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时事政治   
时事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24)

http://www.chinagwy.org       2019-10-24 14:12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提醒: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国考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两本纸质版时政秘籍!

 

时政课

点击图片加入10月时政

 

  国内要闻


  一、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10月23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一是明确优化营商环境的原则和方向。二是加强市场主体保护。三是优化市场环境。四是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五是规范和创新监管执法。六是加强法治保障。


  二、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意见》指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坚持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坚持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遵循社会团结规律,坚持正面引导,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三、中宣部追授李夏“时代楷模”称号。


  中共中央宣传部23日追授李夏“时代楷模”称号。李夏生前是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县监委派出荆州乡监察专员。十余年来,他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正风肃纪第一线,是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党员干部的标兵模范。今年8月10日,他在抗击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转移群众过程中,突遇山体塌方,以身殉职,年仅33岁。


  四、中央统战部召开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工作推进会。


  10月21日至22日,中央统战部在安徽九华山召开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工作推进会。


  五、我国成为亚洲首个拥有两支获得联合国认证的国际重型救援队的国家。


  23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中国救援队和中国国际救援队当日成功通过联合国国际重型救援队测评和复测,我国成为亚洲首个拥有两支获得联合国认证的国际重型救援队的国家。中国救援队于2018年8月组建,是首次参加联合国国际城市搜索与救援咨询团组织的国际重型救援队测评。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24)


  六、嫦娥四号迎第11个“工作日” 玉兔二号累计行走289.769米。


  24日从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获悉,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已顺利通过第10个月夜极低温考验,分别于10月23日5时11分和10月22日11时45分自主唤醒,进入第十一月昼工作期,即第11个“工作日”。截至目前,玉兔二号月球车在十个月昼工作期累计行走289.769米。


  历史上的今天


  一、1860年10月24日,清政府与英国签订《中英北京条约》。


  1860年10月24日,钦差大臣奕忻与英国全权代表额尔金签订《中英北京条约》。10月13日,英法侵略联军占据安定门,进占北京。16日英法代表向清政府主持和议的代表恭亲王奕忻提出赔偿英法恤银50万两在22日交付的要求。并规定23日交换《天津条约》批准书,订“续增条约”。逃到热河的咸丰帝下令“只可委曲将就,以期保全大局”。于是奕忻秉承旨意全盘接受英人条件,在北京签订了不平等条约。此约原名《中英续增条约》,共九款。除确认中英《天津条约》仍属有效外,英国又扩大了如下侵华权益:赔款增为800万两;增开天津为商埠;准许英国招募华工出国;将界限街以南的九龙司割让给英国。北京条约的签订使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的英国侵略者如愿以偿。


  二、1945年10月24日,联合国成立。


  太平洋战争爆发以后,美国总统罗斯福和英国首相丘吉尔为加强所有反法西斯国家的统一行动,拟定了一个各国共同遵守的原则,并征得了苏联的赞同。1942年1月1日,美、英、中、苏等26个反法西斯国家签署了这个文件,即《联合国家共同宣言》,为联合国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24)


  三、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探月卫星成功发射。


  嫦娥一号是中国的首颗绕月人造卫星。以中国古代神话人物嫦娥命名。于2007年10月24日18时05分(UTC+8时,下同)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搭乘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顺利发射升空。该卫星的主要探测目标是:获取月球表面的三维立体影像;分析月球表面有用元素的含量和物质类型的分布特点;探测月壤厚度和地球至月亮的空间环境。嫦娥一号是中国嫦娥工程的第一阶段任务。


  四、2014年10月24日,亚投行成立。


  2013年10月2日,习近平主席提出筹建倡议,2014年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22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约,共同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2015年3月12日,英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主要西方国家。2018年6月2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理事会在此间举行的年会上宣布,已批准黎巴嫩作为意向成员加入,其成员总数增至87个。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10月20日至26日是“预防铅中毒国际行动周”,今年的主题是“禁用含铅涂料”。世界卫生组织在行动周内容介绍中说,铅接触可能导致儿童智力残疾,而家庭中儿童铅接触的一个重要来源就是含有高浓度铅的涂料。所有国家都应禁用含铅涂料。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24)


