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法律常识   
法律常识

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法律常识练习题(6)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2-17 08:37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下列属于执法活动的是(  )


  A.李某遭王某殴打而向公安局报案


  B.检察机关根据群众检举对某人的受贿行为进行侦查


  C.税务人员认为张某有偷税嫌疑而查办该案件


  D.法官出差办案途中发现两个人发生口角,依法律和事实对两人进行劝解


  2.某歌舞厅内部设施不符合防火要求,有关行政部门强令其停业整顿,这种行为属于(  )


  A.行政执行            B.行政检查


  C.行政调查            D.综合治理


  3.住在甲县的王某,在乙县生产伪劣商品经过丙县运输到丁县进行销售。无权对王某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的机关是(  )


  A.甲县依法享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


  B.乙县依法享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


  C.丙县依法享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


  D.丁县依法享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


  4.行政相对人若对北京海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应向(  )申请行政复议。


  A.北京市人民政府               B.海关总署


  C.北京海关                     D.监察部


  5.国务院发布的《耕地占用税条例》规定:“本条例的实施办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条例的规定,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并报财政部备案。”据此,各省级人民政府制定实施办法的行为属于(  )


  A.特别授权立法                 B.中央行政立法


  C.补充性立法                   D.一般授权立法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解析】C。


  2.【解析】A。


  3.【解析】A。《行政处罚法》第20条规定:“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违法行为发生地是指行为人在实施违法行为过程中,从开始着手,到实施完违法行为,所经过的所有地域。


  4.【解析】B。《行政复议法》第12条规定,对海关、金融、国税、外汇管理等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本题中,北京海关的上一级主管部门是海关总署,所以答案为B。


  5.【解析】D。特别授权立法是指依据特定法律、法规授权或者依据国家权力机关或上级国家行政机关通过专门决议的委托,制定规范性法律文件的行为。中央行政立法是指中央行政机关即国务院及其各部门制定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的活动。补充性行政立法是指为了补充已颁行的法律、法规的内容而制定规范性文件的活动。国家行政机关直接依照宪法和有关组织法规定的职权,制定行政法规和行政规章的活动,属于一般授权立法。故本题应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