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法律常识   
法律常识

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法律常识练习题(15)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3-13 08:32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要求,减少行政执法层次,适当下移执法重心。对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生产直接相关的行政执法活动,其主要实施机关是(  )


  A.省、市两级行政执法机关          B.乡镇级行政执法机关


  C.县级行政执法机关                D.市、县两级行政执法机关


  2.某工商行政管理局执法人员在查处一商贩强买强卖违法行为时,被该商贩持刀扎伤。执法人员为查明违法行凶事实,将该商贩带回工商局关押数日。下列对执法人员做法的评述哪项是正确的?(  )


  A.工商局应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B.部委规章明文授权,工商局有权拘押该商贩


  C.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是国家的执法机关,有权对违法行凶人员采取拘押措施,构成犯罪的才移交法院


  D.工商局应及时将该商贩交公安机关处理


  3.下列社会关系属于行政法调整对象的是(  )


  A.跨国企业内部的管理关系


  B.行政机关缔结购买合同而形成的关系


  C.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与他人发生的民事关系


  D.行政机关行使某一行政管理权时与行政相对方发生的社会关系


  4.行政主体做出的行政行为,不论合法还是违法,都推定为合法有效。这说明行政行为具有(  )


  A.确定力          B.公定力         C.约束力         D.执行力


  5.某制药企业因为某种原因受到了市政府停止生产的处理决定,该企业对此处理决定不服,它应该向(  )申请复议。


  A.省政府          B.市政府         C.省人大        D.市人大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解析】D。《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中提出,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继续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积极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推进综合执法试点。要减少行政执法层次,适当下移执法重心;对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生产直接相关的行政执法活动,主要由市、县两级行政执法机关实施。要完善行政执法机关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


  2.【解析】D。商贩持刀伤人属于刑事案件,刑事案件应交由公安机关处理。


  3.【解析】D。行政法的调整对象是行政关系和监督行政关系。包括行政机关相互之间、行政机关与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之间的关系,以及其他国家机关对行政机关的监督关系。


  4.【解析】B。公定力指行政行为一经作出,对任何人都有被推定为合法有效而予以尊重的效力,故选B。


  5.【解析】A。根据《行政复议法》第13条的规定:“对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上一级地方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可知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