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3年公务员联考常识积累:《三十六计》

http://www.chinagwy.org       2023-02-04 08:32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三十六计》”。


  《三十六计》或称三十六策,是指中国古代三十六个兵法策略,语源于南北朝,成书于明清。它是根据中国古代军事思想和丰富的斗争经验总结而成的兵书,是中华民族悠久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第一套 胜战计


  处于绝对优势地位之计谋。君御臣、大国御小国之术也。亢龙有悔。


  第一计 瞒天过海


  本指光天化日之下不让天知道就过了大海。形容极大的欺骗和谎言,什么样的欺骗手段都使得出来。


  第二计 围魏救赵


  本指围攻魏国的都城以解救赵国。现借指用包超敌人的后方来迫使它撤兵的战术。


  第三计 借刀杀人


  比喻自己不出面,假借别人的手去害人。


  第四计 以逸待劳


  指作战时不首先出击,养精蓄锐,以对付从远道来的疲劳的敌人。


  第五计 趁火打劫


  本指趁人家失火的时候去抢东西。现比喻乘人之危,捞一把。


  第六计 声东击西


  指表面上声言要攻打东面,其实是攻打西面。军事上使敌人产生错觉的一种战术。


  第二套 敌战计


  处于势均力敌态势之计谋。或跃于渊。


  第七计 无中生有


  本指本来没有却硬说有。现形容凭空捏造。


  第八计 暗度陈仓


  指正面迷惑敌人,而从侧翼进行突然袭击。比喻暗中进行活动。 后多比喻暗中进行某种活动(多指男女私通)。


  第九计 隔岸观火


  隔着河看对岸的火。比喻对别人的危难不予援救而在一旁看热闹。


  第十计 笑里藏刀


  比喻外表和气而内心阴险。


  第十一计 李代桃僵


  原指桃、李共患难。比喻兄弟相爱相助。后用来指互相顶替或代人受过。


  第十二计 顺手牵羊


  顺手就牵了羊。比喻不费劲,乘机便得到的。现多指乘机拿走人家东西的偷窃行为。


  第三套 攻战计


  处于进攻态势之计谋。飞龙在天。


  第十三计 打草惊蛇


  打动草惊动了藏在草里的蛇。后用以指做事不周密,行动不谨慎,而使对方有所觉察。


  第十四计 借尸还魂


  迷信人认为人死后灵魂可附着于别人的尸体而复活。后用以比喻已经消灭或没落的事物,又假托别的名义或以另一种形式重新出现。


  第十五计 调虎离山


  设法使老虎离开山头。比喻为了便于行事,想法子引诱人离开原来的地方。


  第十六计 欲擒故纵


  要捉住他,故意先放开他。比喻为了进一步的控制,先故意放松一步。


  第十七计 抛砖引玉


  以自己的粗浅的意见引出别人高明的见解。


  第十八计 擒贼擒王


  作战要先擒拿主要敌手。比喻做事要抓关键。


  第四套 混战计


  处于不分敌友、军阀混战态势之计谋。见龙在野。


  第十九计 釜底抽薪


  从锅底抽掉柴火。比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第二十计 混水摸鱼


  比喻趁混乱时机攫取不正当的利益。也作“浑水摸鱼”。


  第二十一计 金蝉脱壳


  蝉变为成虫时要脱去幼早的壳。比喻用计脱身。


  第二十二计 关门捉贼


  关起门来捉进入屋内的盗贼。


  第二十三计 远交近攻


  结交离得远的国家而进攻邻近的国家。这是秦国用以并吞六国,统一全国的外交策略。


  第二十四计 假道伐虢(guó)


