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中国四大年画

http://www.chinagwy.org       2023-09-30 08:34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永岸公考(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中国四大年画”。

  中国民间年画、门神,俗称“喜画”,旧时人们盛行于室内贴年画,户上贴门神,以祝愿新年吉庆,驱凶迎祥。每值岁末,城乡家家户户张贴年画、门神以及对联等,焕然一新,增添节日的喜庆气氛。此种习俗至今在中国广大农村依然流行。

  四大年画包括绵竹年画、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杨家埠、江苏桃花坞的木版年画,具有年吉庆,驱凶迎祥的寓意。

  1、绵竹年画

  质朴的四川绵竹年画,则继承了唐宋绘画线描传统和着色技艺,从而形成了明快艳丽、质朴浓郁的乡土气息和鲜明的民族特点。

  四川绵竹年画约起于明末清初,其品种以门神、门童形式最富有变化。在制作上以画工勾染为主,即只用墨线印出画样后,即以手工描绘,这与苏州桃花坞全以色版套印者完全相反。绵竹年画还用捺印法,即在添补金色团花时,将花样刻成图章型,捺在画面上。

  2、桃花坞年画

  苏州桃花坞年画,桃花坞位于江苏省苏州市以北,桃花坞年画源于宋代的雕版印刷工艺,由绣像图演变而来,到明代发展成为民间艺术流派,清代雍正、乾隆年间为鼎盛时期。桃花坞年画的印 刷兼用着色和彩套版,构图对称丰满,刻线工秀,色彩绚丽。被民间画坛称为“姑苏版”。

  3、杨柳青年画

  天津杨柳青年画,杨柳青位于天津市西20公里,它的木版年画始于明代崇祯年间,从清代雍正、乾隆至光绪初期最为风行。杨柳青周围的几十个村庄也都绘制年画。杨柳青年画的特点是:木刻水印和手工彩绘相结合,保留了民间绘画的技法,并受清代画院的影响;多取材于旧戏剧、美女、胖娃等,构图丰满,线条工整,色彩鲜艳,人物的头脸多粉金晕染,富有装饰性。

  4、杨家埠年画

  潍坊杨家埠年画,杨家埠木版年画始创于明末,全以手工操作,用传统方式制作,初期受到杨柳青年画的影响,清代光绪年间达到鼎盛期,风行黄河下游一带。杨家埠年画体裁广泛,想象丰富 ,重用原色,线条粗犷,风格纯朴。

  刷题巩固

  【例题】四川德阳市历史文化积淀厚重。中国四大年画之一的(   )是具有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具有浓郁的巴蜀乡土韵味和地方特色,题材广泛。

  A、杨家埠年画

  B、杨柳青年画

  C、绵竹年画

  D、桃花坞年画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A项错误,杨家埠木版年画是山东省潍坊市杨家埠的汉族民间版画。兴于明朝,盛于清代的乾嘉年间,迄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其制作方法简便,工艺精湛,色彩鲜艳,内容丰富。杨家埠木版年画还间接地记录下了中国民居和民间社会生活的情况,对于中国古代文化的研究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B项错误,杨柳青年画一般指杨柳青木版年画,天津市民间传统美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杨柳青木版年画据传约始于明朝万历年间,盛于清代中叶。杨柳青木版年画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构图饱满,寓意吉祥,雅俗共赏。

  C项正确,绵竹年画又称绵竹木版年画,因产于竹纸之乡的四川省绵竹市而得名。绵竹年画与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齐名为中国四大年画之一,素有“四川三宝”、“绵竹三绝”之美誉,绵竹年画是世世代代民间画师们勤劳和智慧的结晶,体现巴蜀人民乐观向上的思想感情和古老的民族风尚,具有浓郁的巴蜀乡土韵味和地方特色。

  D项错误,桃花坞年画是江南地区的民间木版年画,因曾集中在苏州城内桃花坞一带生产而得名。桃花坞年画构图对称、丰满,色彩绚丽,常以紫红色为主调表现欢乐气氛,基本全用套色制作,刻工、色彩和造型具有精细秀雅的江南地区民间艺术风格。

  故正确答案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