信息服务的接口,各类应用可通过统一接口对接不同的个人健康信息服务,为打通个人健康证明属地管理限制提供了技术支持,也为各地出行人员跨地区流动提供了便利。该系列国家标准实施后,可实现个人健康信息码的码制统一、展现方式统一、数据内容统一,统筹兼顾个人信息保护和信息共享利用,适用于指导健康码相关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和系统集成。

  二、国家卫健委通报黑龙江省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有关情况

\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1日通报黑龙江省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有关情况,强调各地和医疗机构必须吸取教训,树立底线意识,强化岗位责任,避免此类疫情再次发生。根据国家卫健委通报,2020年4月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牡丹江市发生境外新冠肺炎输入病例关联的本土聚集性疫情,特别是涉及多家医院先后发生院内感染,持续时间长,感染病例多,社会影响恶劣,给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带来新的压力。通报指出,各地和医疗机构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各地要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特别是航空口岸和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地,要时刻关注境外疫情输入情况,严防发生本土感染传播,出现关联病例甚至是聚集性疫情。此外,通报强调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提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继续夯实医疗机构院内感染防控基础。

  三、截至5月1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5月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疑似病例。截至5月1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557例(其中重症病例37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685例,累计死亡病例463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875例,现有疑似病例11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33733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7873人。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513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039例(出院859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5例(出院37例),台湾地区429例(出院324例,死亡6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842年5月2日,英国宪章运动爆发。

  1842年5月2日,英国宪章运动爆发。英国是第一个发生资产阶级革命和进行工业革命的国家,19世纪时被称为“世界工厂”。多少年来在这个以实行“议会民主”而闻名的国家里,只有缴纳高额所得税的人才有选举权,广大工人被排斥在议会大门之外。1842年5月2日,伦敦街头人山人海。浩浩荡荡的工人队伍来到国会下院,宪章派全国协会的负责人向下院递交了全国宪章派第二次请愿书。这份有300万人(约占英国成年男子的一半)签名的请愿书再次要求把《人民宪章》定为法律。列宁评价英国的宪章运动是“世界上第一次广泛的、真正群众性的、政治性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宪章运动标志着英国无产阶级开始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揭开了同资产阶级争夺政治权力的斗争的序幕。

  二、1895年5月2日,康有为发起“公车上书”。

\

  1895年5月2日,维新派康有为等联合在北京参加会试的各省举人1300多人,联名上书清政府,提出拒绝《马关条约》;迁都内地;练兵抗战;变法图强。汉代以公家车马递送应举人赴京,后世因以“公车”为举人入京应试的代称,故史称此举为“公车上书”。虽未上达皇帝,但被人传抄,广为传播。这是资产阶级改良主义思潮发展为政治运动的起点,揭开了维新变法运动序幕。

  三、1942年5月2日,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

  1942年5月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在延安杨家岭召开文艺座谈会,出席的作家、艺术家及文艺工作者共80余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毛泽东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讲话》是对五四以来中国新文化运动的经验和教训的总结,它联系延安和各抗日根据地文艺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国共产党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理论和政策。明确指出了革命文艺的根本方向是为人民服务,首先是为工农兵服务。强调文艺工作者必须到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熟悉工农兵,转变立足点,为革命事业作出积极贡献。讲话总结了五四以后中国革命文艺运动的历史经验,发展了马列主义的文艺理论。

  四、1998年5月2日,欧元启动进入倒计时。

  1998年5月2日,欧盟15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特别会议,经过数小时艰难谈判后达成一致,确认比利时、德国、西班牙、法国、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荷兰、奥地利、葡萄牙和芬兰11国为首批加入欧洲单一货币体系的欧元创始国,同意由现任欧洲货币局局长杜伊森贝赫担任欧洲中央银行首任行长。此次欧盟特别首脑会议所作出的决定标志着欧洲统一货币体系的实施进入倒计时。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日表示,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给老年群体造成重大冲击,人类社会应高度重视和尊重老年人在疫情中的生命权和健康权。古特雷斯在当天发布的《新冠疫情对老年人影响》政策简报视频中说,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病死率更高,疫情给老年群体造成了“难以言表的恐惧和折磨”。他表示,老年人与年轻人享有同等的生命权和健康权,疫情之下“谁也不能被牺牲、被抛弃”。古特雷斯说,新冠疫情不仅对老年人的健康造成重大冲击,也增加老年人陷入贫困、被歧视和孤立的风险,发展中国家的老年人所受影响尤其严重。古特雷斯强调,要通过数字技术等各种手段为老年人提供援助。国际社会在社会、经济和人道领域展开的所有应对行动都必须充分考虑老年人的需求。与此同时,要充分重视老年群体的特殊价值,尊重他们的意见和领导力。