  以借路为名,实际上要侵占该国(或该路)。虢,诸侯国名。也作“假道灭虢”。


  第五套 并战计


  对付友军反为敌态势之计谋。终日乾乾。


  第二十五计 偷梁换柱


  比喻暗中玩弄手法,以假代真。


  第二十六计 指桑骂槐


  指着桑树骂槐树。比喻借题发挥,指着这个骂那个。


  第二十七计 假痴不癫


  假装痴呆,掩人耳目,另有所图。


  第二十八计 上屋抽梯


  上楼以后拿掉梯子。借指与人密谈。也用以比喻怂恿人,使人上当。


  第二十九计 树上开花


  比喻将本求利,别有收获。语出《荡寇志》。


  第三十计 反客为主


  本是客人却用主人的口气说话。后指在一定的场合下采取主动措施,以声势压倒别人。


  第六套 败战计


  处于败军态势之计谋,潜龙勿用。


  第三十一计 美人计


  以美女诱人的计策。


  第三十二计 空城计


  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缺乏兵备而故意示意人以不设兵备,造成敌方错觉,从而惊退敌军之事。后泛指掩饰自己力量空虚、迷惑对方的策略。


  第三十三计 反间计


  原指使敌人的间谍为我所用,或使敌人获取假情报而有利于我的计策。后指用计谋离间敌人引起内讧。


  第三十四计 苦肉计


  故意毁伤身体以骗取对方信任,从而进行反间的计谋。


  第三十五计 连环计


  本为元杂剧名。剧本写汉末董卓专权,王允设计,先许嫁美女貂蝉与吕布,后又献给董卓,以离间二人,致使吕布杀死董卓。后用以指一个接一个相互关联的计策。


  第三十六计 走为上计


  指战争中看到形势对自己极为不利时就逃走。现多用于做事时如果形势不利没有成功的希望时就选择退却、逃避的态度。


  【刷题巩固】


  【例题】下列成语不属于三十六计的是(    )。


  A、抛砖引玉


  B、解甲倒戈


  C、打草惊蛇


  D、指桑骂槐


  答案:B


  【解析】《三十六计》分胜战计、敌战计、攻战计、混战计、并战计、败战计等 6 套计谋,每套又分 6 计,全书共36 计,每计的名称多取之于广为流传的成语典故,分别为:瞒天过海、围魏救赵、借刀杀人、以逸待劳、趁火打劫、声东击西;无中生有、暗渡陈仓、隔岸观火、笑里藏刀、李代桃僵、顺手牵羊;打草惊蛇、借尸还魂、调虎离山、欲擒故纵、抛砖引玉、擒贼擒王;釜底抽薪、混水摸鱼、金蝉脱壳、关门捉贼、远交近攻、假道伐虢;偷梁换柱、指桑骂槐、假痴不颠、上楼抽梯、虚张声势、反客为主;美人计、空城计、反间计、苦肉计、


  连环计、走为上计。


  A项正确,“抛砖引玉”为《三十六计》第十七计。原文为:“类以诱之,击蒙也。”原意是抛出砖去,引回玉来。后常用来比喻利用没有价值或价值较低的事物引出价值较高的事物;此计引申为在战争中,用小利诱使敌人上当,以此去迷惑、诱骗敌人,然后趁机击败敌人。


  B项错误,“解甲倒戈”意思是敌方战士归顺,转向攻击。它不属于《三十六计》当中的一计。


  C项正确,“打草惊蛇”为《三十六计》第十三计。原文为:“疑以叩实,察而后动。复者,阴之媒也。”原意是通过打草,使藏在草里的蛇受到惊恐而逃窜;此计引申为在敌方兵力没有暴露、行踪诡秘可疑、意向不明时,切不可轻敌冒进,要依据侦察来加以确定,完全掌握情况之后再付诸行动。


  D项正确,“指桑骂槐”为《三十六计》第二十六计。原文为“大凌小者,警以诱之。刚中而应,行险而顺。”原意是指着桑树却骂给槐树听,借用来比喻对别人间接指责、批评的方法,后来广泛指以惩治、攻击某一个特定的典型敌人,来警告、规劝其他敌人的行为;此计引申为强大一方要慑服弱小一方,应运用警告的办法来诱导他。适当的强硬,可以得到拥护;使用果敢手段,可以令人信服。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