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时事政治   
时事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4.3)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4-03 13:38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电子版时政秘籍!

 

时政课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同印尼总统佐科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通电话。习近平强调,面对严峻疫情,中国和印尼相互支持,体现了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深情厚谊。今年是中印尼建交70周年,中方愿同印尼一道努力,持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


  二、习近平同比利时国王菲利普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同比利时国王菲利普通电话。习近平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欧洲和比利时面临严峻挑战,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比利时王室、政府和比利时人民表示诚挚慰问和坚定支持。


  菲利普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各国。中国率先控制疫情,中国经验对其他国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中国为各国抗击疫情提供了支持,作出了贡献。比方感谢中方提供急需医疗防护物资。比方愿意在药物研发方面同中方开展合作。患难见真情。中国是比利时真正的朋友。我将永远珍视这份友好情谊,继续积极促进两国交往合作。


  三、李克强同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通电话。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日下午应约同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通电话。李克强表示,中越互为重要近邻。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包括东南亚在内的全球多地蔓延,中越双方应与地区国家一道努力,密切协调配合,加强防疫合作和经验交流,共同遏制疫情在本地区蔓延,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维护地区经济发展。


  四、李克强对防汛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对防汛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

  图源网络


  五、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4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


  会议指出,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相结合,有力有序积极推进复工复产。


  六、国务院公告: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今天发布公告,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七、国家森防办对9省区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2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近日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组织6个督查组,对北京、广西、四川、云南、陕西等9个省区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应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督查期间,各督查组将重点督查以下几方面情况:一是工作部署情况。二是责任落实情况。三是野外火源防控情况。四是安全施救情况。五是应急准备情况。


  八、两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条例》从四方面对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予以规范。一是明确防治责任。二是健全防治制度。三是规范专业化防治服务。四是鼓励绿色防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关于优化审批流程方面,修改护士条例,将原来的护士执业注册由省级卫生主管部门统一审批调整为由负责执业医疗机构设立审批或者备案的卫生主管部门审批。


  九、湖北14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牺牲人员被评定为首批烈士。


  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根据《烈士褒扬条例》和《退役军人事务部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精神,评定王兵、冯效林、江学庆、刘智明、李文亮、张抗美、肖俊、吴涌、柳帆、夏思思、黄文军、梅仲明、彭银华、廖建军等14名(按姓氏笔画排序)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为首批烈士。


  “烈士”是党和国家授予为国家、社会和人民英勇献身的公民的最高荣誉性称号。首批评定的14名烈士,有的是直接参与一线救治工作的白衣战士,用生命守护生命,以大爱诠释医者仁心;有的是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干警,以生命践行使命,用热血铸就警魂;有的是用真心真情帮助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的社区工作者,用生命书写担当,用爱心守护家园。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崇高精神永垂不朽!

 

\

  图源网络


  历史上的今天


  一、1865年4月3日,在美国内战中,北方占领南方邦联首都里士满。

 

  1865年4月3日,联邦军攻克里士满。4月9日,同盟军总司令罗伯特·李将军率部2.8万人向联邦军投降,美国南北战争以北方的胜利而告结束,美国恢复统一。

 

  二、1905年4月3日,邹容牺牲。


  1903年5月,一本署名“革命军中马前卒邹容”的书——《革命军》由上海大同书局正式出版。在这本书中,邹容开宗明义的提出,要用革命的手段推翻清朝的皇权,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国家,并为这个国家定名“中华共和国”。这部书被誉为中国近代的《人权宣言》。


  三、1949年4月3日,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平闭幕。


  1949年4月3日,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平闭幕。正式成立了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四、1973年4月3日,世界上第一部手机诞生。


  1973年4月3日,马丁·库帕(Martin Cooper)领导的团队发明了世界上第一部手机Dyna TAC。

 

  五、1992年4月3日 (农历三月初一),全国人大批准三峡工程。


  1992年4月3日,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世界罕见的三峡工程。三峡工程是解决长江中下游严重洪水威胁的诸多综合措施中的一项关键性工程,也是关系国计民生、横跨两个世纪的战略工程。

 

  六、1998年4月3日,人民解放军组建总装备部。


  1998年4月3日,中央军委决定设立组建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

 

\

  图源网络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4月1日发布最新报告,预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经济萎缩0.9%,而非此前预计的增长2.5%。


  二、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813726例。

 

  三、欧盟:欧盟法院2日裁定,波兰、匈牙利和捷克在2015年拒绝接收和安置难民的行为违反了欧盟法律。三国或将面临罚款。


  四、美国:美国主要页岩油企业怀廷石油4月1日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成为3月国际油价暴跌以来首家破产的美国大型页岩油厂商。


  五、俄罗斯:俄罗斯能源部4月1日确认,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当天与美国能源部长丹?布鲁耶特通电话,讨论全球能源市场现状以及经由国际机构推动两国能源合作的可能性。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日说,俄正按计划进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阅兵的准备工作。


  六、英国:2日从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中信保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已在北京完成注册。

 

  七、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国家科学机构——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2日发布声明说,已开始新冠病毒候选疫苗临床前试验的第一阶段测试,预计将持续3个月。


  八、伊朗: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认定,面对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美国错失解除对伊朗制裁的“历史性机遇”。


  九、斐济: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2日宣布,该国当天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达7例。


  十、委内瑞拉:委内瑞拉政府4月1日发布公告,抗议美国为禁毒向委内瑞拉领海附近派遣军舰。


  十一、马拉维:马拉维2日通报了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该国出现3例确诊病例,这是马拉维首次出现确诊病例。

 

  地方要闻


  一、北京:4月2日是第13个“世界孤独症关注日”。今年的中国主题是“格外关心 格外关注——推动建立孤独症家庭救助机制”。


  二、上海:上海近日发布的《关于推进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上海将在2020年内整体建成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其中,符合条件、有入园需求的常住人口适龄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要从目前的97%提高到99%,普惠性学前三年教育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全市幼儿园在园幼儿总数之比)达到85%。


  三、河北:从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为促进消费,河北省近日印发《河北省文化和旅游产业恢复振兴指导意见》,鼓励推行2.5天弹性休假。

 

\

 图源网络


  四、新疆:新疆税务系统全国第29个税收宣传月日前在乌鲁木齐市启动。今年税收宣传月以“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为主题,将多渠道宣传减税降费优惠税收政策,加大精准服务力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五、西藏:从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获悉,西藏包虫病人群患病率由2016年的1.66%下降至目前的0.26%,已十分接近0.24%这一全国平均人群患病水平。

 

  小测验


  1.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2日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通电话。习近平强调,面对严峻疫情,中国和印尼相互支持,体现了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深情厚谊。今年是中印尼建交(),中方愿同印尼一道努力,持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


  A.60周年


  B.70周年


  C.80周年


  D.90周年


  2.(多选)4月2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近日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组织6个督查组,对北京、广西、四川、云南、陕西等9个省区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督查期间,各督查组将重点督查几方面情况,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工作部署情况


  B.责任落实情况


  C.野外火源防控情况


  D.安全施救情况


  3.(多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从几个方面对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予以规范,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明确防治责任


  B.健全防治制度


  C.规范专业化防治服务


  D.鼓励绿色防控


  4.()为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制度敲响了丧钟,为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吹响了号角,成为一篇名符其实的反帝、反封建的战斗檄文,这部书被誉为中国近代的《人权宣言》。


  A.《解放宣言》


  B.《义勇军》


  C.《苏报》


  D.《革命军》

 

  【参考答案】1.B  2.ABCD  3.ABCD  4.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