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2年公务员联考常识积累:关于散曲,你了解多少?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3-27 09:00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散曲”。


  散曲


  散曲,中国古代文学体裁之一,在元代兴盛,和唐诗宋词同为一代之文学。又称为“乐府”或“今乐府”。由宋词俗化而来,是配合当时北方流行的音乐曲调撰写的合乐歌词,是一种起源于民间新声的中国音乐文学,是当时一种雅俗共赏的新诗体。


  散曲的体制主要有小令、套数(套曲)以及介于两者之间的带过曲等几种。后来随着散曲格律化和去市民化,失去了个性鲜明的鲜活市民文化血液,变得与宋词几乎无异,随之衰败,未能像唐诗宋词一样繁荣延续及后世。


  散曲之所以称为“散”,是与元杂剧的整套剧曲相对而言的。如果作家纯以曲体抒情,与科白情节无关的话,就是“散”。他是一种可以独立存在的文体。


  其特性有三点:


  一是它在语言方面,即需要注意一定格律,又吸收了口语自由灵活的特点,因此往往会呈现口语化以及曲体某一部分音节散漫化的状态。


  二是在艺术表现方面,它比近体诗和词更多的采用了“赋”的方式,加以铺陈叙述。


  三是散曲的押韵比较灵活,可以平仄通押,句中还可以衬字。北曲衬字可多可少,南曲有“衬不过三”的说法。衬字,明显的具有口语化,俚语化,起到使曲意明朗、活泼,穷形尽相的作用。


  小令


  所谓小令又叫“叶儿”,其名称源自唐代的酒令。单片只曲,调短字少是其基本特征。但还有一种联章体又称“重头小令”,则是由数支小令联合而成,此等小令应该是同题同调,内容相联,首尾句法相同,每首小令可以单独成韵,最多可以达百支。


  片段赏析:


  ※《殿前欢·客中》张可久


  「望长安,前程渺渺鬓斑斑。南来北往随征雁,行路艰难。青泥小剑关,红叶湓江岸,白草连云栈。功名半纸,风雪千山。」


  ※《折桂令·客窗清明》乔吉


  「风风雨雨梨花,窄索帘栊,巧小窗纱。甚情绪灯前,客怀枕畔,心事天涯。三千丈清愁鬓发,五十年春梦繁华。蓦见人家,杨柳分烟,扶上檐牙。」


  套数


  至于"套数",又称“套曲”、“散套”或“大令”,是从唐宋大曲,宋金诸宫调发展而来。其定制一般有三个特征:一是全套必须押韵相同;二是有【尾声】;三是同宫调的两个以上的只曲连缀而成。套曲以其较长的篇幅表达相对复杂之内容,或抒情,或叙事,或抒情叙事兼而有之。


  片段赏析:


  ※《南吕·一枝花·不伏老》关汉卿


  「我是个蒸不烂、煮不熟、捶不匾、炒不爆、响珰珰一粒铜豌豆,恁子弟每谁教你钻入他锄不断、斫不下、解不开、顿不脱、慢腾腾千层锦套头。我玩的是梁园月,饮的是东京酒,赏的是洛阳花,攀的是章台柳。」


  小令和套数是散曲的两种主要形式,一为短小精悍,一为富丽雍容,但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带过曲。带过曲是由同一宫调的不同曲牌组成,如【雁儿落带得胜令】【骂玉郎带感皇恩采茶歌】等,曲牌最多不超过三首。带过曲属于小型曲组,与套数比,容量小的多,且没有【尾声】。他只是小令与套数之间的特殊形式。


  刷题巩固


  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散曲包括套曲和杂剧,是盛行于元代的一种曲子形式,体式比较自由


  B、惠特曼是美国伟大的诗人,他的诗对我国“五四”以来的新诗影响很大


  C、鲁迅的《狂人日记》是中国第一部现代白话小说。


  D、“骚体”又称“楚辞体”,得名于屈原的《离骚》,特点之一是多用“兮”字。


  【解析】A 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A 项错误,散曲的体制主要有小令、套曲以及介于两者之间的带过曲等几种,在元代兴盛。


  B 项正确,惠特曼,是美国浪漫主义的代表,以其诗歌最负盛名.由于他在诗歌形式上的革命性尝试,他被誉为美


  国“自由诗之父”,他的诗对我国“五四”以来的新诗影响很大。


  C 项正确,《狂人日记》是鲁迅创作的第一个短篇白话日记体小说,也是中国第一部现代白话文小说。


  D 项正确,“骚体”又称“楚辞体”,指古典文学体裁的一种,得名于屈原的《离骚》。这类作品,富于抒情


  成分和浪漫气息;篇幅较长,形式也较自由;多用“兮”字以助语势。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