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社会意识的分类

http://www.chinagwy.org       2022-12-31 09:36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社会意识的分类”。
 
  唯物史观是马克思的两个伟大发现之一,其研究对象是人类社会的存在与发展过程。其中马克思把构成人类社会的物质因素称为社会存在,把人类社会精神现象的总和称为社会意识。社会意识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一、按社会意识的主体构成分为个人意识和群体意识

  个人意识指的是属于单个人的社会意识,例如极个别干部有享乐主义思想,不想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是希望自己能过上富裕的生活,这种思想是个别人所具有的,称为个人意识。

  群体意识即属于社会大部分群体所共同具有的社会意识,例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民族千百年以来总结出的优秀品质与价值观念,为每个中国人所共有,属于群体意识。

  二、按社会意识的层次分为社会心理和社会意识形式

  社会心理属于较低层次的社会意识,是自发的、不系统、不定型的社会意识,包括感情、愿望、风俗、审美等。社会心理不稳定易发生改变,例如小明中学时的愿望是上大学,读大学后的愿望变成找份好工作,工作后的愿望是退休。

  社会意识形式指系统的、定型的社会意识,包括哲学、宗教、艺术等。社会意识形式结构内容较为稳定,一般不会发生太大变化,例如马克思主义哲学固定包含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和唯物史观四个部分。戏曲的生、旦、净、丑四大行当,都是成型的体系,属于较高层次的社会意识。

  三、按对经济基础的关系分为意识形态和非意识形态

  意识形态指服务于特定经济基础的社会意识,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包含政治法律思想、道德、宗教、艺术、哲学等。例如马克思主义为无产阶级服务。

  非意识形态指不服务于特定的经济基础的社会意识,在任何经济基础下都可以存在,不具备阶级性。包括自然科学、一部分社会科学以及思维科学。

  刷题巩固

  1.按照对经济基础的作用不同,社会意识可以分为(  )

  A.个人意识和群体意识

  B.社会心理和社会意识形式

  C.意识形态和非意识形态

  D.意识形态和社会意识形式

  【中公解析】C。解析:按照对经济基础的作用不同,社会意识可分为意识形态和非意识形态。故本题答案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