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时事政治   
时事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2.6)

http://www.chinagwy.org       2019-12-06 10:27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通知: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十二月时政】课已经上新,有专业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时政,提炼重要考点,再也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国考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时政热点解读十二月单月课程,特惠9.9元! 
 
\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详情)
 
国内要闻

  一、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

  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5日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委员会中方主席夏宝龙,委员会俄方主席季托夫,委员会双方各理事会主席和代表100余人与会。夏宝龙主持会议并致辞。会议围绕“以中俄建交70周年为契机,续写中俄世代友好新篇章”主题,就全面落实两国元首共识,进一步夯实中俄关系社会基础,促进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夏宝龙在致辞中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引领下,中俄双边关系已提升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委员会要以两国元首共识为指引,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发挥好中俄民间外交主渠道作用,做中俄关系发展的推动者、中俄人民友谊的播撒者、中俄务实合作的开拓者,谱写中俄人民友好事业发展新篇章。季托夫表示,愿同中方委员会密切联系,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和支持俄中友好交往,为促进双方务实合作、推动俄中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

  2019年7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方案》明确,要坚持保护优先、强化传承,文化引领、彰显特色,总体设计、统筹规划,积极稳妥、改革创新,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文物和文化资源的整体布局、禀赋差异及周边人居环境、自然条件、配套设施等情况,重点建设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4类主体功能区。《方案》要求,要修订制定法律法规,推动保护传承利用协调推进理念入法入规;要按照多规合一要求,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分别编制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要协调推进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系统推进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等重点基础工程建设;要完善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构建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分级管理、分段负责的工作格局,强化顶层设计、跨区域统筹协调,在政策、资金等方面为地方创造条件。要加强组织领导和政策保障,广泛宣传引导,强化督促落实,确保《方案》部署的各项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三、嫦娥四号任务再获国际奖项。

  12月5日在东京开幕的第三届国际月球村研讨会上,中国嫦娥四号探月任务获得月球村协会颁发的优秀探月任务奖,成为该奖项首批获奖项目。这也是嫦娥四号任务继英国皇家航空学会金奖后获得的又一个国际奖项。月球村协会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总部位于维也纳的非政府组织,旨在为对月球探测感兴趣的政府、产业、学术界和公众等相关方建立一个永久性全球非官方论坛,并致力于促进月球探测合作。该协会决定,自2019年起每年颁发优秀探月任务奖。首批获这一奖项的除了嫦娥四号外,还有美国“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和印度“月船2号”项目。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冯·卡门撞击坑。在“鹊桥”号中继星支持下,嫦娥四号着陆器与“玉兔二号”巡视器分别开展了就位探测和巡视勘察,取得一系列重要科学成果。嫦娥四号任务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11月25日,任务团队获颁英国皇家航空学会2019年度团队金奖,这是皇家航空学会成立153年来首次向中国项目颁奖。

  四、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协商议政 汪洋主持。

  十三届全国政协第31次双周协商座谈会5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是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完善制度与增加投入并举,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坚持从实际出发、在探索中前进,形成符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体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12位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生态补偿的资金投入、协调机制、社会参与、法治保障等建言咨政。160多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踊跃发表意见。大家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有关方面围绕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做了大量有益探索,在较短时间内搭建起基本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特别是在近年来财政收支矛盾上升的情况下,生态补偿投入大幅增加,补偿范围逐步扩大,实属不易。同时也要看到,生态补偿涉及面广、利益关系复杂,工作中还存在法律法规不健全、补偿机制不完善、补偿资金渠道单一、补偿效益有待提升等问题,需要在坚持中巩固、在完善中发展。
 

\


  五、我国首次发布文物建筑开放利用案例。

  国家文物局5日在杭州举行第七次全国文物保护工程会,首次发布《文物建筑开放利用案例指南》,选取全国各地文物建筑开放的优秀案例和典型做法,展示行业和社会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共同作出的努力。据统计,我国现有76.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文物建筑数量最多、范围最广。2017年,国家文物局发布《文物建筑开放导则(试行)》,从理念和技术层面对各地文物建筑开放利用进行指导。在此基础上,《文物建筑开放利用案例指南》以开放条件、功能适宜、价值阐释等7大要素为纲领,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解读各地优秀案例和典型做法,推动文物建筑保护利用经验和模式的复制推广。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79年12月6日,台湾美丽岛事件发生。

  美丽岛事件是于1979年12月10日的国际人权日在台湾高雄市发生的一场重大官民冲突事件。以美丽岛杂志社成员为核心的党外人士,组织群众进行示威游行,诉求民主与自由。其间发生一些小冲突,但在民众长期积怨及国民党政府的高压姿态下却越演越烈,竟演变成官民暴力相对,最后以国民党政府派遣军警全面镇压收场,为台湾自二二八事件后规模最大的一场官民冲突。美丽岛事件对台湾之后的政局发展有着重要影响,使得国民党不得不逐渐放弃迁台以来一党专政的路线以应时势,乃至于解除38年的戒严、开放党禁、报禁,台湾社会因而得以实现更充足的民主、自由与人权。

  二、1985年12月6日,三北防护林体系一期工程结束。

  1985年12月6日,横贯我国西北、华北、东北的三北防护林体系一期工程,奋战近8年完成了预期目标。 这项工程,不仅为世界上最大的防风沙、治水土的生物工程、绿色万里长城,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我国的林业建设创造了丰富经验。

