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时事政治   
时事政治

2016公务员考试时政:2015大阅兵,中国的强大与决心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8-26 13:29      来源:荆楚网
【字体: 】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进入了新一年的备考阶段。在公务员考试中,命题人历来是倾向于结合时政热点命题,无论是行测常识题、言语理解题,还是申论科目,都是结合时事热点来选择命题考查点,因此时政热点不容忽视。】

 

  9月3日即将到来,万众瞩目的大阅兵成了人们议论的热点。中国究竟会给世界一个怎样的惊喜,成了人们竞相猜测的话题。人们印象中那飒爽英姿的女兵,那整齐美感的正步,那先进强大的武器,都值得期待,但又好像都在期待之内,仍然有着很多不确定因素,而这个“不确定”留给我们的可能就是惊喜。


  1960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本着厉行节约、勤俭建国的方针,决定改革国庆典礼制度,实行“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逢大庆举行阅兵。”如果真按照10年一大庆的规律,那么下次的“大阅兵”应该是在2019年,而且阅兵式都是在国庆的日子。今年的“大阅兵”显然打破了常规,而且在北京举行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个基础上,意义更大。


  中国人有“大办喜事”的习惯,也有“低调处理”的性格,放到“大阅兵”上,我们需要做好三点:一是要办得体面,二是要应对质疑,三是要合适展现。办得体面关乎国家形象。就像有的人把某国的阅兵式看成了杂技表演,办得体面关系到外界对我国的印象;应对质疑消除社会疑虑。在以往的大型庆典活动,都存在公众对政府铺张浪费的质疑,花了多少钱,怎么花的,这是一笔要算清楚的账;合适展现树立军威。落后就是挨打,不想让小人觊觎,就要用实力让他们不敢逾越雷池,但也不可将自家压箱底的宝物全让人家看到。


  在国家博弈中,无论是文化、经济的竞争,最终作为支撑本国的硬实力仍然是军事实力。如果军事薄弱,力量微小,那么在大国角逐的大潮中,就只能沦为配角。举行大阅兵,能够部分彰显我国的军事实力,让那些持续关注中国的国家明白,除了历史悠久的文明传承,除了强劲有力的经济支持,中国还有强大的军事实力一直低调的存在,也让那些虎视眈眈的野心者心有顾忌。


  大阅兵对全军战士来说,也是一次考验。中国军人的精神面貌也反映着中国的军事管理水准。在战场上,无论是多么先进的军事装备,主要也是需要有着铁一般意志、烈火一般雄心的、冰山一般坚定的战士去操作。如果平日里的军事素养欠缺,就算我们拥有强大的武装,也是难以让外界真正树起敬畏之心的,清末的北洋水师就是最好的例子。


  我们还应该记住,这场“大阅兵”也是献给我们“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纪念之礼。七十年前的那场战争,中国军民大量的伤亡,城市沦陷,国土离丧,经过艰苦卓绝的八年奋战,中国人民赶走了法西斯侵略者,这才有我们如今这祥和喜庆的氛围。我们除了保卫本国和平的意识,还应该具备国际视野的历史情怀。


  近些年,日本右翼势力抬头,军国主义孤魂复苏,日本帝国主义重新归来的可能性和危险性极大。日本政府想要摆脱战败国的身份,企图颠覆二战后的国际秩序,修改历史教材,美化侵略历史,否认历史问题,已经在二战史观上出现了严重的错误倾向。因此,我国此次主题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也是让日本记住他们曾经的罪行不会因为他们遗忘了而就此消失。在纪念活动当天,举行“阅兵仪式”更是进一步释放我国对维护国际秩序、勿让二战灾难重演的决心,体现了一个大国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