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火山爆发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7-09 09:11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火山爆发”。

 

  一、火山爆发的原理


  首先,我们要知道地球的结构从外向里,分别是地壳、地幔和地核。最里面的是地核,它的温度超级热,约为6000摄氏度,堪比太阳表面温度。中间是地幔,上地幔顶部存在软流层,是岩浆的发源地。地壳在软流层上漂移,软流层的活动与下列现象关系密切:地震和火山、矿藏的形成、大陆板块运动。我们可以通俗点理解就是地幔部分被地核烤的软绵绵的。最外面的地壳是由岩石组成的固体外壳。岩石圈下有很多岩浆,在极大的压力作用下,岩浆便会从薄弱的地方冲破地壳,从而造成火山喷发。

 

\


  二、火山带


  世界上有4个主要火山带,分别是环太平洋火山带,地中海火山带,大西洋海岭火山带,东非火山带。


  (一)环太平洋火山带。有400余座活火山,其中厄瓜多尔的科托帕克希火山(5890米)是世界最高的活火山,阿根廷安第斯山脉的阿空加瓜火山(6940米)是世界最高的死火山;


  (二)地中海火山带。西起伊比利亚半岛,向东经喜马拉雅山与环太平洋火山带相接;


  (三)大西洋海岭火山带。北起格陵兰岛,经冰岛、亚速尔群岛至圣赫勒拿岛,约有近60座活火山;


  (四)东非火山带。沿东非大断裂带分布,如著名的乞力马扎罗火山(5895米)。

 

\


  三、火山类型


  在这里,我们主要说的是根据火山活动情况进行分类,分为活火山、死火山、休眠火山。


  (一)活火山。指现代尚在活动或周期性发生喷发活动的火山。比如日本的富士山。


  (二)死火山。指史前曾发生过喷发,但有史以来一直未活动过的火山。如乞力马扎罗山。


  (三)休眠火山。指有史以来曾经喷发过.但长期以来处于相对静止状态的火山。如我国的长白山。


  四、火山爆发的影响


  火山爆发会喷出炸碎的岩石形成火山灰,还有一些气体如二氧化硫等。首先,高温气体再加上火山灰中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质,会导致当地人和动物呼吸道感染,甚至会被高温气体灼伤死亡。其次,释放的二氧化硫会和空气中的水分子结合形成酸雨,辅食当地的建筑、土壤和植被。更严重的是,火山喷出的物质一旦冲入大气的平流层,就不轻易落下了,比如火山灰一上去,就会挡住一部分阳光,这会造成地球温度降低,造成粮食减产。


【刷题巩固】  


  【例1】下列关于火山的表述错误的是:


  A.喷出的物质有气态、液态和固态三种


  B.页岩是最常见的岩浆岩


  C.五大连池的形成与火山喷发有关


  D.可分为死火山、活火山和休眠火山


  【答案】B


  【解析】B选项说法错误。页岩由黏土脱水胶结而成的岩石。以黏土类矿物(高岭石、水云母等)为主,具有明显的薄层理构造。页岩是沉积岩,而非岩浆岩。常见的岩浆岩有:花岗岩、橄榄岩、玄武岩、安山岩、流纹岩。


  A项:火山喷出物指火山活动时从地下喷出的物质。它包括火山气体、熔岩和固体的岩石碎屑。可见A项正确。


  C项:五大连池是因1719—1721年火山爆发堵塞白河而形成的5个相连的堰塞湖和周围的14座火山锥。可见C项正确。


  D项:火山分为死火山、活火山和休眠火山三类。在人类历史时期从来没有活动过的火山叫死火山;正在喷发和预期可能再次喷发的火山叫活火山;曾经喷发过,但长期以来处于相对静止状态的火山叫休眠火山。可见D项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