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2年公务员联考常识积累:42条中国古代文学常识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3-26 09:26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42条中国古代文学常识”。
 
  1、中国古代书籍、戏剧的“绰号”

  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

  五经:《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

  四大名著:《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

  四库全书:全称《钦定四库全书》,分“经、史、子、集”四部,故名四库。

  六子全书:《老子》《庄子》《列子》《荀子》《扬子法言》《文中子中说》

  春秋三传:《左氏传》《公羊传》《谷梁传》

  乐府双璧:汉乐府诗《孔雀东南飞》、北朝民歌《木兰诗》

  史学双璧:《史记》《资治通鉴》

  三史记:魏晋南北朝以《史记》、《汉书》、《东观汉记》为三史。唐开元以后,因《东观汉记》失传,乃以《史记》、《汉书》、《后汉书》为三史。  “三史”加上《三国志》,称为“四史”。

  三吏:唐朝诗人杜甫:《石壕吏》、《新安吏》、《潼关吏》

  三别:唐代诗人杜甫:《新婚别》、《无家别 》、《垂老别》

  三言二拍:“三言”、“二拍”是指明代五本著名传奇小说集的合称。”三言“指《喻世明言》、《警世通言》和《醒世恒言》。“两拍”指《初刻拍案惊奇》和《二刻拍案惊奇》。

  晚清四大谴责小说:李伯元(也称李宝嘉)《官场现形记》、吴研人(也称吴沃尧)《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刘鹗《老残游记》、曾朴《孽海花》

  四大文化遗产:《明清档案》、《殷墟甲骨》、《居延汉简》、《敦煌经卷》

  2、中国古代文化知识

  书法四体:正、草、隶、篆

  文房四宝:笔、墨、纸、砚

  山水阴阳:山南水北谓之阳,山北水南谓之阴

  伯(孟)仲叔季:伯(孟)是老大,仲是老二,叔是老三,季是老四。

  六义指“风、雅、颂、赋、比、兴”,一般认为风、雅、颂是诗的分类;赋、比、兴是诗的表现手法。风,指诗能讥刺上政,有讽刺的作用;雅是正的意思;颂是赞美神明的歌舞曲。赋,指铺叙直说的写作方法;比,是比喻;兴,起的意思,指诗歌有“感发志意”的作用。

  三元是中国传统节日,上元节、中元节、下元节的合称。三元节为农历正月十五、七月十五与十月十五,故“元”是农历十五的意思。三元又是解元(乡试)、会元(会试)、状元(殿试)的合称。

  年龄的称谓:

  垂髫:三四岁——八九岁

  总角:八九岁——十三四

  豆蔻:十三四岁——十五六岁

  弱冠:20岁

  而立:30岁

  不惑:40岁

  知天命:50岁

  花甲:60岁

  古稀:70岁

  耄耋:80、90岁

  期颐:100岁

  3、中国古代诗人的“绰号”

  大李杜:李白、杜甫

  小李杜:李商隐、杜牧

  初唐四: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

  北宋文坛四大家:王安石、欧阳修、苏轼、黄庭坚

  北宋四大书法家:“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人们称为“苏黄米蔡”。苏轼天然,黄庭坚劲健,米芾纵逸,蔡襄蕴藉,各具仪态,堪称精品。

  南宋诗坛四大家:陆游、杨万里、范成大、尤袤

  元曲四大家:关汉卿、白朴、郑光祖、马致远四位元代杂剧作家。

  楷书四大家:唐朝欧阳询(欧体)、颜真卿(颜体)、柳公权(柳体)、元朝赵孟頫(fǔ)(赵体)

  建安七子:汉建安年间:孔融、陈琳、王粲、徐干、阮瑀、应玚、刘桢

  千古文章四大家指的是韩愈、柳宗元和欧阳修、苏轼。其完整句是张鹏翮撰苏姓宗祠用联:“一门父子三词客,千古文章四大家”。(一门父子三词客:苏洵、苏轼、苏辙)

  苏门四学士:“黄庭坚、秦观、晁补之、张耒”四人合称。都出自苏轼门下,最先将此四人并称加以宣传即苏轼本人。他说:“如黄庭坚鲁直、晁补之无咎、秦观太虚、张耒文潜之流,皆世未之知,而轼独先知。”(《答李昭玘书》)。另,苏门四学士又和陈师道、李廌合称苏门六学士。

  4、中国各个时期代表人物的主要观点

  孔子是儒家学派创始人,他提出“仁”,主张“礼”,维护周礼是孔子政治思想中的保守部分。

  孟子是战国时期儒家的代表,他主张施行仁政,并提出“民贵君轻”思想;主张“政在得民”,反对苛政;主张给农民一定的土地,不侵占农民劳动时间,宽刑薄税。

  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董仲舒以儒学为基础,以阴阳五行为框架,兼采诸子百家,建立起新儒学。其核心是“天人感应”,“君权神授”。

  魏晋之际出现的玄学用老庄思想解释儒家的易经,这是为士族辩护的一种消极思想。《周易》、《老子》、《庄子》称之为“三玄”。玄学主张君主无为、门阀专政,主要活动在洛阳。代表人物有何晏、王弼和竹林七贤。

  唐朝中期的儒学大师韩愈,从维护封建统治出发,用儒家的天命论和封建纲常来反对佛道的观点。

  理学是以儒家思想为基础,吸收佛教和道教思想形成的新儒学,是宋代主要的哲学思想。朱熹是理学发展的集大成者,朱熹继承了北宋哲学家程颢、程颐的思想,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了客观唯心主义的理学体系,后人称之为程朱理学。其核心内容为:“理”是宇宙万物的本源,是第一性的;“气”是构成宇宙万物的材料,是第二性的。把“天理”和“人欲”对立起来,认为人欲是一切罪恶的根源,因此他提出“存天理,灭人欲”。这实际上是为封建等级秩序辩护。

  明中叶的王阳明反对朱熹把心与理视为两种事物的观点,创立与朱熹相对立的主观唯心主义理论——心学。理学由客观唯心主义向主观唯心主义演变,说明它已经走到极端。

  元朝的邓牧:自称“三教外人”,著书大胆否定封建君主专制统治,其非君思想,对明清进步思想家有一定影响。

  明朝:李贽是明后期“异端”进步思想家,他指责儒家经典并非“万世之至论”,揭露道学的虚伪,反对歧视妇女和压抑商人。他是中国反封建的思想先驱,他的思想在一定意义上反映了资本主义萌芽时代的要求,带有民主性色彩。

  明末清初:

  ①黄宗羲。在明亡后,隐居著述,对封建君主专制制度进行激烈的批判,提倡“法治”反对“人治”,反对重农抑商,他的思想震动了当时的学术界,对晚清民主思潮的兴起也有一定的影响。

  ②顾炎武。明末清初思想家,强调“经世致用”的实际学问。主张把学术研究与解决社会问题结合起来,力图扭转明末不切实际的学风。著《天下郡国利病书》,他提倡“实学”的目的在于批判理学,反对君主专制政治,顾炎武的学风对清代学者影响很大。

  ③王夫之是一位杰出的唯物主义思想家,他认为“气”是物质实体,“理”是客观规律;提出“气者,理之依也”和“天下惟器”的唯物主义观点,朱熹的理学和王阳明的心学,给予批判,他还提出“静即含动,动不舍静”,否定理学家主静的形而上学思想。他用发展观点来看待历史,认为历史发展是有规律的,他提出在政治上要“趋时更新”。王夫之的思想闪烁着革新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