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法律常识   
法律常识

法律常识之民法(10):自然人民事行为能力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7-30 08:38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自然人的民事行为能力,指自然人能够独立实施一个有效法律行为的资格。行为能力仅 与自然人实施的法律行为的效力有关。一个不具有相应民事行为能力人独立实施的法律行为 具有效力瑕疵。


  根据自然人的年龄、智力和精神健康状况,《民法通则》将自然人的民事行为能力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和无民事行为能力三种。


  (一)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1.类型。①成年无精神病人。18周岁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②具有固定劳动收入的未成年人。16周岁以上不满18周岁的公民,以自己的劳动收人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2.效果。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独立实施民事法律行为,其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的效 力不会因其欠缺行为能力被否认。


  (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


  1.类型。①10周岁以上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②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


  2.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独立的实施法律行为的效力。


  ①纯获利益(即不负担法律义务,如接受赠与)的法律行为,有效;


  ②与其年龄或者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的法律行为,有效;


  ③依法不能独立订立的合同,属于效力待定的合同;


  ④不能独立实施的单方法律行为(订立遗嘱、捐助、解除合同、免除债务),无效;


  ⑤不能独立实施的多方法律行为(订立合伙协议、订五设立公司的协议),无效。


  (三)无民事行为能力


  1.类型。①不满10周岁的未成年人。②完全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


  2.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独立实施的法律行为的效力。


  ①独立实施的纯获利益的法律行为,有效;


  ②独立实施的与其年龄、智力和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有效;


  ③依法不能独立订立的合同,无效;


  ④不能独立实施的单方法律行,无效;


  ⑤不能独立实施的多方法律行为,无效。


  【典型真题】


  小刘从小就显示出很高的文学天赋,九岁时写了小说《隐形翅膀》,并将该小说的网络传播权转让给某网站。小刘的父母反对该转让行为。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09年?卷三. 14 题一C)


  A.小刘父母享有该小说的着作权,因为小刘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B.小刘及其父母均不享有着作权,因为该小说未发表


  C.小刘对该小说享有着作权,但网路传播权转让合同无效


  D.小刘对该小说享有着作权,网络传播权转让合同有效


  【答案解析】①小刘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创作作品属于事实行为,不是法律行为,无须作者具有民事行为能力,只要创作的作品具有独创性,自创作完成时起,作者就取得薯作权。根据《着作权法》第9条,原则上,着作权属于作者(即“作品他妈”,而不属于“作者他妈”)。故A选项错误。②根据《着作权实施条例》第6条,中国人创作的作品,自创作完成之日起取得着作权不以发表为前提条件(自动保护原则)。故B选项错误。③该转让合同属于小刘依法不能独立订立的合同,无效。故C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