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时事政治   
时事政治

2018年国考必看:关于“中国核潜艇”考点清单

http://www.chinagwy.org       2017-11-30 08:50      来源:Tobe公务员
【字体: 】              

  在公务员考试中,命题人历来是倾向于结合时政热点命题,因此最新时政要有所了解。下面本文就盘点关于“中国核潜艇”的考点清单,希望考生能学习掌握。


  1. 什么是核潜艇:核潜艇是潜艇中的一种类型,指以核反应堆为动力来源设计的潜艇。由于这种潜艇的生产与操作成本,加上相关设备的体积与重量,只有军用潜艇采用这种动力来源。核潜艇水下续航能力能达到20万海里,自持力达60-90天。


  2. 世界上第一艘核潜艇:世界上第一艘核潜艇是美国的“鹦鹉螺”号,是由美国科学家海曼·乔治·里科弗积极倡议并研制和建造的,他被称为“核潜艇之父”。1954年1月24日首次开始试航,它宣告了核动力潜艇的诞生。目前全世界公开宣称拥有核潜艇的国家有6个,分别为: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印度(印度的歼敌者号核潜艇在建)。


  3. 中国第一艘核潜艇:091型核潜艇(北约代号“汉”级)是中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SSN),共五艘,首艇(舷号:401)首艇1968年在葫芦岛船厂动工,1971年4月开始系泊试验,7月开始用核能发电,主机试车考核,1974年8月7日交付海军使用。


  4. 目前中国最大的核潜艇:094型是中国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的潜艇。预计将比092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北约代号夏级潜艇)有明显改进,安静性和传感器系统性能有所提高,推进系统也要可靠得多。


  5. 黄旭华,中国核潜艇之父,中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总设计师。开拓了中国核潜艇的研制领域,为保守国家最高机密,黄旭华在研制核潜艇期间,淡化了和家人之间的关系。30年之后他的工作可以公开了,家里人才知道,他是在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2014年1月黄旭华当选中国中央电视台2013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17年10月25日,荣获2017年度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科学与技术成就奖”。2017年11月9日,获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类奖项。


  来源:Tobe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