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计算机系统

http://www.chinagwy.org       2022-12-10 09:06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计算机系统”。


  计算机系统指用于数据库管理的计算机硬软件及网络系统。数据库系统需要大容量的主存以存放和运行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程序、应用程序以及数据库、目录、系统缓冲区等,而辅存则需要大容量的直接存取设备。此外,系统应具有较强的网络功能。


  一、主要特点


  计算机系统的特点是能进行精确、快速的计算和判断,而且通用性好,使用容易,还能联成网络。


  ①计算:一切复杂的计算,几乎都可用计算机通过算术运算和逻辑运算来实现。


  ②判断:计算机有判别不同情况、选择作不同处理的能力,故可用于管理、控制、对抗、决策、推理等领域。


  ③存储:计算机能存储巨量信息。


  ④精确:只要字长足够,计算精度理论上不受限制。


  ⑤快速:计算机一次操作所需时间已小到以纳秒计。


  ⑥通用:计算机是可编程的,不同程序可实现不同的应用。


  ⑦易用:丰富的高性能软件及智能化的人机接口,大大方便了使用。


  ⑧联网:多个计算机系统能超越地理界限,借助通信网络,共享远程信息与软件资源。


  二、组成


  内核是硬件系统,是进行信息处理的实际物理装置。最外层是使用计算机的人,即用户。人与硬件系统之间的接口界面是软件系统,它大致可分为系统软件、支撑软件和应用软件三层。


  1、硬件


  硬件系统主要由中央处理器、存储器、输入输出控制系统和各种外部设备组成。中央处理器是对信息进行高速运算处理的主要部件,其处理速度可达每秒几亿次以上操作。存储器用于存储程序、数据和文件,常由快速的内存储器(容量可达数百兆字节,甚至数G字节)和慢速海量外存储器(容量可达数十G或数百G以上)组成。各种输入输出外部设备是人机间的信息转换器,由输入-输出控制系统管理外部设备与主存储器(中央处理器)之间的信息交换。


  2、软件


  软件分为系统软件、支撑软件和应用软件。系统软件由操作系统、实用程序、编译程序等组成。操作系统实施对各种软硬件资源的管理控制。实用程序是为方便用户所设,如文本编辑等。编译程序的功能是把用户用汇编语言或某种高级语言所编写的程序,翻译成机器可执行的机器语言程序。支撑软件有接口软件、工具软件、环境数据库等,它能支持用机的环境,提供软件研制工具。支撑软件也可认为是系统软件的一部分。应用软件是用户按其需要自行编写的专用程序,它借助系统软件和支援软件来运行,是软件系统的最外层。


  三、分类


  计算机系统可按系统的功能、性能或体系结构分类。


  刷题巩固


  【例题】下列哪个硬件系统不属于计算机的通常组成部分?(    )


  A、运算器与控制器


  B、存储器


  C、输入和输出设备


  D、散热器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计算机基础知识。


  计算机系统由计算机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两部分组成:硬件系统主要由五大部分构成,即运算器、控制器、存储器、输入设备、输出设备;软件分为系统软件、支撑软件和应用软件。


  A项正确,控制器和运算器统称为中央处理器。简称CPU。


  B项正确,存储器属于计算机系统的硬件系统,它是将输入设备接收到的信息以二进制的数据形式存到存储器中。存储器有两种,分别叫做内存储器和外存储器。


  C项正确,输出设备属于计算机系统的硬件系统,它将计算机的运算结果或者中间结果打印或显示出来。常用的输出设备有:显示器、打印机、绘图仪和传真机等。输入设备属于计算机系统的硬件系统,它将数据、程序、文字符号、图象、声音等信息输送到计算机中。常用的输入设备有:键盘、鼠标、触摸屏、数字转换器等。


  D项错误,导致高温的热量不是来自计算机外,而是计算机内部,或者说是集成电路内部。散热器的作用就是将这些热量吸收,然后发散到机箱内或者机箱外,保证计算机部件的温度正常。但其不属于计算机的通常组成部分。


  故正确答案为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