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什么是臭氧

http://www.chinagwy.org       2023-09-16 09:24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臭氧”。
 
  9月16日是“世界臭氧日”,保护臭氧层就是保护蓝天,保护地球生命。为了唤起公众环境保护意识,1995年1月23日联合国大会决定,每年的9月16日为国际保护臭氧层日。

  1、什么是臭氧呢?

  臭氧是一种淡蓝色、有特殊腥味的气体。

  低浓度的臭氧具有使人兴奋、清新怡人的味道,犹如一股淡淡的草鲜味,浓度高时味道呛鼻。在雷雨过后,正是由于空气中存在有微量的臭氧,才使得人感到雨后空气特别清新。

  2、为何近地面会产生臭氧呢?

  在离地表约30公里的高空中,有一层厚度约为2—3公里的臭氧层。臭氧层是由紫外线和氧气结合后,由氧分子和氧原子形成。20世纪之前,近地面90%的臭氧来自于臭氧层的输送,其他10%来自对流层中光化学反应。

  但是,根据各国科学家的研究,随着人类文明的进程,现在的近地面大气中(对流层)的臭氧主要由光化学反应过程产生,即臭氧属于“二次污染物”。而各类排放的工业污染物(尤其是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等等,恰好是这类光化学反应的基本反应物质,加上高温、日照等气象条件,极易造成臭氧的产生和积累。

  3、臭氧为什么是污染物?

  对于臭氧层,它阻挡了99%的紫外线,是地球生命的保护伞;在工业生产中,臭氧是一种广谱杀菌剂,可杀灭细菌繁殖体、病毒、真菌等,而且在水中的杀菌速度比氯还快。可是,对流层中的臭氧,不仅可以使橡胶快速老化,还几乎对所有的金属都有腐蚀作用(金、铂除外)。臭氧还是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成分,占比高达90%,光化学烟雾能严重破坏空气质量,使大气能见度急剧下降。当臭氧浓度超标1.5倍时(相对我国臭氧小时浓度二级标准),人的眼、鼻、喉有刺激的感觉;超标2倍时,出现头疼及呼吸器官局部麻痹等症状;若长时间接触高浓度臭氧,还会引起永久性心脏障碍。可见,对流层大气中的臭氧在极低浓度时是空气的清新剂,但是浓度超标时却是不折不扣的大气污染物。

  4、臭氧有什么危害呢?

  臭氧的大气背景浓度在0.02—0.04ppmv,城市地区24小时臭氧背景浓度一般不会超过0.06ppmv。但是,高浓度臭氧对生物体是十分有害的。

  对人类:人在1小时内可接受臭氧的极限浓度是0.26ppmv(约为2.5倍我国臭氧小时浓度二级标准值),在0.32ppmv(约3倍二级国标值)臭氧环境中活动1小时,就会引起咳嗽、呼吸困难及肺功能下降;浓度更高时,会引起胸痛、思维能力下降,肺功能损伤等。

  臭氧对呼吸道的破坏性最强,它会刺激以及损害鼻粘膜、呼吸道,症状轻的会出现胸闷咳嗽、咽喉肿痛,症状重的会出现哮喘,上呼吸道疾病恶化,甚至是导致肺功能减弱、肺气肿和肺组织损伤,而且这些损害还是不可修复的。在低浓度的臭氧中患有气喘病,肺气肿和慢性支气管炎的人群,会比正常健康人群更有不适感。

  臭氧同样也会刺激眼睛,降低视力,视觉敏感度。此外,它也会破坏皮肤中的维生素E,导致皮肤长黑斑、皱纹。如果臭氧的浓度度在200微克/立方米以上,中枢神经系统会受损,人会出现头痛、胸痛,思维能力下降等。泉氧还会让甲状腺功能受损,骨骼钙化;令血液输氧功能受阻,导致组织缺氧。研究显示,长时间暴露在臭氧的环境下,肺部也会出现受损的症状,肺癌的发病率、死亡率也与暴露在臭氧环境下有密切关系。

  对植物:会抑制植物生长,使植物叶子变黄,甚至枯萎,给农业生产带来重大损失。

  5、日常的防护

  室外臭氧浓度高时,建议减少外出及室外活动,在室内也要避免开窗。值得注意的是:臭氧污染多发生在夏季午后,臭氧浓度在每天中午一两点后最高,建议在午后1点到下午3点之间尽量减少外出,尤其是老人、儿童和患有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疾 病的人群;一般人群减少或避免昼间高温时段户外活动;确需外 出时建议采取佩戴专防护口罩和防晒遮阳用具、缩短昼间高温时 段户外时间;如身体不适,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6、臭氧中毒的急救措施

  吸入高浓度臭氧,除引起粘膜刺激症状(比如咳嗽,咽喉干燥,胸闷等)外,还会发生中毒性肺水肿。出现急性中毒后应立即脱离中毒现场,转移至空气新鲜处,然后静卧、保暖和吸氧。

  然后尽快将患者送至医院,出现呼吸道刺激症状作对症治疗,可用支气管解痉药和止咳化痰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