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时事政治   
时事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21)

http://www.chinagwy.org       2019-10-22 08:51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提醒: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国考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两本纸质版时政秘籍!

 

时政课

点击图片加入10月时政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向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信。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0月20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20日开幕。


  二、北京香山论坛“名家对话会”“中外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举办。


  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名家对话会”和“中外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20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国内外专家学者和青年军官围绕当前国际热点问题展开研讨。“名家对话会”为论坛首次设立项目,邀请来自多国的5位专家就国际安全问题进行公开辩论,围绕当前国际安全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开展深入研讨、交流碰撞。“中外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是北京香山论坛的传统项目,已成功举办多届。今年的研讨会以“同一个星球、同一个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邀请来自多个国家的青年军官和青年学者汇聚一堂,从年轻一代的视角研讨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会上,各国青年军官和学者各抒己见,就国际社会关心的若干问题展开交流。


  三、我国首款蒙古文人工智能AI平台发布。


  10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文信息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等机构联合发布奥云AI蒙古文智能平台。据了解,这是我国首款蒙古文人工智能AI平台。


  四、全国首个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在安徽揭牌。


  从2019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上获悉,“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揭牌仪式于19日举行,全国首个林长制改革示范区落户安徽。


  据了解,目前,安徽省林长制组织体系全面建成,共设立省市县乡村5级林长5.2万余名,协同推进“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大任务,近3年,安徽省共完成人工造林260万亩,以“林长制”实现“林长治”成效显著。


  五、全球首个新型轨道交通装备综合研制试验基地在长沙建成。


  10月19日,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长沙第二产业园,涵盖中低速磁悬浮、跨座式单轨、悬挂式单轨、齿轨于一体的试验基地建成投用,多款新型交通维保检测产品同时问世,成为全球首个集跨座式单轨、悬挂式单轨、磁悬浮、齿轨等新型轨道交通装备研制试验于一体的综合型产业基地。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44年10月21日,蒋介石发起十万知识青年从军运动。


  1944年10月21日,蒋介石在知识青年从军大会上,举起拳头,激动地发出了令青年热血沸腾的口号:“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 。


  二、1977年10月21日,中国恢复高考


  1977年10月21号,中国各大媒体公布了恢复高考的消息,并透露本年度的高考将于一个月后在全国范围内进行。


  三、1994年10月21日,美朝签署核《关于解决朝鲜核问题的框架协议》。


  1994年10月21日,美朝在日内瓦正式签署了《关于解决朝鲜核问题的框架协议》。


  国外要闻


  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19日敦促各方解决贸易紧张局势,支持世界贸易组织(WTO)必要改革,以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二、美国:美国总统特朗普19日晚表示,由于民主党人和媒体的“敌意”,他决定取消将其位于佛罗里达州的私人高尔夫球俱乐部作为2020年七国集团峰会的举办地,美方将重新选择峰会举办地。


  三、俄罗斯: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19日通电话,重申乌克兰东部冲突双方应当无条件履行此前达成的相关协议。


  四、英国: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19日致信欧洲联盟,申请英国延期脱离这一地区组织,但他没有在信中署名。


  五、韩国:韩联社19日报道,韩国2019年大米产量预计377.9万吨,连续第三年低于400万吨,为1980年以来最低。


  六、伊朗:据伊朗半官方媒体塔斯尼姆通讯社20日援引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的话说,美国的制裁未能遏制伊朗石油工业的发展。


  七、智利:智利内政部长安德烈斯·查德威克20日说,首都圣地亚哥以外城市也出现了暴力破坏行为,康塞普西翁和瓦尔帕莱索市已进入紧急状态。


  八、土耳其:土耳其政府官员19日说,土方不希望叙利亚政府军进驻土方拟在叙方境内设立的“安全区”,将在与俄罗斯领导人的会晤中讨论这件事。


  九、爱尔兰:由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主办的第11届“欧洲论坛”17日至19日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南部的滨海小镇邓莱里举行。本届“欧洲论坛”的主题是“创新、多元、合作”。


  十、叙利亚:据叙利亚通讯社20日报道,土耳其军队及其支持的叙反对派武装当天占领了叙北部边境重镇拉斯艾因市。


  地方要闻


  一、北京:国家京剧院与上海戏剧学院19日在京启动合作共建,旨在通过发挥各自优势,整合相互资源,更精准地培养新时代京剧人才,为京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河北:18日在河北省版权示范创建工作会上获悉,河北省廊坊市被国家版权局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称号,成为河北省首个获此称号的城市,标志着河北省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迈出重要步伐。


  三、重庆:10月19日-10月21日,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展城召开。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是我国规划行业影响力最大、学术水平最高、参与性最强的学术峰会和行业盛会,也是展示我国规划领域学术交流最新成果的重要平台。以“活力城乡 美好人居”为主题,既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寄予了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目标愿景。


  四、广东:10月19日,全国“一村一品”交流活动暨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现场推进会、首届广东南药产业大会开幕式在云浮罗定举行。本次大会以“广东好南药 富民又兴村”为主题。


  小测验


  1.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0月20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互联网诞生()。


  A.50周年


  B.60周年


  C.70周年


  D.40周年


  2.10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文信息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等机构联合发布()蒙古文智能平台。


  A.飞云AI


  B.奥运AI


  C.飞翔AI


  D.奥云AI


  3.“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揭牌仪式于10月19日举行,全国首个林长制改革示范区落户()。


  A.浙江


  B.安徽


  C.河南


  D.湖北


  4.10月19日,全球()个集跨座式单轨、悬挂式单轨、磁悬浮、齿轨等新型轨道交通装备研制试验于一体的综合型产业基地在()建成。


  A.第一、杭州


  B.第二、雄安新区


  C.第一、长沙


  D.第二、广州


  【参考答案】1-4 AD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