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时事政治   
时事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11)

http://www.chinagwy.org       2019-10-11 11:27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提醒: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国考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两本纸质版时政秘籍!

 

时政课

点击图片加入10月时政

 

  国内要闻


  一、国务院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


  10月10日,国务院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


  二、我国新增五处国家地质公园。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10日发布消息称,近日,我国正式命名5处国家地质公园,分别是湖北恩施腾龙洞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广西罗城国家地质公园、广西都安地下河国家地质公园、西藏羊八井国家地质公园和四川青川地震遗迹国家地质公园。至此,我国正式命名的国家地质公园增至219处。


  三、中国远望3号“小飞机”海上首飞试验成功。


  从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获悉,我国远望3号航天远洋测控船于10月9日下午在太平洋上成功进行了垂直起降固定翼飞行器——“小飞机”的释放与回收海上首飞试验。


  四、中老昆万铁路上龙茵特大桥合龙。


  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消息,中老昆(明)万(象)铁路玉溪至磨憨段上龙茵特大桥10日顺利合龙,工程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11)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72年10月11日,我国与德国建交。


  1972年10月11日,我国与德国建交。德国,全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意为“人民的国家”。位于欧洲中部。面积357050平方公里。人口约8267万人,主要是德意志人,有少数丹麦人、吉卜赛人和索布族人。通用德语。居民多信奉基督教新教和天主教。首都柏林。


  目前,德国是欧洲第一大经济体,也是欧盟的创始会员国之一、还是北约、申根公约、八国集团、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重要成员国。


  二、2001年10月11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成立。


  2001年10月11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京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代表国务院对国家标准委的成立表示祝贺并作了重要讲话。她指出,要通过加强国家标准委的工作,更好地发挥标准化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技术基础作用,促进我国质量整体水平的提高。同时,积极面对加入WTO所带来的挑战,努力适应新环境,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三、2012年10月11日,中国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2012年10月11日,莫言获得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开创了中国在这个世界奖项的先河。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11)


  国外要闻


  一、世界贸易组织:世界贸易组织9日在日内瓦发布的《2019世界贸易报告》中指出,服务贸易已成为国际贸易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其作用在未来几十年里还将继续增强。


  二、美国:美国前副总统、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9日说,他支持弹劾现任总统特朗普。这是自众议院民主党人近期启动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以来,拜登首次就此表明立场。


  三、法国:第四届中法文化论坛“苏州日”主宾城市系列活动9日至10日在法国尼斯和巴黎举行,旨在向当地民众展现中国江南文化艺术之美和苏州传统文化魅力。


  四、德国:德国政府发言人赛贝特9日说,德国对英国“脱欧”的立场没有改变,英国需要调整本月初向欧盟提出的“脱欧”新方案。


  五、日本:中国海军“太原”号导弹驱逐舰10日抵达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新港商业码头,将参加14日由日本海上自卫队主办的国际舰队阅舰式活动。这是中国海军舰艇时隔10年再次访日,也将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参加这一活动。


  六、荷兰:总部设在荷兰海牙的欧洲刑警组织9日与国际刑警组织共同发布报告说,勒索软件仍是网络安全最大威胁,全球各界需加强合作打击网络犯罪。


  七、新西兰:新西兰卫生部长克拉克10日表示,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提醒人们,政府在心理健康方面的工作非常重要,新西兰将斥巨资改善国民心理健康。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关注自杀预防”。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11)


  八、土耳其:土耳其军队9日越境进入叙利亚东北部,针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发起行动。轮番空袭和炮击过后,土军特种部队和装甲车兵分四路投入库尔德武装控制区。


  九、伊朗:伊朗9日在毗邻土耳其的边境地区举行军事演习,检验军队快速反应能力。演习在伊朗西北部西阿塞拜疆省举行。伊朗军方没有事先宣布这一演习,伊朗媒体没有报道参演部队人数。


  八、古巴:古巴第九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10日宣布,现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当天当选古巴共和国主席。


  九、厄瓜多尔:厄瓜多尔能源部9日宣布,因国内暴力示威持续,被迫关闭一条关键输油管道,这一南美洲国家大约三分之二原油供应将中断。


  地方要闻


  一、北京:北京时间10月10日凌晨2时,中国民航完成史上最大范围空域调整。全国范围内共调整航路航线超过200条、调整班机航线走向4000多条,形成了全新的空域运行环境。


  二、浙江:10月10日上午,以“共建共享 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开幕式暨“一带一路”国家教育合作高峰论坛在浙江宁波召开。


  三、云南:我国最大深水型淡水湖泊和重要优质水资源宝库——云南抚仙湖水质常年保持在I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11)


  四、西藏:“2019·中国西藏首届诗歌节”10日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启动仪式,近百名诗歌和朗诵爱好者参加仪式,并进行诗歌朗诵快闪活动。这是西藏首次以诗歌节的形式推广本地旅游资源。


  小测验


  1.(多选)10月10日,国务院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方案》提出几个方面的政策措施,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保持增值税“五五分享”比例稳定


  B.调整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


  C.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


  D.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


  2.国家林业和草原局10月10日发布消息称,近日,我国正式命名5处国家地质公园,分别是()。


  A.湖北恩施腾龙洞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广西罗城国家地质公园、广西都安地下河国家地质公园、西藏羊八井国家地质公园和四川青川地震遗迹国家地质公园


  B.湖北恩施腾龙洞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云南石林国家地质公园、广西都安地下河国家地质公园、湖南张家界砂岩峰林国家地质公园和江西庐山世界地质公园


  C.陕西翠华山国家地质公园、云南石林国家地质公园、广西都安地下河国家地质公园、湖南张家界砂岩峰林国家地质公园和黑龙江五大连池国家地质公园


  D.陕西翠华山国家地质公园、云南石林国家地质公园、广西都安地下河国家地质公园、湖南张家界砂岩峰林国家地质公园和西藏羊八井国家地质公园


  3.从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获悉,我国()航天远洋测控船于10月9日下午在太平洋上成功进行了垂直起降固定翼飞行器——“小飞机”的释放与回收海上首飞试验。


  A.远洋3号


  B.远航2号


  C.远望3号


  D.航远2号


  4.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消息,中老昆(明)万(象)铁路玉溪至磨憨段上()10月10日顺利合龙,工程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A.乌江特大桥


  B.小清河特大桥


  C.富春江特大桥


  D.龙茵特大桥


  【参考答案】1、ABC  2、A  3、C  4、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