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蛛网理论是什么

http://www.chinagwy.org       2021-10-10 09:09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蛛网理论是什么”。

 

  蛛网理论


  蛛网理论是一种引入时间因素考察价格和产量均衡状态变动过程的理论。


  1930年由美国的舒尔茨、意大利的里西和荷兰的丁伯根各自提出。1934年,经英国的卡尔多定名为蛛网理论。这是因为均衡变动过程反映在二维座标图上,其形如蛛网,故名。这一理论的内容是考察某些商品,特别是农产品的价格波动对下个周期产量的影响时,所发生的均衡变动情况。


  它的假定前提是:在完全竞争条件下单个厂商及个人都认为无法改变商品的价格,只能影响产量。这种商品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生产出来,而在生产过程中 (在该生产周期内) 生产规模无法改变。本期市价由本期需求量决定,本期产量由上期市价决定。


  \


  在现实生活中,农产品广泛存在着发散型蛛网波动的现象。为消除或减轻农产品在市场上经常出现的这种蛛网型波动的现象,一般有两种方法:


  (1)由政府运用支持价格、或限制价格之类经济政策对市场进行干预;


  (2)利用市场本身的调节作用机制进行调节,即运用期货市场来进行调节。


  刷题巩固


  蛛网理论是一种引入时间因素考察价格和产量均衡状态变动过程的理论,该理论主要用于分析(    )的供需变动规律。


  A、高新技术产品


  B、农产品


  C、日用品


  D、奢侈品


  【解析】B本题考查微观经济。


  蛛网理论是一种引入时间因素考察价格和产量均衡状态变动过程的理论。它的假定前提是:①完全竞争,每个生产者都认为当前的市场价格会继续下去,自己改变生产计划不会影响市场;②价格由供给量决定,供给量由上期的市场价格决定;③生产的商品不是耐用商品。这些假设表明,蛛网理论主要用于分析农产品。故正确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