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常用消毒药水有哪些?

http://www.chinagwy.org       2022-10-31 11:00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常用消毒药水有哪些?”。

  75%酒精

  不能直接涂擦伤口,因为它会刺激伤口,让人疼痛难受,还会使创面蛋白凝固,影响伤口愈合。

  可用于伤口周围皮肤的消毒,不适合用于较大创口、伤口内的消毒,以及眼、鼻、口等黏膜部位的消毒。

  碘酒

  相对于酒精,碘酒消毒效果更好,可用来消毒伤口周围的皮肤,但也不能涂在伤口上。此外,对碘过敏的群体不可使用。

  碘伏

  碘伏可直接用到黏膜上进行消毒,对皮肤黏膜无刺激、无腐蚀,可在创面上形成一层保护膜,不易让细菌及尘埃再次侵入伤口。

  不过,若伤口在脸部或眼睛周围等,或是面积较大、较深,应该用双氧水初步清洗后再用碘伏加以消毒,并且应当避免让碘伏接触眼睛。

  还需注意的是,对碘过敏者以及甲亢病人应慎用碘伏,褥疮等感染伤口,也不能仅用碘伏来处理。

  双氧水

  医用双氧水具有氧化性,擦拭到创伤面,会有灼烧感,但安全性较高。

  对于有创皮肤的处理,可先用医用双氧水清洗,再用其他消毒药水做二次处理。

  但是,使用双氧水时要严格控制浓度,不能高于3%,以免引起局部皮肤烧伤。

  红药水

  红药水主要作用是抑菌,但它的杀菌作用很弱,主要用于表浅的皮肤黏膜消毒。

  紫药水:

  紫药水的杀菌作用相较于红药水来说稍微强一点。

  一般,主要用于液体渗出性的表浅伤口。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面部有溃疡性损害,要慎用紫药水,因为紫药水的色素会长进真皮,造成皮肤着色。

  注意事项:

  1.碘酒、碘伏不能和红药水一起用

  红药水的主要成分是汞溴红,碘酒、碘伏的主要成分是碘,碘和汞溴红混合在一起会析出碘化汞。

  碘化汞的侵袭力很强,会侵入到人体的组织里,导致伤口不愈合、溃烂等,如果大量使用碘化汞,身体吸收多的话还可能会引起汞中毒。

  2.不可反复使用消毒药水处理伤口

  碘伏、酒精、双氧水等消毒药水,可能会破坏新鲜肉芽组织,减低白细胞活性而影响伤口愈合,所以不可反复频繁使用。

  刷题巩固

  1、下列药品中,没有杀毒消菌作用的是:

  A. 生理盐水

  B. 紫药水

  C. 双氧水

  D. 碘酒

  正确答案是 A

  A项错误,生理盐水,是指生理学实验或临床上常用的渗透压与动物或人体血浆的渗透压相等的氯化钠溶液。生理盐水浓度用于两栖类动物时是0.67%~0.70%,用于哺乳类动物和人体时是0.85%~0.9%人们平常点滴用的氯化钠注射液浓度是0.9%,可以当成生理盐水来使用。生理盐水的作用是避免细胞破裂,它的渗透压和细胞外的一样,所以不会让细胞脱水或者过度吸水;

  B项正确,甲紫属于三苯甲烷类染料消毒剂,和微生物酶系统发生氢离子的竞争性对抗,使酶成为无活性的氧化状态,从而发挥杀菌作用。主要对革兰氏阳性菌如葡萄球菌、白喉杆菌,以及绿脓杆菌、白念珠菌、表皮癣菌有杀灭作用;

  C项正确,过氧化氢化学式为,俗称双氧水。外观为无色透明液体,是一种强氧化剂,其水溶液适用于伤口消毒及环境、食品消毒;

  D项正确,碘酊也叫碘酒,碘和碘化钾的酒精溶液。能渗入皮肤杀死细菌(2%~3%碘酊用作皮肤消毒。1%碘酊用作口腔黏膜消毒)。

  本题为选非题。

  故正确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