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永乐大典》和《四库全书》

http://www.chinagwy.org       2023-09-01 10:48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永乐大典》和《四库全书》”。

  一、《永乐大典》

  1、编撰时间

  永乐年间明成祖朱棣时期。

  2、作者

  解缙、姚广孝等主持编纂的,三千文人在三年时间内完成。

  3、内容

  内容包括经,史,子,集,天文地理,阴阳医术,占卜,释藏道经,戏剧,工艺,农艺,收录古代重要典籍至七八千种之多,上至先秦,下达明初,涵盖了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知识财富,在当时被称作“包括宇宙之广大,统汇古今之异同”。

  因规模宏大,只缮写正本一份,正本毁于明万历二十五年(1597),副本于清咸丰时已渐散失,八国联军入京又遭焚毁、抢劫。

  4、影响

  《不列颠百科全书》在“百科全书”条目中称是我国历史上最大的一部类书,为“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百科全书”。

  二、《四库全书》

  1、编修时间

  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二月,《四库全书》正式开始编修。

  2、作者

  以纪晓岚、陆锡熊、孙士毅为总纂官,陆费墀为总校官,下设纂修官、分校官及监造官等400余人。

  3、内容

  《四库全书》是中国古代最大的文化工程,对中国古典文化进行了一次最系统、最全面的总结,呈现出了中国古典文化的知识体系。

  全称《钦定四库全书》,是中国历史上一部规模最大的丛书,分经、史、子、集四部,故名“四库”。

  经部:分为“易、书、诗、礼、春秋、孝经、五经总义、四书、乐、小学”等10类。

  史部:分为“正史、编年、纪事本末、别史、杂史、诏令奏议、传记、史钞、载记、时令、地理、职官、政书、目录、史评”等15类。

  子部:分为“儒家、兵家、法家、农家、医家、天文算法、术数、艺术、谱录、杂家、类书、小说家、释家、道家”等14类。

  集部:分为“楚辞、别集、总集、诗文评、词曲”等5类。

  刷题巩固

  1、关于"四库全书",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四库全书"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部丛书

  B、"四库全书"按经史子集四部分类法编纂

  C、"四库全书"是在乾隆年间编纂完成的

  D、"论语""孟子""大学"收录在集部当中

  解析:

  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A、B、C三项正确,《四库全书》全称《钦定四库全书》,是清代乾隆时期编修的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部丛书,分经、史、子、集四部,故名"四库"。《四库全书》是中国古代最大的文化工程,对中国古典文化进行了一次最系统、最全面的总结,呈现出了中国古典文化的知识体系。《四库全书》可以称为中华传统文化最丰富最完备的集成之作。

  D项错误,《四库全书》经部收录儒家经典,注释与研究经学的著作,以及治经、解经、训诂的小学之书,下分10类:易、书、诗、礼、春秋、孝经、五经总义、四书(《论语》《孟子》《大学》《中庸》)、乐、小学(研究字义、字形和音韵的著作)。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