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物理常识中的力学

http://www.chinagwy.org       2022-12-14 10:39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物理常识中的力学”。

  一、牛顿力学三大定律:

  1、牛顿第一运动定律又称惯性定律,一切物体在没有受到外力作用的时候,总保持匀速直线运动或静止状态,说明一切物体都有惯性。比如坐公交车时突然刹车使人身体前倾,就是因为惯性。

  2、牛顿第二运动定律又称加速度定律,物体的加速度跟物体所受的合外力成正比,改变运动状态或者速度。跟质量成反比,加速度方向跟合外力的方向相同。

  3、牛顿第三运动定律又称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定律,揭示出力的本质。两个物体之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在同一直线上,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4、万有引力定律,任意两个质点通过连心线方向上的力相互吸引。该引力的大小与它们的质量乘积成正比,与它们距离的平方成反比,与两物体的化学本质或物理状态以及中介物质无关。月球上的引力大约是地球上的1/6。

  二、摩擦力

  摩擦力是两个表面接触的物体相互运动时互相施加的一种物理力。生活中的应用

  1、增大“有利”摩擦,它的方法增加接触面的粗糙程度、增大压力。应用:登山鞋(增大摩擦力)

  2、减小“有害”摩擦,它的方法减少接触面的粗糙程度、减小压力、变滑动为滚动等。应用:磁悬浮列车(“悬浮”使列车与轨道分离,列车只受空气阻力);使用润滑剂 (减少接触面的粗糙程度)

  三、重力

  重力指物体由于地球的吸引而受到的力。

  1、重力的施力物体是地心;重力的方向总是竖直向下(不一定是指向地心的, 只有在赤道和两极才是指向地心);重力作用在物体上的作用点叫重心。

  2、物体受到的重力的大小跟物体的质量成正比,计算公式是G=mg; G表示重力(单位是N),m是物体的质量,g是重力加速度(表示质量为1kg的物体受到的重力为9.8N)。

  3、g随着纬度大小改变而改变:在赤道上g最小,g=9.79N/kg;在两极上g最大,g=9.83N/kg。

  四、压力

  压力指发生在两个物体的接触表面的垂直作用力。

  1654年马德堡半球实验。球外的大气压紧紧压住半球。证实了大气压强的存在。

  下面重点掌握影响大气压强的因素:

  1、温度:温度越高,空气分子运动的越强烈,压强越大。例如:夏天打足气的自行车易爆胎。

  2、密度:密度越大,单位体积内空气质量越大,压强越大。

  3、海拔高度:海拔高度越高,空越稀薄,大气压强就越小,气压低,沸点随之降低。

  4、流速与压强:气体的流速越大,压强越小;流速越小,压强越大。

  五、浮力(F浮)

  浮力指浸在流体(液体或气体)里的物体受到的向上托的力。

  1、浮力的方向:与重力方向相反,竖直向上。

  2、浮力产生的原因:浸在液体或气体里的物体受到液体或气体对物体向上的和向下的压力差。

  3、浮力的作用:

  ①物体在液体或气体中上浮:F浮>G物;

  ②物体在液体或气体中漂浮、悬浮:F浮=G物;

  ③物体在液体或气体中下沉:F浮< G物(F浮是指物体所受的浮力;G物是指物体自身重力)。

  4、浮力的应用:

  ①用桶从井里提水,桶离开水面后比离开水面前要重很多,这是因为在水里时,桶受到水的浮力

  ②游泳出水后,感觉身子沉重,也是因为在水里时,身体受到水的浮力

  ③曹冲称象。

  刷题巩固

  1、过山车的运动包含了许多物理学原理。在刚刚开始时,过山车上的小列车是依靠弹射器的推力或者链条爬上最高点的,但在第一次下行后,就再也没有任何装置为它提供动力了。事实上,从这时起,带动它沿轨道行驶的唯一的"发动机"是(     )。

  A、重力势能

  B、弹性势能

  C、摩擦力

  D、内能

  解析:

  本题考查科技。

  A项正确,物体由于受到重力并处在一定高度时所具有的能,叫作重力势能。过山车到达最高点后,具有较大的重力势能,下行过程中,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因此,"发动机"是重力势能。

  B项错误,物体由于发生弹性形变而具有的能叫作弹性势能。射箭时弓的形变越大,箭射得越远。物体的弹性形变越大,它具有的弹性势能就越大。

  C项错误,两个相互接触的物体,当它们发生相对运动或具有相对运动的趋势时,就会在接触面上产生阻碍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的力,这种力叫作摩擦力。过山车下行时,所受到的来自轨道的摩擦力为阻力。

  D项错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其热运动的动能与分子势能(由分子间作用力形成)的总和,叫作物体的内能。

  故正确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