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龙卷风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6-24 14:18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龙卷风”。

 

  龙卷风


  龙卷风(又称龙卷、卷风)发生于直展云系底部和下垫面之间的直立空管状旋转气流,是一类局地尺度的剧烈天气现象,通常形成上大下小的漏斗状,延伸至地面,并且被尘土或碎片残骸等包围。


  水蒸气上升到天空后冷凝,形成了云,在高空云团温度比较低,周围的水蒸气不断被冷却,体积也不断缩小,使得周围空气中的水蒸气不断地补充因冷凝缩小后的剩余空间。由于云团下面上升的水蒸气是直向上升的,而水蒸气分子在上升过程中受冷,体积收缩越来越小,受地转偏向力作用,逐渐呈漏斗状,此时云下气体分子不断地补充到空间中去,气压差值越来越大,从而产生大风,周围一些空间的气体来时不均匀便形成龙卷风。


  我国龙卷风主要发生在华南和华东地区,它还经常出现在南海的西沙群岛上。


  按形态和产生环境,龙卷风可以分为多涡旋龙卷、陆龙卷、水龙卷等。产生条件包括近地面的风切变、垂直运动和不稳定能量。其常见于热带和温带地区,包括美洲内陆、澳洲西部、印度半岛东北部等,常见的发生时间是春季和夏季,但具有巨大的破坏力。


  多涡旋龙卷:


  指一个龙卷风系统内部包含2个或2个以上涡旋个数的龙卷风,通常由一个主涡旋和若干个小涡旋组成,形状可以是数条“象鼻子”,也可是被碎屑严严包裹的“楔形龙卷风”,这些小涡旋有时会造成更大的破坏,因此房子不但有承受主涡旋的风力冲击,还有小涡旋的风力冲击,况且由于有多个涡旋,宽度都较宽,覆盖范围很广。


  陆龙卷:


  用以描述一种和中尺度气旋没有关联的龙卷风。陆龙卷和水龙卷有一些相同的特点,例如强度相对较弱、持续时间短、冷凝形成的漏斗云较小且经常不接触地面等。虽然强度相对较弱,但陆龙卷依然会带来强风和严重破坏。


  水龙卷:


  龙吸水——水龙卷可以简单地定义为“水上的龙卷风”,通常意思是在水上的非超级单体龙卷风。水龙卷能吹翻小船,毁坏船只,当吹袭陆地时就有更大的破坏,并夺去生命。


  火龙卷:


  出现“火龙风”的主要原因是异常干旱的天气和强劲的风势助长了此处的火势。圣保罗地区的空气干燥程度已赶上了撒哈拉沙漠。火焰龙卷风又叫火怪,火旋风,是指当火情发生时,空气的温度和热能梯度满足某些条件,火苗形成一个垂直的漩涡,旋风般直插入天空的罕见现象。旋转火焰多发生在灌木林火,火苗的高度30至200英尺不等,持续的时间也有限,一般只有几分钟,但如果风力强劲能持续更长的时间。


  刷题巩固


  (2019青海)龙卷风的实质是高速旋转的气流。它能把地面上的物体或人畜“吸”起卷入空中。龙卷风能“吸”起物体的原因是(     )。


  A.龙卷风内部的压强远小于外部的大气压强


  B.龙卷风利用静电将物体吸到空中


  C.龙卷风使物体受到的重力变小


  D.龙卷风增大了空气对物体的浮力


  【解析】A。本题考查自然常识


  A项正确,气体的流速越大,压强越小。龙卷风内部空气流速远大于外部空气流速,所以龙卷风内部的压强远小于外部压强。物体在压强差的作用下,被“吸”起卷入空中。


  B项错误,当一个带有静电的物体靠近另一个不带静电的物体时,由于静电感应,产生吸附现象。处于龙卷风中的物体一方面很少带静电,另一方面也没有可以令其吸附的对象,故表述错误。


  C项错误,重力是地球对地面附近物体施加的引力,其大小等于物体的质量与重力加速度之积,即重力G=mg,重力加速度g为常量,龙卷风中的物体质量m并未减小,因此其受到的重力不变。


  D项错误,浮力是物体浸入流体(液体或气体)中受到的向上的力,其大小等于物体所排开的流体的重量。处于龙卷风中的物体的体积一般不会变化(除特殊的易变形物体外),其排开的气体的重量也不会变化,因此物体受到的浮力不变。


  故正确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