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封建社会(一)

http://www.chinagwy.org       2024-04-17 11:24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永岸公考(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封建社会(一)”。

  中国的封建社会起源于战国时期,秦朝建立后正式形成相应的封建制度。此后各代相继沿袭。

  一、封建社会的特点

  在经济上,私人土地所有制占主导地位。

  在政治文化上,实行高度中央集权专制制度。

  在文化上,以儒家思想为核心。

  在社会结构上,是族权与政权相结合的宗法等级制度。

  二、春秋五霸

  先后取得霸主地位的有齐桓公、宋襄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史称“春秋五霸”(出自《史记》)。

  另一种说法是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吴王阖闾、越王勾践(出自《荀子》)。

  三、战国七雄

  战国七雄指中国历史上战国时期的七个最强的诸侯国,也代表除了周文化之外的不同文化体系(楚文化、齐文化、秦文化、三晋文化、燕文化)。

  经过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的无数次兼并战争,诸侯国的数量大大减少。到战国时期(前475年~前221年)实力最强的七个诸侯国分别为秦、齐、楚、燕、韩、赵、魏,这七个国家被历史学家称作“战国七雄”。

  四、重要战役

  1、桂陵之战

  公元前 354 年,魏围攻赵都邯郸,次年赵向齐求救。齐王命田忌、孙膑率军援救。孙膑认为魏以精锐攻赵,国内空虚,遂引兵攻魏都大梁诱使魏将庞涓赶回应战。孙膑又在桂陵伏袭,大败魏军。孙膑在此战中避实击虚、攻其必救,创造了“围魏救赵”战法。

  2、马陵之战

  公元前 341年,魏发兵攻韩,韩向齐求救。次年,齐国救援韩国,与魏国交战,其中最著名的是“马陵之战”。齐国大败魏国,魏国主将庞涓自杀,太子申被虏。从此,魏国霸权衰落,齐国崛起。

  3、长平之战

  公元前 260 年,秦国于长平大败赵国,赵括战死,秦将白起坑杀赵军 40 万,加速了秦国的统一进程。

  【注】:更多战役知识可以查看《历史常识中的著名战役》

  五、经济制度

  1、管仲改革

  管仲改革是指春秋时期齐国国相管仲在齐国实施的一系列改革,管仲改革是中国古代的改革与变法中发生最早的一个。

  2、初税亩

  初税亩,是中国古代春秋时期,鲁国在鲁宣公十五年(公元前594年)实行的按亩征税的田赋制度,它是承认土地私有合法化的开始。

  初税亩更接近于现代的税收,一般把鲁国的初税亩作为我国农业税征收的起点。

  3、李悝变法

  李悝变法,是指在战国时期魏国的魏文侯当政时,任用李悝为相,进行变法改革。

  李悝在政治上,主张废止世袭贵族特权,选贤任能,赏罚严明。

  经济上,主要实行尽地力、平籴法。极大地促进了魏国农业生产的发展,使魏国因此而富强。

  李悝为了进一步实行变法,巩固变法成果,便汇集各国刑典,著成《法经》一书,以法律的形式肯定和保护变法,固定封建法权。

  4、吴起变法

  吴起变法,指在公元前386年—公元前381年楚悼王当政时,任命吴起为令尹,对楚国政治、法律、军事等实行改革的变法运动。

  5、商鞅变法

  商鞅变法是战国时期商鞅在秦国主持的变法,从公元前356年开始,商鞅两次在秦国全面推行变法。

  变法措施包括废井田、开阡陌;重农抑商、奖励耕织;统一度量衡;奖励军功;推行县制等。

  商鞅变法推动了秦国社会的进步,促进了经济的繁荣,为秦国的富国强兵和后来统一全国打下了基础。

  【注】:更多改革知识可以查看《历史常识中的中国古代著名改革》

  刷题巩固

  1、下列古代文化常识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

  A、三曹指曹操与其子曹丕、曹植的合称,是建安文学的代表

  B、战国七雄指的是齐国、楚国、燕国、鲁国、赵国、魏国、秦国

  C、中国古代"四大名著"指的是《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

  D、"四书五经"中的:"五经"指的是《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

  解析:

  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A项正确,三曹指汉魏时期曹操与其子曹丕、曹植的合称。因他们父子兄弟在政治上的地位和文学上的成就,都对当时的文坛很有影响,是建安文学的代表,所以后人合称之为"三曹"。

  B项错误,战国七雄,战国时期七个最强大的诸侯国的统称,经过春秋时期旷日持久的争霸战争,周王朝境内的诸侯国数量大大减少。周王室名义上为天下共主,但已名存实亡。诸侯国互相攻伐,战争不断。 三家分晋后,赵国、魏国、韩国跻身强国之列,又有田氏代齐,战国七雄的格局正式形成,分别是:秦国、楚国、齐国、燕国、赵国、魏国、韩国。

  C项正确,中国古典长篇小说四大名著,简称四大名著,是指《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这四部巨著。

  D项正确,四书五经,是指"四书"与"五经"的合称。四书名单:《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四部作品;五经名单:《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五部作品。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B。


免费学习资源(关注获取可获取最新开课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