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常见外用药水功效与禁忌

http://www.chinagwy.org       2023-04-03 10:55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常见外用药水功效与禁忌”。

  紫药水:烫烧伤良药

  紫药水有消毒、杀菌的作用,用于皮肤和黏膜化脓性感染、白色念珠菌引起的口腔炎,更是治疗烫伤、烧伤的良药。紫药水毒性小,无刺激,而且能与坏死组织凝结成保护膜,起到收敛的作用。

  ※注意:

  面部有溃疡性损害、大面积皮肤破损者要慎用,否则会造成皮肤着色。另外,不要长期使用。

  黄药水:敏感部位首选

  黄药水是黄色的澄清液体,具有消毒、防腐作用。因为其非常温和,通常用于清洗创面及黏膜等敏感部位,还可用来治疗蜂窝组织炎(如出现红肿、化脓等症状)。

  ※ 注意:

  和其他药水相比较,黄药水虽然也会染色,但比较容易清除。

  双氧水:适用于浅伤口

  双氧水是一种无色、透明的液体,它可以杀菌,但是穿透力差,杀菌时效短,所以用于浅伤口处理较好。

  ※注意:

  使用时应注意避免进入眼睛。

  红药水:副作用多需慎用

  红药水可以消毒、抑菌,曾广泛用于局部皮肤创伤。但是目前临床上已经很少应用,一方面是因为它穿透力很弱,抑菌、消毒效果不太好;更重要的是,红药水含有有毒的重金属汞,对人体有害,还可造成皮肤着色。

  ※ 注意:

  不适合大面积伤口消毒,因为很容易造成汞中毒。对汞过敏者不能使用,也不能与碘酒一起使用。

  碘酒:刺激性强,多医用

  碘酒实际上就是碘的酒精溶液,它是一种强效杀菌剂,平常被用来对皮肤做消毒。在医院常用作手术前的皮肤消毒剂。

  ※ 注意:

  碘酒对皮肤黏膜有较强的刺激性,涂抹后会有刺痛的感觉。另外,对碘过敏的人忌用。

  优碘:急速杀菌无刺激

  优碘(碘伏)是一种水溶液的碘制剂,它在与菌体或伤口组织接触时会形成薄膜,通过慢慢释放出碘来达到杀菌目的。优碘具有强效快速杀菌的作用,而且易清洗,温和不刺激。

  ※注意:

  碘酒和优碘相比较,碘酒涂抹于破溃的伤口会有烧灼感;优碘一般不会产生刺激性,也不会发生过敏反应。而且优碘是广谱生物杀菌剂,它能杀死细菌、真菌、病毒、原虫等。

  酒精:别用错浓度

  酒精的浓度不同,作用也不同:75%的酒精可用于灭菌消毒,50%的酒精可用于褥疮,而25%~50%浓度的酒精则用于高热病人的物理退热。

  ※注意:

  酒精的挥发性强,不会损害人体,但用在伤口上会有刺痛感。

  红花油:外伤疼痛疗效好

  红花油属祛风外用药,功效为活血驱风、舒筋止痛,常用于风湿骨痛、跌打扭伤、外感头痛、皮肤瘙痒等。

  ※注意:

  皮肤、黏膜有破损的地方禁用。

  正骨水:患骨复位后才能用

  正骨水有活血祛瘀、舒筋活络、消肿止痛的作用,可用于跌打扭伤以及体育运动前后消除疲劳。主要用于跌打扭伤,以及各种骨折、脱臼。

  ※注意:

  如骨折或脱臼,必须将患骨复位后才能够使用正骨水。用药后不能在患处包扎,以免血液循环受阻而引起水泡。

  刷题巩固

  1、关于下列药水的使用禁忌,说法错误的是:

  A. 碘伏对细菌和病毒都具有杀灭作用,但碘伏不能与红药水同时使用

  B. 双氧水不能作为消毒剂单独使用,可配合生理盐水用于创面的清洗

  C. 紫药水不适用于较深伤口的清理,否则很容易出现痂下积脓的情况

  D. 红花油可用于消毒破损伤口,但外伤时间超过一日后不宜继续使用

  正确答案是 D

  第一步,本题考查生物医学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红花油不可以使用在伤口处,因为红花油气味刺鼻、辛辣,且对皮肤刺激性比较大。如果涂抹在伤口处会导致皮肤异常的疼痛,有烧灼感,且没有任何治愈的效果,更甚者会出现伤口溃烂、出血、感染或者渗出等现象。选项D中表述为红花油可用于消毒破损伤口,与红花油不可用于伤口处不符。D项错误,当选。

  因此,选择D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