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时事政治   
时事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12)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1-12 10:59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通知: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一月时政】课已经上新,有专业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时政,提炼重要考点,再也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时政热点解读一月单月课程,特惠9.9元! 
 

\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详情)

  国内要闻

  一、李克强向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致贺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0日致电佩德罗·桑切斯,祝贺他连任西班牙王国首相。李克强在贺电中表示,中国和西班牙是重要战略伙伴,双方政治互信牢固,各领域合作持续推进。今年是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双边关系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加强同西班牙的关系,愿进一步密切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就台湾地区选举结果发表谈话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月11日就台湾地区选举结果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坚决增进台湾同胞利益福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和推动。我们愿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与台湾同胞一道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同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三、“雪龙2”号释放首个探空气球

  11日16时,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在首航南极的“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上释放了第一个探空气球。首个探空气球是在南纬61度30分、东经27度41分释放的。科考队员将在6小时后释放第2个探空气球,在穿越西风带期间保持每天释放4个、每次间隔6小时,持续释放6天,以探测不同高度的气温、风速、风向、气压和湿度等气象要素。

  四、“中国天眼”通过国家验收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11日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投入正式运行,未来将着力确保装置高效、稳定、可靠运行,加强国内外开放共享。“中国天眼”是建于贵州省平塘县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建设过程中攻克了望远镜巨大体量、超高精度等技术难题。国家验收委员会专家认为,“中国天眼”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批复的验收指标,部分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未来3年至5年,“中国天眼”的高灵敏度将有可能在低频引力波探测、快速射电暴起源、星际分子等前沿方向催生突破。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正在积极组织国内外专家,研究如何发挥“中国天眼”优良性能,加强国内外开放共享,推动重大成果产出。“中国天眼”,由我国天文学家南仁东于1994年提出构想,历时22年建成,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导建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47年1月12日 ,刘胡兰英勇就义

  刘胡兰,1932年生,山西文水云周西村人。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村妇救会秘书、区妇救会干事。1947年1月12日,阎锡山军队突袭云周西村,刘胡兰因叛徒出卖被捕。最后被敌人用铡刀残酷杀害。毛泽东为此亲笔题词,赞扬她“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二、1949年1月12日,第一次中东战争结束

  第一次中东战争又称巴勒斯坦战争。1948年5月14日犹太人在巴勒斯坦宣布“以色列国”。次日,以色列与埃及、外约旦(今约旦)、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等国爆发战争。结果,阿方战败。巴勒斯坦除加沙、耶路撒冷东城区和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外,均被以占领。1949年1月12日,埃及和以色列在希腊的罗得岛开始停战谈判。2月24日双方签订总停战协定。3-7月,以色列分别与黎巴嫩、约旦、叙利亚签订停战协定。

  三、2000年1月12日 ,中国政府首次派出民事警察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

  1999年10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决定设立联合国东帝汶过渡行政当局,在东帝汶独立前,全权管理东帝汶事务。应联合国请求,2000年1月12日,中国政府决定向联合国东帝汶过渡行政当局派遣15名民事警察,这是中国政府首次派出民事警察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此后中国又先后派出五批维和警察到东帝汶执行维和任务。

  四、2014年1月12日,我国完成首次300米饱和潜水作业

  2014年1月11日24时,在距离深圳近200海里的南中国海,搭载着3名潜水员的潜水钟被放入海里,我国首次深海300米人工饱和潜水作业取得成功。饱和潜水是人体直接暴露于较深的海洋环境中,技术难点在于潜水员下潜时不断增大和上浮过程中不断降低的海水压力,对人体血管造成巨大冲击。也就是说,潜水时的内外压力差一定要在人体血管的可承受范围内,一旦超过就是致命的。因此,这需要科学家在实验室内不断摸索海水压力的变化和人体之间的平衡规律,最终由潜水员融会贯通付诸海下。目前,国际上饱和潜水的纪录由法国潜水员保持,潜水深度已达近700米。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安理会10日通过第2504号决议,决定将对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机制的授权再延长6个月,并将授权的跨境点从4个缩减至两个。当天,安理会就由比利时和德国起草的相关决议草案进行表决。草案以11票赞成、4票弃权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俄罗斯、中国、美国和英国投弃权票。根据这一决议,人道救援物资可继续通过位于叙利亚和土耳其边境的两个跨境点进入叙利亚。目前两个分别位于叙利亚和约旦边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边境的跨境点授权未获延期。

