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时事政治   
时事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4)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3-04 10:55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提醒: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国考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电子版时政秘籍!

 

\
  点击图片进入课程

 

  国内要闻


  一、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六稳”工作协调机制,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确定支持交通运输、快递等物流业纾解困难加快恢复发展的措施;决定加大对地方财政支持,提高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能力。


  二、三部门:精准扩大人工智能相关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规模。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社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日前制定了《关于“双一流”建设高校促进学科融合 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的若干意见》,提出积极引导高校通过实施常规增量倾斜和存量调整办法,切实优化招生结构,精准扩大人工智能相关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规模。意见明确,将人工智能纳入“国家关键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招生计划”支持范围。


  三、509公里!我科学家创造光纤量子通信新纪录。


  3日从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获悉,继首次实验验证了远距离双场量子密钥分发可行性,在300公里真实环境的光纤中实现了双场量子密钥分发实验后,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王向斌教授、刘洋研究员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团队再次合作,实现了509公里真实环境光纤的双场量子密钥分发(TF-QKD)。


  四、繁昌人字洞、繁昌窑遗址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获批启动。


  日前从安徽繁昌县文物主管部门获悉,繁昌县两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人字洞遗址、繁昌窑遗址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获国家文物局批准。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4)


  五、最快1秒报出参数 人工智能地震监测系统试运行成功。


  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经过六年的努力,由中国科大交叉合作团队与中国地震局合作研发的人工智能地震监测系统——“智能地动”监测系统在位于四川、云南两省的中国地震实验场已经成功试运行。


  历史上的今天


  一、1797年3月4日,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卸任。


  乔治·华盛顿(George Washington,1732年2月22日-1799年12月14日),1775年至1783年美国独立战争时殖民地军的总司令,1789年成为美国第一任总统(其同时也成为全世界第一位以“总统”为称号的国家元首),在接连两次选举中都获得了全体选举团无异议支持,一直担任总统直到1797年3月4日。


  二、1951年3月4日,第一届亚洲运动会开幕。


  1951年3月4日至10日,由亚洲奥林匹克理事务主办的首届亚洲运动会在印度新德里举行。开幕式前夕,中国体育观光团应印度体育协会的邀请参观了亚运会,没有派运动员参赛。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4)


  三、1975年3月4日,石油输出国组织第一届首脑会议在阿尔及尔举行。


  1975年3月4日,石油输出国组织第一届首脑会议在阿尔及尔举行,通过《庄严宣言》。


  四、2005年3月4日,胡锦涛在北京提出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


  2005年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提出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即:(1)、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2)、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3)、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4)、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


  五、2006年3月4日,胡锦涛在全国政协分组讨论中提出“八荣八耻”论述。


  2006年3月4日,胡锦涛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民盟、民进联组讨论时发表讲话,强调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日说,目前韩国、意大利、伊朗和日本的新冠肺炎疫情已成为该组织非常关注的问题。中国境外报告的确诊病例中,约八成来自这4个国家。


  二、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3日宣布,已批准2亿美元贷款用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及该国西部地区电网扩建项目。


  三、美国: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50个基点到1%至1.2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首次降息。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4)


  四、德国:德国知名叉车制造及供应链解决方案供应商凯傲集团3日宣布,将与中国潍柴动力合资成立新公司并在济南建设新厂,进一步挖掘中国市场潜力。


  五、七国集团: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3日发表联合声明说,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潜在影响,他们将使用“所有合适政策工具”来实现强劲、可持续的增长并防范经济下行风险。


  六、叙利亚:叙利亚政府军2日夺回叙西北部伊德利卜省战略重镇萨拉基卜。土耳其军队誓言回击叙政府军进攻。


  七、智利:智利卫生部长海梅·马纳利奇2日说,智利政府将尽快向中国派出由4人组成的专家组,学习中国政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先进经验和有效举措。


  八、斯里兰卡: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2日晚间签署特别公报,宣布解散议会,并定于今年4月25日举行议会选举。


  九、土耳其: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日说,不会接受由欧洲联盟为土耳其继续收留难民而额外提供的10亿欧元(约合77.5亿元人民币)援助金。


  十、乌克兰:乌克兰总理贡恰鲁克2日表示,政府将为国家公路管理局提供不超过193亿格里夫纳(约合7.77亿美元)的借款担保,支持建设高质量公路。


  十一、日内瓦: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3次会议期间,“反恐、去极端化与人权保障”国际研讨会2日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


  地方要闻


  一、湖南:3月2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3D医学打印中心发布,该中心成功打印出湖南首例新冠肺炎模型,用于指导临床治疗。


  二、四川:3月1日起,四川省将在德阳、资阳、巴中、凉山四个市(州)试点推行“学法减分”。4月1日起,将在全省全面推行。


  三、宁夏:3日零点,在宁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指导下,由中国电信宁夏公司与“我的宁夏”官方平台联合推出的宁夏健康码成功上线,并接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三色健康码平台。


  刷题练习


  1.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 )是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的基本要求,也是推动政府履职和各项政策实施的基础条件。


  A.支持基层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B.加快下达转移支付资金,指导各地优先用于疫情防控和“三保”支出按时足额支付


  C.加大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力度


  D.推动交通运输、快递等物流业加快复工复产,实现稳定发展


  2.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日前制定了《关于“双一流”建设高校促进学科融合 加快( )领域研究生培养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将( )纳入“国家关键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招生计划”支持范围。


  A.人工智能


  B.网络安全


  C.生物安全


  D.信息管理


  3.3月3日从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获悉,继首次实验验证了远距离双场量子密钥分发可行性,在300公里真实环境的光纤中实现了双场量子密钥分发实验后,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王向斌教授、刘洋研究员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团队再次合作,实现了( )真实环境光纤的双场量子密钥分发(TF-QKD)。


  A.600公里


  B.700公里


  C.609公里


  D.509公里


  4.(多选)日前从安徽繁昌县文物主管部门获悉,繁昌县两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获国家文物局批准。


  A.人字洞遗址


  B.繁昌窑遗址


  C.禹会村遗址


  D.武王墩墓葬


  【参考答案】1.A  2.A  3.D  4.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