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2年公务员联考常识积累:人眼为什么看不见紫外线和红外线?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6-13 10:56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人眼为什么看不见紫外线和红外线?”。

  眼睛通过检测各种物体发出的、不同颜色的光线来观察外部世界。我们能够看见的红光、绿光、蓝光等光线,都是“电磁波”的一种,它们之间的区别是具有不同的“波长”。波长390到750纳米的电磁波,其颜色像彩虹那样从紫到红渐变,它们处于视网膜内的感光细胞——视杆细胞和视锥细胞的总体感光范围之内,我们的眼睛能够觉察,所以称为“可见光”。

  紫外线是指波长小于390纳米的一种电磁波,对它,眼睛便一筹莫展。这是因为,眼球内的晶状体会强烈地吸收紫外线,使之不能到达视网膜。另一方面,对于波长大于750纳米的电磁波如红外线,眼睛也只能“视而不见”——这些电磁波虽然能自由通过晶状体“屏障”,但在视网膜上却没有对应的感光细胞来检测它们。为了应对这种情况,人们发明了一些工具,比如红外摄像机等,首先捕捉这些眼睛看不见的电磁波,再把它们转化为可见光。如此一来,它们就无所遁形了。

  为什么人眼只“满足”于看到可见光呢?这很可能是进化的产物:对我们的远古祖先来说,能看到可见光的颜色,已经足以发现果实、猎物或者天敌的存在,无需再作改进。与此类似,有些动物因为生存的需要,在进化过程中产生了与人不同的感光细胞,甚至特化的感光器官,因而能够觉察到可见光之外的电磁波。例如,响尾蛇的脸颊上就具有一种对红外线敏感的器官,故而即使在夜间也能通过猎物发出的红外线来确定“美食”的位置。又如,有些鸟类和鱼类拥有四种视锥细胞,它们精细的色觉让“万物之灵”的人类都自愧不如。

  刷题巩固

  1、红外线是太阳光线中众多不可见光线的一种,由德国科学家霍胥尔于1800年发现。它之所以不能被人看到是因为:

  A. 超出了可见光谱范围

  B. 低于视觉刺激阈限

  C. 不能刺激锥体细胞

  D. 不能刺激棒体细胞

  正确答案是 A

  红外线是波长介于微波与可见光之间的电磁波,波长在760nm~1mm之间,人的眼睛能够感知到的可见光波长范围是400~760nm,因此红外线波长超出了可见光谱范围,因此A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