  三、1995年12月6日,中俄朝韩蒙签署图们江地区开发协定。

  1995年12月6日,中国、俄国、朝鲜、韩国和蒙古五国代表在联合国总部正式签署了关于开发图们江地区的3项协定。这3项协定分别是:5国代表签署的《关于建立图们江经济开发区及东北亚开发协商委员会的协定》、《图们江地区经济开发区及东北亚环境谅解备忘录》;以及中、朝、俄3国代表签署的《关于建立图们江地区开发协调委员会的协定》。这标志着国际合作共同开发图们江地区的计划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四、1996年12月6日,庐山被批准为“世界文化景观”。

  1996年12月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0届会议在墨西哥的海湾城市梅里达召开。会议认为:“庐山的历史遗迹以其独特的方式,融汇在具有突出价值的自然美之中,形成了具有重大美学价值的,与中华民族精神和文化生活紧密相联的文化景观。”一致同意批准庐山作为“世界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发布的《2019年世界疟疾报告》显示,全球抗击疟疾的行动在过去10余年里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近年来进展缓慢,可能无法实现一些关键目标。

  二、美国:美国《华尔街日报》4日一则有关美军将向中东地区增兵1.4万人以对抗伊朗的消息引起关注。但美国国防部新闻秘书阿莉萨·法拉同一天发布声明,否认相关报道。

  三、俄罗斯: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表示,希望在年底前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

  四、德国: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4日发布新闻公报说,网络安全是数字化成功的前提,也是在国际竞争中保持领先的重要条件。为此,该协会联手德国高校,建立了欧洲最大的应用型网络安全研究中心——国家应用型网络安全研究中心ATHENE。

  五、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5日宣布政府机构改革措施,把目前18个政府部门合并缩减为14个。

  六、印度:印度央行5日宣布,维持现行回购利率5.15%不变,并将2019至2020财年(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印度经济增长预期从10月公布的6.1%下调为5%。

  七、新西兰:新西兰邮政4日发行2020中国鼠年生肖邮票一套4枚和包含这4枚邮票的小全张,庆祝即将到来的中国农历鼠年。

  八、土耳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5日说,土耳其、英国、法国和德国将于明年2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就叙利亚问题举行四方峰会。

  九、哈萨克斯坦:由中国高科技企业阅微科技(哈萨克斯坦)有限责任公司与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联合创建的基因检测实验室4日在哈首都努尔苏丹投入运行。
 

\


  十、阿塞拜疆:阿塞拜疆总统府5日说,总统阿利耶夫当天签署命令,决定解散阿国民议会并于明年2月9日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地方要闻

  一、浙江:12月5日是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浙江湖州开展了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活动。12.5国际志愿者日以“文明实践 志愿湖州”为主题,公布了“五个最美”和“百名优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对优秀志愿者代表、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村)和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进行表彰。

  二、广州:12月5日,中国科学院“工业互联,智链未来”高端论坛暨科技产业化网络联盟年会在广州举行。论坛以“工业互联,智链未来”为主题,聚焦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领域的热点话题,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协同创新、共赢发展”为主旨,以推动产业升级、成果转化、跨界合作和创业创新为目标,探索新时代下的智慧城市发展态势及路径,助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产业及区域经济不断跨越发展,有助于加快提升广州市产业布局进程,赋能粤港澳大湾区可持续发展。

  三、湖北:近日,第20届中国国际海事会展在上海开幕,由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投资打造的“君旅号300客电动船”在会展上正式进行产品发布。这是国内首艘采用锂电池加吊舱推进器的绿色动力船舶。

  四、四川:四川宜宾市智能轨道快运系统运营线5日开通,进行全线试体验。这标志着我国自主首创的新型城市轨道交通制式——智轨,正式走出商业运营的第一步。
 

\


  五、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于5日正式发布《公益诉讼白皮书》,这也是内蒙古自治区首部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白皮书。

小测验

  1.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12月5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主题,就全面落实两国元首共识,进一步夯实中俄关系社会基础,促进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

  A.促进双方务实合作、推动俄中关系发展

  B.加强交流、开拓创新、力求实效

  C.以中俄建交70周年为契机,续写中俄世代友好新篇章

  D.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谱写中俄时代友好新时代

  2.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强调,到2023年底基本完成建设任务,使长城、大运河、长征沿线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协调推进局面初步形成,()的管理模式初具雏形,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成果经验,为全面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A.权责明确、发展高效、监督规范

  B.权责明确、运营高效、监督规范

  C.科学合理、运行有序、法治保障

  D.科学有序、运行有序、法制保障

  3.12月5日在东京开幕的第三届国际月球村研讨会上,中国()探月任务获得月球村协会颁发的优秀探月任务奖,成为该奖项首批获奖项目。

  A.神舟十号

  B.天宫二号

  C.长征五号

  D.嫦娥四号

  4.12月5日,中国科学院“工业互联,智链未来”高端论坛暨科技产业化网络联盟年会在()举行。论坛以“工业互联,智链未来”为主题。

  A.浙江

  B.广州

  C.杭州

  D.深圳

  【参考答案】 1-4  CB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