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杀青”是什么?

http://www.chinagwy.org       2023-05-14 11:18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杀青’是什么?”。

  绿茶初制工序——杀青

  杀青,是绿茶、黄茶、黑茶、乌龙茶、普洱茶、部分红茶等的初制工序之一。通过高温破坏和钝化鲜叶中的氧化酶活性,抑制鲜叶中的茶多酚等的酶促氧化,蒸发鲜叶部分水分,使茶叶变软,便于揉捻成形,同时散发青臭味,促进良好香气的形成。

  杀青的目的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一是利用高温使鲜叶中的酶(主要是多酚氧化酶PPO和过氧化物酶POD)迅速变性失活,阻止多酚类物质氧化以防止叶子红变;二是蒸发叶水分使叶子变柔软,为揉捻创造条件;三是通过高温使一些具有低沸点的香气和不良气味挥发,并形成一些新的特殊香气以改善茶叶香气;四是改变内含成分性质,促进绿茶品质形成。

  杀青利用高温措施钝化酶的活性,阻制酶促反应。在杀青过程中若锅温过低,叶温升高时间过长,会使茶多酚发生酶促反应,产生“红梗红叶”;相反,如果温度过高,叶绿素破坏较多,导致叶色泛黄,有的甚至产生焦边、斑点,降低绿茶品质。杀青适度的特征是手握叶质柔软略带粘性,紧握成团,稍有弹性,嫩茎折而不断,老叶熟而不焦,表面失去光泽,略有清香,鲜叶失重30%~40%,达到熟、透、匀的要求。

  我国茶叶的主要杀青方式有滚筒杀青、锅炒杀青、热风杀青、蒸汽杀青、微波杀青、蒸汽热风混合式杀青等。采用微波、热风、蒸汽、锅炒和蒸汽-热风组合等不同杀青方法加工绿茶后,从茶叶感官品质和茶叶所含生化成分的变化两方面分析了不同杀青方法对绿茶感官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微波杀青后的茶叶,除香气、滋味欠佳外,外形色泽、汤色、叶底均表现较好,咖啡碱、茶多酚、维生素C和叶绿素含量最高。

  白 茶

  白茶,属微发酵茶,是中国茶类中的特殊珍品。因成品茶多为芽头,满披白毫,如银似雪而得名。中国六大茶类之一。

  白茶不经杀青或揉捻,只经过晒或文火干燥后加工的茶,具有外形芽毫完整,满身披毫,毫香清鲜,汤色黄绿清澈,滋味清淡回甘的品质特点。

  白茶主要产区在福建福鼎、政和、柘荣 、武汉新洲旧街 、蕉城天山、松溪、建阳、云南景谷等地。基本工艺包括萎凋、烘焙(或阴干)、拣剔、复火等工序。云南白茶工艺主要晒青,晒青茶的优势在于口感保持茶叶原有的清香味。萎凋是形成白茶品质的关键工序。

  白茶因茶树品种和原料要求的不同,分为白毫银针、白牡丹、寿眉、贡眉四种产品。

刷题巩固
 
  【2023联考】下列与茶相关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杀青是制作白茶的必要工艺

  B. 祁门红茶的原产地是安徽祁门

  C. 茶叶含有茶多酚等有机化学成分

  D. 茶树适宜种植的地形以丘陵为主

  【解析】A考察文化常识

  第一步,本题考查传统民俗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白茶的一般制作过程包括:1.采摘。根据品种不同,采摘茶树鲜叶,轻采轻放,竹篓盛装。2.萎凋。采摘的鲜叶用竹匾及时摊放,厚度均匀,不可翻动,并灵活选择萎凋方式,当茶叶达七八成干时,进行并筛。3.烘干。按照初烘、摊凉、复烘依次进行。4.保存。将做好的白茶剔除杂质,装箱保存。杀青是利用高温处理茶青的一道制茶工艺,具有去除青味、破坏氧化酶活性和去除茶青部分水分的作用,白茶不用杀青,不是必要工艺。

  因此,选择A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