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最亮的光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6-08 13:46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最亮的光”。

 

  激光


  1.激光:原子受激辐射的光,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英文名Light Amplification by Stimulated Emission of Radiation,意思是“通过受激辐射光扩大”。


  2.激光的原理早在1916年已被爱因斯坦发现,但是首次激发是在1960年。


  3.激光系统可分为连续波激光器和脉冲激光器。


  4.基本特性:


  定向发光


  普通光源是向四面八方发光。但是激光器发射的激光,天生就是朝一个方向射出,光束的发散度极小,大约只有0.001弧度,接近平行。


  亮度极高


  激光亮度极高的主要原因是定向发光。大量光子集中在一个极小的空间范围内射出,能量密度自然极高。激光的亮度与阳光之间的比值是百万级的,而且它是人类创造的。


  颜色极纯


  光的颜色由光的波长(或频率)决定。一定的波长对应一定的颜色。光辐射的波长分布区间越窄,单色性越好。


  能量极大


  频率越高,能量越高。


  5. 应用


  激光应用很广泛,有激光打标、激光焊接、激光切割、光纤通信、激光测距、激光雷达、激光武器、激光唱片、激光矫视、激光美容、激光扫描、激光灭蚊器、LIF无损检测技术等等。但在激光使用中,一定要小心,因为激光会对眼睛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一旦损伤以后就会造成眼睛的永久失明。


  刷题巩固


  (2020年福建)下列关于激光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激光”一词是受激辐射放大光的简称


  B.产生激光的必要条件是要有泵浦源和谐振腔


  C.激光按不同的波长可以分为红外激光、可见激光、紫外激光


  D.激光由于能量高、方向性好,目前广泛应用于测量、加工和军事等领域。


  【解析】C。本题考查科技常识。


  A项正确,1916年爱因斯坦提出了一套全新的技术理论“光与物质相互作用”。这一理论是说在组成物质的原子中,有不同数量的粒子(电子)分布在不同的能级上,在高能级上的粒子受到某种光子的激发,会从高能级跳(跃迁)到低能级上,这时将会辐射出与激发它的光相同性质的光,而且在某种状态下,能出现一个弱光激发出一个强光的现象。这就叫做“受激辐射放大光”,简称激光。


  B项正确,产生激光需要增益介质、泵浦器和谐振腔三个条件。增益介质是工作物质,比如二氧化碳、蓝宝石等,都可以作为增益介质。泵浦器是用于激发增益介质中的粒子,使得高能粒子增加,这种激发方式被形象地称为泵浦。被激发的强度往往很弱,达不到实用强度,因此使用谐振腔进行放大。通过以上三个条件,才能获得激光。因此,泵浦器和谐振腔是产生激光的必要条件。


  C项错误,激光按不同的波长可分为:红外激光、可见激光、紫外激光、X射线激光和多波段可调谐激光。


  D项正确,激光是20世纪60年代的新光源,具有方向性好、亮度高、单色性好和高能量密度等特点。以激光器为基础的激光工业在全球发展势头迅猛,现在已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测量、通讯、信息处理、医疗卫生、军事、文化教育以及科研等方面。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