  二、美国:美国总统特朗普23日说,鉴于土耳其政府已告知美国土方将停止在叙利亚境内的军事行动、实现“永久性”停火,美国将取消此前对土耳其实施的制裁。


  三、俄罗斯: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2日在索契市会晤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两人就叙利亚局势达成谅解备忘录。


  首届俄罗斯与非洲国家峰会23日在俄罗斯索契开幕。峰会重点讨论俄与非洲国家在经济和安全等领域的合作。


  四、英国:第十五届世界华商大会22日在伦敦开幕,近3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人士将围绕“世界新格局,华商新机遇”这一主题,共同探讨华商在英国及欧洲的发展机遇。


  五、法国:今年是文艺复兴巨匠莱昂纳多·达·芬奇逝世500周年,法国巴黎卢浮宫将从10月24日起举办达·芬奇绘画生涯回顾展。


  六、德国: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研究所22日发布德国X射线空间望远镜“eROSITA”传回的首批图像,揭示了隐藏的宇宙之美。该望远镜观测项目有望让人们更好地了解宇宙的演化。


  七、日本:2019东京国际电视节影视节目展22日至24日在东京举行。该影视节目展首次专门设立的“中国日”系列活动于22日在此间举行。


  八、伊朗:据伊朗官方媒体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23日消息,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当天发表声明,支持俄罗斯和土耳其就叙利亚北部局势签署的谅解备忘录。


  九、印度:印度空军21日和22日通过移动平台成功试射两枚“布拉莫斯”地对地超音速巡航导弹。


  十、新西兰: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交响乐团在新西兰巡演首场音乐会23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举行。这也是中国交响乐团首次在新西兰演出。


  十一、科威特:中国石化第五建设有限公司承建中东地区最大炼油厂——科威特新炼厂项目最后一套装置22日实现成功交付。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24)


  十二、也门:也门政府军23日说,联合国荷台达监督停火小组当天完成了在也门红海城市荷台达市区布设5个停火监测点的工作,这些监测点目前已正常运行。


  十三、突尼斯:突尼斯当选总统凯斯·赛义德23日在议会宣誓就职。


  地方要闻


  一、北京:10月22日是2019年世界传统医药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大师的摇篮——华北国医学院文物展”在京开幕。


  二、浙江:自2019年12月1日起,宁波航空口岸将正式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并纳入江浙沪政策一体化。宁波正式成为继上海、南京、杭州之后长三角区域内实施这个政策的第四个城市。


  三、山东:从山东省民政厅获悉,山东在137个县(市、区)1824个乡镇(街道)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将3000元以下的小额临时救助审批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由乡镇(街道)直接审批。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24)


  四、广东:10月21日至24日,“第十五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暨2019中国英德红茶文化节”在广东省清远英德市举行。本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以“品牌引领 乡村振兴 英德红茶 香飘世界”为主题。


  五、陕西:22日,在陕西杨凌开幕的第26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上,杨凌现代农业实训基地作为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现代农业实训基地在陕西正式启用。以“新农业 新农村 新农民”为主题的第26届杨凌农高会22日开幕。


  六、四川:由国防科工局主办,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承办的“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第二届国防科技工业青年论坛总论坛日前在成都举行,从分论坛中脱颖而出的10位青年参加了此次总论坛的分享交流。


  小测验


  1.(多选)10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条例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从完善体制机制的层面作出相应规定,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明确优化营商环境的原则和方向


  B.加强市场主体保护


  C.优化市场环境


  D.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


  2.10月21日至22日,中央统战部在()九华山召开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工作推进会。


  A.河南


  B.安徽


  C.陕西


  D.浙江


  3.10月23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中国救援队和中国国际救援队当日成功通过联合国国际重型救援队测评和复测,我国成为亚洲()拥有两支获得联合国认证的国际重型救援队的国家。


  A.第一个


  B.第二个


  C.第三个


  D.第四个


  4.2013年10月2日,习近平主席提出筹建倡议,2014年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22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约,共同决定成立()。


  A.亚洲基础设施发展银行


  B.亚洲基础设施改革银行


  C.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D.亚洲基础设施招商银行


  【参考答案】1.ABCD  2.B  3.A  4.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