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4年公务员联考常识积累:明代三才子

http://www.chinagwy.org       2024-02-02 11:47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永岸公考(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明代三才子”。

  明朝三大才子,是明朝解缙、杨慎及徐渭三人通称。纵观整个明代,以博学多才而论,三人最强,而后世学者以及官方认为,无论从博学才学和当时的影响力以及对中国文学的贡献,解缙最强。

  明朝三大才子评选标准是博览群书、博学多才。 《永乐大典》总编纂官解缙被公推为博学第一。 超级才子杨慎被贬云南地区,整天看书,被评为博览第一,人称“无书不读”。 徐渭(就是青藤先生徐文长)则是最多才的一位——诗、书、字、画、兵法样样精通。

  一、解缙

  解缙,字大绅,又字缙绅,号春雨,出生于书香门第。

  1、著作

  他一生最大的功绩就是亲自主持编撰了《永乐大典》。

  考点:

  ①、明永乐年间由明成祖朱棣先后命解缙、姚广孝等主持编纂的。

  ②、一部集中国古代典籍于大成的类书。

  ③、《不列颠百科全书》在“百科全书”条目中称中国明代类书《永乐大典》为“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百科全书”。

  2、对联

  “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解缙写的对联。

  考点:

  ①、毛泽东的《改造我们的学习》写到:“有一副对子,是替这种人画像的。那对子说: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

  ②、讽刺了主观主义的学风。

  二、杨慎

  杨慎,是明代文学家,明代三才子之首。

  1、著作

  参与编修《武宗实录》,代表作有《升庵集》。

  2、名句赏析

  ①、“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出自《滇海曲十二首》。

  考点:昆明“春城”。

  ②、“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出自《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

  考点:《三国演义》的开篇词。

  三、徐渭

  徐渭,初字文清,改字文长,号天池山人。

  所著《南词叙录》为中国第一部关于南戏的理论专著。

  有诗文集有《徐文长集》《徐文长佚稿》及杂剧《四声猿》《歌代啸》等传世。

  刷题巩固

  【例题】下列人物中,为明朝三大才子之一,并亲自主持编纂了中国最大的一部类书---《永乐大典》的是(??)。

  A.徐渭

  B.杨慎

  C.解缙

  D.唐伯虎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A项错误,徐渭,号青藤老人、青藤道士等,明代中期的文学家、书画家、戏曲家、军事家,他与解晋、杨慎并称"明代三才子",但并无史书记载徐渭参与《永乐大典》的编写。

  B项错误,杨慎,字用修,明代文学家、学者和官员,他是明代三大才子之首,参与编修《武宗实录》。

  C项正确,解缙,字大绅,号春雨、喜易,明代的大臣和文学家,他一生最大的功绩就是亲自主持编撰了《永乐大典》。

  D项错误,唐伯虎原名唐寅,字伯虎,号六如居士,明朝时期著名的画家、书法家和诗人,但它并不是"明朝三大才子"之一,也没有参与《永乐大典》的编写。

  故正确答案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