  二、美国:美国国防部10日说,美国国务院批准向新加坡出售12架F-35B型战斗机及相关设备,价值总计约27.5亿美元(约合190.5亿元人民币)。防务安全合作局说,新加坡是美国的战略伙伴、主要安全合作伙伴,军售“不会改变(亚太)地区的基本军事平衡”。新加坡国防部说,将在美国国会批准后商定采购合约的正式条款。

  三、法国:法国外长勒德里昂10日接受采访时强调,各方必须遵守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通过外交和谈判手段缓解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勒德里昂说:“缓和当前紧张局势的最好方法是外交、谈判以及遵守伊核协议。”他重申,法国致力于维护伊核协议,该协议有利于各方安全。

  四、伊朗: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11日发表声明说,对8日击落乌克兰客机事件负责。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空天部队司令哈吉扎德在声明中说,在美国宣称将报复打击“52处伊朗目标”后,革命卫队一直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事发时,导弹操作员误认为乌克兰客机是“巡航导弹”。操作员只有10秒钟时间决定是否发射,加上通信故障等问题,操作员不幸最终做出了错误决定。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1日发表声明,敦促相关机构立即就可能存在的不足展开全面调查,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11日发表声明,说伊朗将为误击乌克兰航空公司客机赔偿。鲁哈尼在声明中说,伊朗军方由于“人为错误”发射导弹,击落乌航客机,“造成无辜者遇难”,是“重大悲剧和不可饶恕的错误”,伊方将确定责任人并起诉。鲁哈尼代表伊朗就这起事件“深表遗憾”,向遇难者致以“最诚挚的哀悼”,“下令所有相关部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赔偿”。

  五、乌克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1日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要求伊朗就击落乌客机一事通过外交渠道正式道歉、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支付赔偿。泽连斯基说:“今天早上虽不美好,但真相终于大白。伊朗承认对乌克兰客机坠毁负责。但是,我们坚持(伊朗对此事件)完全认罪。我们希望伊朗方面保证愿意进行全面公开的调查,将相关责任人绳之以法,送还遇难人员遗体,支付赔偿金并通过外交渠道正式道歉。”

  六、朝鲜:朝鲜外务省顾问金桂冠11日表示,除非美国同意朝鲜提出的全部要求,否则朝鲜不再和美国举行谈判。朝中社援引金桂冠的话说,朝鲜以后再也不会出席类似去年2月在越南河内举行的谈判。去年2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河内举行的第二次首脑会晤无果而终,半岛无核化谈判就此陷入僵局。

  地方要闻

  一、台湾: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投票11日下午结束。当晚出炉的计票结果显示,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赖清德当选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

  二、西藏: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11日表决通过《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这是西藏在自治区层面首次就民族团结事务出台的地方性法规,填补了西藏自治区立法体系的一项空白。此条例将自今年5月1日起施行。

  三、云南:云南省人社厅、省扶贫办、省残联等五部门日前联合印发通知,并于1月10日启动云南省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集中帮扶农村贫困劳动力、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就业创业。此次活动以“春风送真情,就业暖民心”为主题,将持续至3月底,服务对象包括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和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残疾登记失业人员、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等。

  小测验

  ①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投票11日下午结束。计票结果显示,()、()当选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

  A.蔡英文、宋楚瑜

  B.韩国瑜、宋楚瑜

  C.蔡英文、赖清德

  D.韩国瑜、赖清德

  ②被誉为“中国天眼”的()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11日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投入正式运行。

  A.100米

  B.300米

  C.500米

  D.1000米

  ③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是由我国天文学家()于1994年提出构想,历时22年建成,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

  A.南仁东

  B.苏定强

  C.张钰哲

  D.钱学森

  ④联合国安理会10日通过第2504号决议,决定将对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机制的授权再延长(),并将授权的跨境点从4个缩减至()。

  A.6个月                          1个

  B.6个月                          2个

  C.12个月                        2个

  D.12个月                        2个

  答案:1-4 CC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