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苏, 黄, 米, 蔡”之蔡襄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5-31 08:59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苏, 黄, 米, 蔡”之蔡襄。

  蔡襄为官三十余年,不仅政绩显著,在科学文化方面也作出重大贡献,曾撰《荔枝谱》一卷、《茶录》二卷(或作一卷),是世界上最早介绍荔枝的专著。他所创制"小龙团"茶,品质较"龙凤茶"更精。

  书法:

  书法史上论及宋代书法,素有"苏、黄、米、蔡"四大书家的说法,他们四人被认为是宋代书法风格的典型代表。"宋四家"中,前三家分别指苏轼(东坡)、黄庭坚(涪翁)和米芾(襄阳漫士)。蔡襄年龄辈份,应在苏、黄、米之前。

  从书法风格上看,苏轼丰腴跌宕;黄庭坚纵横拗崛;米芾俊迈豪放,他们书风自成一格,苏、黄、米都以行草、行楷见长,而喜欢写规规矩矩的楷书的,还是蔡襄。

  蔡襄擅长正楷、行书和草书。其书法浑厚端庄,淳淡婉美,自成一体。展卷蔡襄书法,顿觉有一缕春风拂面,充满妍丽温雅气息。蔡襄的书法在其生前就受时人推崇备至,极负盛誉,最推崇他书艺的人首数苏轼、欧阳修。苏轼在《东坡题跋》中指出:"独蔡君谟天资既高,积学深至,心手相应,变态无穷,遂为本朝第一。

  水利:

  蔡襄出任福建路转运使时,奏减五代以来丁口税。并修建中国第一座海港大石桥万安桥(洛阳桥),横跨泉州湾,全长三百六十丈,被茅以升称作"福建桥梁的状元",在中国桥梁建筑史上有重要地位 。它的建成,对福建经济、文化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

  茶业:

  蔡襄不仅是政治家、文学家、书法家,而且也是茶学家。他为官清正,以民为本,注意发展当地经济,为福建茶业及茶文化的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在建州时,倡植福州至漳州七百里驿道松,主持制作北苑贡茶"小龙团"。所著《茶录》总结了古代制茶、品茶的经验。

  刷题巩固

  1、(2020山西)蔡襄是北宋著名书法家、文学家、茶学家。下列关于蔡襄说法错误的是(    )

  A.他的书法浑厚端庄,淳淡婉美

  B.他主持建造了泉州万安桥(洛阳桥)

  C.他所著的《大观茶论》是重要的茶学专著和书法杰作

  D.他所著的《荔枝谱》被称为“世界上第一部果树分类学著作”

  【解析】C。本题考查人文常识。

  A项正确,蔡襄是北宋初年著名书法家,与苏轼、黄庭坚、米芾齐名,并称“宋四家”。他的书法浑厚端庄,淳淡婉美,自成一体。

  B项正确,蔡襄主持修建了中国第一座海港大石桥——万安桥(洛阳桥)。该桥横跨泉州湾,在中国桥梁建筑史上有重要地位,被茅以升称作“福建桥梁的状元”。

  C项错误,蔡襄是一位茶学专家,他撰写的《茶录》是继唐代陆羽《茶经》之后的又一部重要的茶学专著。而《大观茶论》是宋徽宗赵佶所著的关于茶的专论,因成书于大观元年,故被后人称之为《大观茶论》。

  D项正确,《荔枝谱》是蔡襄撰写的一部果艺栽培学专著,内容包括荔枝的产地、生态、功用、服食、加工、贮藏、运销等,被称赞为“世界上第一部果树分类学著作”。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