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宋明理学

http://www.chinagwy.org       2023-09-15 10:31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宋明理学”。

  宋明理学的天理是道德神学,也是儒家神权和王权的合法性依据。它以儒家学说为中心,兼容佛道两家的哲学理论,论证了纲常名教的合理性和永恒性,是儒道佛三教合一的产物。

  宋明理学的哲学中心观念是“理”,把“理”说成是产生世界万物的精神的东西,又把“理”说成是封建伦理道德,宣传“存天理,去人欲”。

  一、程朱理学

  程朱理学是宋明理学的主要派别之一,也是理学各派中对后世影响最大的学派之一,创始人为北宋的周敦颐、邵雍及张载,此后由程颢和程颐等人继续发展,最终由南宋朱熹集其大成。

  1、周敦颐

  周敦颐,北宋人,被称为宋明理学之鼻祖,其著作《太极图说》被视为理学之大纲。

  2、程颢和程颐

  程颢、程颐确定了理学的最高范畴“天理”,主张先理后物,并提出“格物致知”的认识论。共创“洛学”,为理学奠定了基础,世称“二程”,主张“涵养须用敬,进学在致知”的修养方法,目的在于“去人欲,存天理”,认为“饿死事极小,失节事极大”,宣扬“气禀”说。

  ①、程颢

  著作有《定性书》、《识仁篇》等。

  认为“良知乃出于天,故明心可见性”,主张“识仁”,而以“诚敬”存之,并须身体力行,在实际生活中去验证真理。

  ②、程颐

  代表著作有《易传》、《颜子所好何学论》等。

  主张“涵养须用敬,进学在致知”,敬即专一,不怠惰,“穷理”即穷究事物之原理。

  【典故】:程门立雪——出自宋·程颢、程颐《二程全书·遗书十二》。

  3、朱熹

  朱熹是宋朝著名的理学家,他建立了庞大的理学体系,其思想被尊奉为官学,与孔子圣人并提,称为“朱子”,是理学的集大成者,强调“理在先,气在后”,具体内容是“穷天理,明人伦,讲圣言,通世故”,强调“知先行后”,又认为“知行相须”,突出“行”在认识中的重要性;主张“存天理,灭人欲”,强调“天理”和“人欲”的对立,要求人们放弃“私欲”,服从“天理”等。

  他是儒家代表人物,将《论语》、《孟子》、《大学》、《中庸》集合为四书,取代了五经的权威地位;其著作《四书章句集注》是钦定的教科书和科举考试的标准。

  二、陆王心学

  1、陆九渊

  陆九渊是南宋哲学家,是宋明两代“心学”的开山祖。

  其主张“吾心即是宇宙”,“明心见性”,“心即是理”,重视持敬的内省工夫。

  2、王守仁

  号阳明,平定宁王之乱,创立“阳明心学”。

  心学的集大成者,他反对盲目地服从封建的伦理道德,而强调个人的能动性,他提出的“致良知”的哲学命题和“知行合一”的方法论,具有要求冲破封建思想禁锢、呼吁思想和个性解放的意义。

  刷题巩固

  1、下列文学常识,说法错误的是(     )。

  A、屈原是我国最早的伟大诗人,他创造了"楚辞"这一新诗体,开创了我国诗歌浪漫主义风格

  B谢灵运是我国田园诗派的第一人,善于将自己的感情贯注在田园诗中,作品平淡自然,出于真实感受

  C、吴承恩创作了我国第一部浪漫主义神话小说《西游记》,是根据玄奘西游为原型撰写的

  D、王阳明创造了"心学"哲学体系,是在朱熹"理学"哲学体系基础上的突破,心学的宗旨在于"致良知"

  解析:

  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A项正确,屈原是中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中国浪漫主义的奠基人,被誉为"中华诗祖"、"辞赋之祖"。屈原继承《诗经》的优秀传统,采用楚国民歌方言,创造出一种句子较长的新诗歌体裁,称为"楚辞",开创了我国诗歌浪漫主义风格。

  B项错误,谢灵运,东晋至南北朝时期诗人、旅行家,是"山水诗派鼻祖",而"田园诗派的第一人"是陶渊明。

  C项正确,《西游记》是我国四大古典小说之一,是我国第一部充满浪漫主义气息的长篇神话小说,是神魔虚幻世界的长篇小说,是吴承恩根据民间流传的玄奘取经故事创作的。

  D项正确,明朝王阳明是陆王心学的创始人,他在朱熹哲学基础上的加以突破形成知行合一的思想。致良知是王守仁的心学主旨,王守仁认为,"致知"就是致吾心内在的良知,这里所说的"良知",既是道德意识,也指最高本体。"致良知"就是将良知推广扩充到事事物物。"致"本身即是兼知兼行的过程,因而也就是自觉之知与推致知行合一的过程,"致良知"也就是知行合一。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