  二、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1日宣布,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将以网络会议的形式举行。世卫组织发言人塔里克·亚沙雷维奇当天宣布,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定于5月18日召开。考虑到当前疫情形势,会议将改为以网络远程会议形式举行。世卫组织目前正在制订大会议程。

  世界卫生组织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3090822例。世卫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日10时(北京时间16时),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84759例,达到3090822例;中国以外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6403例,达到219529例。全球范围内,新冠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84771例,达到3175207例;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6403例,达到224172例。

  世界卫生组织5月1日宣布,鉴于当前国际疫情形势,新冠疫情仍然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距1月底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已过去3个月。根据《国际卫生条例》规定,世卫组织突发事件委员会4月30日召开会议,对疫情现状进行讨论和评估,并更新疫情应对建议。世卫组织5月1日宣布,突发事件委员会一致同意目前新冠疫情仍然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同时向世卫组织及其会员国提供下一阶段抗疫建议。

  世界卫生组织1日表示,确定新冠病毒源自自然界。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当天在记者会上说,该组织多次听取数位仔细研究过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和病毒本身的专家的意见,确定新冠病毒源自自然界。瑞安表示,现在重要的是确定新冠病毒的自然界宿主,这主要是为了更好了解新冠病毒以及病毒如何打破物种界限由动物传播给人。只有有了这样的了解,才能采取相应预防措施和公共卫生措施,防止未来再次出现类似疫情。世卫组织正就此与各国展开合作。

  三、国际劳工组织:5月1日国际劳动节之际,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伊·赖德发表评论文章,呼吁解决新冠疫情暴露出的世界劳动市场存在的不公正现象,建立世界劳动市场“更好的常态”。他说,此次疫情让世界劳动市场中不稳定、不公平的现象凸显出来。世界有六成劳动者以非正规经济为生,但非正规经济在疫情中遭到严重破坏,导致世界粮食计划署对即将可能到来的大饥荒发出警告。他指出,新冠疫情凸显在此期间仍坚守岗位的总是不可或缺,比如清洁工、超市收银员、运输人员等,但他们通常不为人所知、不被考虑、被低估,甚至会被忽视。加强对这些人工作和尊严的保障,是世界各国未来肩负的责任。

  四、俄罗斯:俄罗斯防疫指挥部5月1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在过去24小时俄新增确诊病例7933例,再创单日增幅新高,全国累计确诊病例数达114431例。数据显示,俄新增死亡病例96例,累计死亡1169例;新增治愈1601例,累计治愈13220例。

  五、朝鲜:朝中社2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日出席顺天磷肥生产基地竣工仪式。报道说,在欢迎曲中,金正恩来到竣工仪式现场,为仪式剪彩。顺天磷肥生产基地是朝鲜重要建设工程,金正恩曾到这一建设工程现场指导。

\

  六、德国: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1日公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日0时,德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1639例,累计160758例;新增死亡病例193例,累计死亡6481例;新增治愈病例3300例,累计治愈126900例。德国联邦政府与各州政府4月30日达成协议,继续实施目前的社交限制措施,但允许博物馆、动植物园等部分公共设施开放。

  七、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1日宣布,随着马来西亚新冠疫情好转,政府决定有条件放松限制措施并逐步重启经济社会活动。穆希丁宣布,从5月4日起,大部分经济领域的商业活动如符合卫生等方面条件可逐步恢复。民众也可以进行跑步、骑自行车等没有身体接触的户外体育运动。穆希丁建议雇主允许员工轮流上班或在家上班,同时敦促民众保持卫生和社交距离,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马来西亚卫生部5月1日通报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该国新增确诊病例69例,累计确诊6071例;新增治愈病例39例,累计治愈4210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累计死亡103例。

  地方要闻

  一、京津冀:5月1日起,京津冀三地同步施行《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这是京津冀三地首次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协同立法的成果,将为三地人民享受蓝天白云带来更多法治保障。

  二、湖北: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5月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5月2日零时起,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并相应调整防控策略。截至4月30日24时,湖北省现有确诊病例0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4月30日,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无境外输入病例。全省已连续27日无新增病例,全省除武汉以外地区,已连续57日无新增病例。

  小测验

  ①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日表示,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给()造成重大冲击,人类社会应高度重视和尊重该群体在疫情中的生命权和健康权。

  A.妇女和儿童

  B.低收入群体

  C.老年群体

  D.中东难民

  ②世界卫生组织1日表示,确定新冠病毒源自()。

  A.人类基因突变

  B.自然界

  C.人工培养

  D.生化武器

  ③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指出革命文艺的根本方向是()

  A.百花齐放 百家争鸣

  B.立足于社会实践,深入工农群众

  C.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工农兵服务

  D.文艺要为争取抗战的胜利服务

  ④揭开维新变法运动序幕的事件是()

  A.《马关条约》签定

  B.公车上书

  C.美国提出“门户开放”政策

  D.组织强学会

  参考答案:1-4题 CBC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