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法律常识   
法律常识

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法律常识练习题(35)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5-08 08:30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赵某乘一女工深夜行走至无人处时,大喝一声“放下包”,该女工听到喊声,扔包便跑,赵某的行为构成(  )


  A.抢劫罪        B.抢夺罪        C.诈骗罪        D.不构成犯罪


  2.下列应当负刑事责任的是(  )


  A.武大饮酒过量神志不清,暴打妻子致其重伤


  B.刘二见胡同里有一人强暴妇女,于是拿砖头将其打昏,事后鉴定为重伤


  C.张三15岁,盗窃珠宝店财物价值20余万元


  D.李四精神病发作砍死其父


  3.犯罪未遂中的“犯罪未得逞”是指(  )


  A.犯罪结杲没有发生              B.犯罪行为没有实施完毕


  C.犯罪目的没有达到              D.行为没有具备某种犯罪构成的全部要件


  4.李某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缓刑考验期满后,司法机关查获李某在缓刑考验期内,曾经伙同他人盗窃财物价值达3万元,对李某应当如何处理?(  )


  A.不撤销缓刑,以累犯从重处罚          B.撤销缓刑,以惯犯从重处罚


  C.不撤销缓刑,以盗窃罪从重处罚        D.撤销缓刑,前后罪数罪并罚


  5.下列不适用减刑的是(  )


  A.死缓               B.无期徒刑


  C.有期徒刑           D.管制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解析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解析】A。赵某构成抢劫罪,因为在深夜无人处对一单身女工大喝已经对其人身安全形成了实质的威胁,所以应定抢劫罪。


  2.【解析】A。《刑法》第18条第4款规定,醉酒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A项当选。B项属于正当防卫。C项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只对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负刑事责任,故张三不应负刑事责任。D项精神病人在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不负刑事责任。


  3.【解析】D。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犯罪未遂与犯罪既遂的区分标准。所谓犯罪未遂与犯罪既遂的区分标准,其实就是犯罪既遂的标准。我国刑法理论通说认为,判断犯罪既遂的标准是构成要件说,即犯罪实行行为是否符合特定犯罪构成的全部要件。凡符合特定犯罪构成全部要件的,即为既遂,否则为犯罪未遂、犯罪预备、犯罪中止等犯罪未完成形态,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D。


  4.【解析】D。《刑法》第77条第1款规定:“被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在缓刑考验期限内犯新罪或者发现判决宣告以前还有其他罪没有判决的,应当撤销缓刑,对新犯的罪或者新发现的罪作出判决,把前罪和后罪所判处的刑罚,依照本法第六十九条的规定,决定执行的刑罚。”


  5.【解析】A。减刑适用于被判处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故A为正确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