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时事政治   
时事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4.24)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4-24 14:10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电子版时政秘籍!

 

\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


  在第五个“中国航天日”和“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3日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加快航天强国建设向广大航天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


  1970年4月24日,经过广大参研参试人员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作为“两弹一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东方红一号”卫星的成功发射,拉开了中华民族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为铭记历史、传承精神,经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


  二、习近平陕西考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希望陕西广大干部群众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在新时代各项工作中取得新气象新作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习近平强调,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投资,加大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习近平指出,要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突出基础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改革举措,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4.24)

图源网络


  三、国内首家“平疫两用”医院在湖北荆州开建。


  湖北省荆州市公共卫生中心工程23日开工建设,这将是国内首家“平疫两用”综合型医院,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开工新建的首个公共卫生体系项目。


  四、截至4月23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


  截至4月23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915例(其中重症病例57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257例,累计死亡病例463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804例,现有疑似病例20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2859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362人。


  历史上的今天


  一、1192年4月24日,卢沟桥建成。


  1192年4月24日(金明昌三年三月十一日)建成。该桥初名“广利”,因跨芦沟河(即永定河),改名为芦沟桥。曾毁于洪水,清初(1698年)重建。桥旁有清乾隆题刻的“卢沟晓月”碑亭,成为“燕京八景”之一。 1937年“七七”事变发生在此,中国守军奋起抵抗,抗日战争开始。1987年7月7日,在芦沟桥西侧建成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卢沟桥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二、1945年4月24,毛泽东作《论联合政府》报告。


  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上作《论联合政府》报告。报告并分5大部分。报告为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和解放战争在全国的胜利指明了方向,奠定了思想基础。


  三、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上天。


  1970年4月24日,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由“长征一号”运载火箭一次发射成功。卫星运行轨道距地球最近点439公里,最远点2384公里,轨道平面和地球赤道平面的夹角68.5度,绕地球一周114分钟。卫星重173公斤,用20009兆周的频率,播送《东方红》乐曲。实现了毛泽东主席提出的“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的号召。

 

\

图源网络


  四、1995年4月24日,孔繁森被追认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1995年4月24日孔繁森被追认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原中共阿里地委书记孔繁森,1979年和1988年两次入藏。在阿里地区工作期间,他跨高山,涉深谷,过草原,访藏胞,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全地区106个乡,他就跑了98个,为制定建设新阿里的蓝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94年11月29日,他在一次车祸中不幸殉职,时年50岁。人民群众称他为“新时期的雷锋”、“九十年代的焦裕禄”。


  五、1996年4月24日,星光工程正式启动。


  1996年4月24日,中国明星足球队与中国体育金牌队联袂推出“星光工程”正式启动。“星光工程”是由国家体委、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等主办,分为助学、敬老两次行动,将分别在适当时间由两支明星队进行大型义赛义演,所得款项全部捐给有关部门。


  六、2016年4月24日,中国航天日。


  2016年3月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设立“中国航天日”,旨在宣传中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一贯宗旨,大力弘扬航天精神,科学普及航天知识,激发全民族探索创新热情,唱响“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主旋律,凝聚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的强大力量。

 

\

图源网络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2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2460490例。世卫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3日10时(北京时间16时),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73642例,达到2460490例;中国以外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6689例,达到171052例。全球范围内,新冠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73657例,达到2544792例;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6689例,达到175694例。


  二、欧洲中央银行:欧洲中央银行22日决定进一步放宽银行抵押品要求,允许银行使用非投资级别债券,即所谓垃圾债,作为抵押品从央行融资,确保其在新冠疫情期间拥有充足流动性向欧元区企业和家庭提供贷款。


  三、俄罗斯:俄罗斯总统普京23日表示,减少新冠疫情影响、降低社会经济损失,是俄罗斯当前的首要任务。


  四、德国:德国市场研究机构捷孚凯23日公布的报告预测,受新冠疫情影响,5月份德国消费者信心先行指数为负23.4点,环比狂降25.7点,为历史低值。


  五、日本:日本政府23日发表4月份月度经济报告说,受新冠疫情扩散影响,目前日本经济形势迅速“恶化”,情况极为严峻。这是日本政府自2009年5月以来首次在经济形势评估中使用“恶化”一词。

 

\

图源网络


  六、瑞士:瑞士联邦经济事务秘书处2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瑞士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萎缩6.7%,为1975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七、秘鲁:秘鲁卫生部2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秘鲁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升至20914例,累计死亡病例572例。秘鲁总统比斯卡拉当天宣布,将全国紧急状态期限再次延长,至5月10日。


  八、老挝:随着最后一片32米预应力T梁23日平稳落在桥墩上,由中国中铁八局承担的中老铁路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架设任务顺利完成。


  九、毛里求斯:毛里求斯航空公司22日发表声明说,该公司已进入具有破产保护性质的自愿托管程序。


  地方要闻


  一、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方决定在前期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现汇基础上,增加3000万美元现汇捐款,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持发展中国家卫生体系建设等工作。


  二、安徽:4月22日,商合杭高铁合湖段在前期逐级提速联调联试的基础上,进行最高测试速度等级提速试验,试验列车顺利跑出了385公里每小时的试验目标速度值,实现了联调联试阶段性目标。

 

\

图源网络


  三、广东:4月20日,东莞海警局和东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签署了《关于加强检警协作配合的若干意见》,并为东莞市人民检察院派驻检察室举行揭牌仪式。该活动也标志着广东首个检察室成功入驻到东莞海警局。


  四、福建:第六届海峡读者节23号上午在福州鳌峰坊书城正式开幕,今年海峡读者节的主题为“咏读歌抗疫,书香迎小康”,将持续到5月31日。


  刷题练习


  1.1970年4月24日,经过广大参研参试人员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由此开创了中国航天史的新纪元,使中国成为世界上(  )独立研制并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


  A.第二个


  B.第三个


  C.第四个


  D.第五个


  2.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体经济特别是(  )做实做强做优,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投资,加大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A.制造业


  B.服务业


  C.房地产业


  D.工业


  3.(  )公共卫生中心工程4月23日开工建设,这将是国内首家“平疫两用”综合型医院,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开工新建的首个公共卫生体系项目。


  A.湖北省武汉市


  B.湖北省黄冈市


  C.湖北省荆州市


  D.湖北省恩施市


  4.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在(  )上作《论联合政府》报告。报告并分5大部分。报告为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和解放战争在全国的胜利指明了方向,奠定了思想基础。


  A.中共“二大”


  B.中共“五大”


  C.中共“七大”


  D.中共“八大”


  【参考答案】DA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